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一”感知社会文明程度高|白塔村:人文铸魂,乡村“秀外慧中”
2019/12/15 16:33  新华报业网  

  

  由昔日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曾经偏居宜兴市西南一隅的小山村白塔,近几年来凭借“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理念,打造远近闻名的乡村生态文化,展现了江苏村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12月10日,记者走进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探寻文化强村兴村之路。

  

  在这里,可以到“生活行旅馆”抚摸藤编提篮、石臼石墨等祖辈们用过的劳动、生活器具,让身边的历史勾起回忆的思绪;可以在“于伶纪念馆”了解、瞻仰中国著名剧作家、导演于伶的生平和创作;也可以到星云大师题名的宜人书院感受悠然的禅意……白塔村工作人员万娅玲告诉记者,这个把农耕文化、禅居文化以及名人故事等元素结合起来的白塔文化公园,今年共迎来各地游客80多万人次。

  

  欧阳华在接受电视台采访

  “做活文化产业,讲好白塔故事,要让乡村文化得到充分的展示,不能让乡村失去原有的味道。”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道,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深入挖掘白塔村文化资源,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建设星云大师国民小学旧址、儿时记忆园、南宋古窑博物馆、古村落田园综合体和白塔故事园等文化载体,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把白塔文化做到每一个产业中去,打造农民向往的生活乐园、精神家园。”

  

  文化赋能激发了乡村的二次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白塔村多山而少耕,2010年,当欧阳华首次提出要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时,曾遭到村民们的反对:“不让砍树,我们吃什么?”,而如今,村里处处是优美的山水风光,“留青山、保绿水、守净土”已成了不上墙的口号,村民随口就能说出来。欧阳华说,通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白塔村形成了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热情好客的文明新风尚,美得更有灵气了。去年,村里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让白塔更加文明、更加出彩。“乡村文明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农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守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他们明白自己既是建设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欧阳华说。

  

  

  “乡村发展也要接轨时代潮流”,谈及未来,欧阳华表示要通过积极引导适合年轻人的文化产业进入农村,让年轻一代留乡、回乡。“村里的‘白塔心巴克’‘白塔春天’等项目都很有名,它们的出现提升了整个乡村的品味,让很多年轻人愿意来这里。”白塔新媒体负责人、90后女孩吴嘉琦表示,“这里既有优美融洽的环境,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资源和平台,我们期待用年轻人的新想法、新活力为乡村文化发展贡献新力量。”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胡楠/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