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龙永图:百年大变局,中国崛起是最积极因素
2019/12/13 14:58  交汇点新闻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崛起是其中最重要的积极因素。”12月13日,2019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无锡举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中国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格局,推动贸易投资多样化,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为全球化进程作出“中国贡献”。

  

  龙永图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经贸形势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全世界对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反应,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龙永图表示,在中国快速崛起的过程中,美国的优势地位发生了变化,同时,反全球化的潮流兴起,令经济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多种积极和消极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

  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龙永图认为“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是大概率事件。” 之所以如此乐观,他认为,此轮中美谈判的核心议题,大部分是符合中国利益、符合中国改革开放方向的,所以能够谈得成。“中美贸易摩操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的性质,中美将继续沿着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前进,大家对此要有信心、有耐心。”

  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国该如何做好自己的事?龙永图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但最大的出口国并不是真正的贸易强国,真正的贸易强国必须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龙永图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国际贸易多样化的格局正在形成。我们要把握好和新兴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体系中赢得更大的主动。

  龙永图特别强调,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要保持开放的态度,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在全球延伸自己的产业链。“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崛起,也不可能扭转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中国改革开放、为全球化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9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旨在围绕前沿宏观经济趋势分析和最新“放管服”背景下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强政企沟通,引领行业发展,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将举办“海关总署2020深化改革方案解读”、“2019海关AEO认证新标准解读与企业关注”、“关务服务创新”及“太湖论剑-新技术新通关”等主题分论坛以及多场专题座谈会。大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关务发展大会宣言》,并对全国技术能手(关务)进行了表彰。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