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桥梁专家解读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超载是主因 救援难度大 后续可改造
2019/10/12 22:09  新华报业网  马薇 房雅雯  

  

  10月10日发生的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侧翻事故,备受社会公众关注。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后续将如何修复?12日傍晚,记者在无锡对桥梁专家、中南无锡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张明庆进行了专访。

  “经初步勘查分析,本次事故主要是因为运输车辆严重超载。”张明庆告诉记者,肇事卡车当时共运输了6个金属卷板,每个金属卷板重达28.5吨,加上自身车体重量,合重超过171吨,属于严重超载。据了解,因超载造成桥梁侧翻垮塌的事故近年来时有发生。2012年8月24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一上行匝道垮塌,造成3死5伤,就是因为车辆严重超载。而阳明滩大桥与发生侧翻的无锡锡港路上跨桥,属同一结构。

  事故发生后,怎样在短时间内拆除桥梁、救出伤员,成为现场救援最大的困难。张明庆介绍,此次事故现场救援时间紧、难度大。现场专家组综合考虑时间、现场条件、二次伤害等多种复杂因素,在爆破、分段切割等多个方案中,最终选择了就地破碎的方案。救援中,施工人员在断桥两头铺设十多台破碎机,同时进行破碎作业;多辆货车在侧翻桥梁南侧两头填砂填土,防止下滑;侧翻桥梁的北侧,则安排了四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将桥面的混凝土打碎,对侧翻桥体破拆。最终历时5个多小时,将压在断桥下的三辆车清理出来。

  随着现场救援抢险告一段落,人们都在关心,断损的桥体何时能够修复完成?修复后的桥面又能否承受高强度的负荷?对此,张明庆认为,修复断损桥体可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或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的方案。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单柱墩结构桥梁是否安全的问题,他介绍,目前,国内城市桥梁普遍采用单柱墩结构,在运行车辆标准承重的情况下,上桥是安全的。因此,严格限制车辆超限超载是避免此类事故的根本。目前情况下,考虑到超载带来的潜在危险,他建议,应加强对单柱墩桥梁的日常巡查、检测和养护,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将目前的单柱墩结构改造成双柱墩结构,则更为稳妥。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