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无锡苏南率先推进107个试点村全面打造“新江南人家” 绘就乡村振兴靓丽风景
2019/10/08 18:53  无锡日报  

  走近一幢幢新近落成的农房,或布局错落有致,或院落精巧别致,美观的村庄环境,齐全的配套功能,浓郁的江南特色……在试点村的建设现场,当地老百姓和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交口称赞:现在的农村住房和过去真是大不一样,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打造,公建配套和公共服务同步跟进,不仅集中展示了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而且注重保留了乡村肌理和乡愁记忆。“新江南人家”圆了无锡农民群众多年来的“安居梦”,绘就了乡村振兴一道新的靓丽风景!

  

  (资料图)(图片来自@无锡惠山发布)

  守初心、担使命,办好群众最期望最期待的事情

  改善居住条件和村庄环境,是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也是党委政府的一桩心头大事。无锡很多农房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都是空斗墙、无圈梁、兵营式住房,规划不合理,建筑用材差,环境设施旧,多年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特别是2004年以来由于规划、政策等多种原因,农村住房建设几乎停滞。针对农民改善住房条件意愿强烈这一现状,无锡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2017年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听取镇村和村民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局出发,着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福祉,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拉开了无锡新一轮农村住房建设改造的大幕。

  自农房建设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区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明确目标、深入谋划,试点先行、狠抓落实,完善政策、统筹推进,农房改造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取得积极进展。经实践探索、多轮梳理、深入论证,至今年9月正式确定107个村为首批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共涉及农户7730户。目前试点村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开工建设2582户,其中竣工1631 户、在建 951户。根据计划安排,到今年底,107个试点村将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农房建设任务。

  

  (资料图)

  行动早、动作快,全面启动首批试点村建设

  走进江阴长泾镇蒲市村,热气腾腾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蒲市村第一批216户淡黄色墙砖贴面、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新建农房拔地而起,村庄道路、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水电气等配套设施12月底可全部到位,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将成为江阴首个完成农房建设的项目。”负责该村农房建设的副镇长刘迅风说。仅用一年多时间,蒲市村通过每月制订计划表,对27个自然村的1350户农户进行逐一走访、征求意见,并按照相关政策和操作规程,完成了规划编制、宅基地审批、农房设计、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农房建设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快”的背后,是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去年以来,无锡在规划编制、用地保障、资金投入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和政策框架,相继出台村庄规划编制、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建房规划管理规程(试行)、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操作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房建设的全流程服务。无锡市农房办负责人表示,107个试点村分布在全市47个乡镇(涉农街道),为其他规划发展村庄的农房建设提供了先行示范和宝贵经验。目前,各地都健全完善了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责任体系,建立了“周会办、旬督查、月通报、季观摩”工作机制和情况通报、检查督导等制度,推动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紧锣密鼓地推进农房建设工作。

  

  (图片来自@无锡惠山发布)

  高起点、高标准,精心打造“新江南人家”

  “瞄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建设高标准的农村住房,不建‘拉链路’不搞‘回头整治’”--2017年冯巷村试点启动建设时,所属的阳山镇桃园村书记周建峰就提出这一理念。两年来,从农房结构设计到村庄布局,村委和村民代表提出数十条意见,设计版本改了5次。空调置于水泥柱和花格砖形成的外置围台内、节能保温的铝合金门窗饰以暗红木纹,现代生活元素经巧妙设计融合于江南水乡传统建筑风格;农房并非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又保持合理间距;水电气等管线全部入地,外部为车辆通行的沥青马路,内部为青砖、碎石构建的人行通道……走在冯巷村,一排排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农房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墙绘,独具特色的房前小院,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江南水墨画卷,人们不住惊叹:原来农村可以这样美!

  “农房改建不仅是建筑的旧、新转变,而要与乡村产业振兴、强村富民、基础设施完善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提升乡村功能和形态。”无锡市农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通过精心规划和设计,既最大限度保持乡村肌理、体现地域特色、留住乡愁记忆,又同步构建产业发展、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拓宽规划思路、提升建设水平,今年无锡还在全省首聘10位“美丽乡村设计师”,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和设计指导,定点对接10个试点村开展设计工作。以规划设计为先导,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农房建设,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成为各试点村共同的理念和行动。

  

  (资料图)

  顺民意、聚民智,组织农民群众全程参与

  “以前搞村庄整治,大多是上头指令你做,如今农房改建农民全程参与,从规划设计到房屋建设提出的意见都有人听,大家公认合理的就会改,这样的做法我们欢迎!”宜兴张渚镇五洞村50多岁的村民张志军笑着说。去年6月,村里腾出50亩建设用地用于五洞自然村农房改建。按规划只能新建40套农房,但报名者多达84户。村委多次商讨后认为,这是关乎村民利益的大事,必须尊民意、顺民心、遂民愿,最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后,采用抽签方式确定了首批入选名单。“那天镇纪委、老党员代表现场全程监督,村民抽签后现场公布号码,大家都认为公平公正。”张志军说。

  让村民们感到满意的还有,怎么建、建的质量如何并非村委或建设方、监理方说了算。40户农户推选出5位成员组成业委会,在村党委统一组织协调下,全程参与农房建设的质量、造价、设计变更及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农房建设时,农户对户内结构有合理想法,只需与村委、业委会及施工方代表提前沟通,就可在不增加工程量、不影响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满足要求。“这样的农房改建,我们欢迎!”村民们说。

  在锡山区安镇街道谈村,针对留根房、分户等一些政策文件未明确详细规定的情况,村委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审核、村民小组会议民主评议、村委会张榜公示、国土部门审批”5个程序开展,把资格认定、建设进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部分农户因资金筹措暂有困难的情况,谈村等试点村还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对接、党员群众结对帮扶等形式予以支持和帮助。

  如今,农房建设“攻坚战”正在全市农村如火如荼展开。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了,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振奋了农民群众的奋斗精神,增添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信心和愿景。一幅农民昂首与时代同步的美好画卷,必将在无锡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率先绘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