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美德力量温暖一座城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走进宜兴
2019/12/28 22: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面对危难,他们挺身而出;面对信义,他们重诺守诚;面对病人,他们温柔以待;面对弱势,他们无私奉献……12月2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美德基金会主办的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宜兴。近100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陶都好儿女代表与观众互动,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汇聚成了寒冬里的一股股暖流。

  

  周小明、李彩英夫妇是宜兴市公安局内知名的反扒“夫妻档”。20多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密切配合,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全心守护一方平安。2014年国庆长假,周小明、李彩英擒凶时被歹徒严重刺伤,但两人不顾生命安危,紧紧抓住了歹徒,最后双双进入重症监护室。主持人问李彩英:“这么多年跟着周大哥没日没夜,后悔吗?”李彩英坚定地说:“不后悔!反正他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我不图别的!”两人见义勇为的正义感和勇气,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你是蒋医师?”“哎,对。”“我再问一遍,你是蒋医师?”“哎,我是蒋医师。”……这对话出自一段2分07秒的视频中,一位老人如复读机般,反复向一位蒋医师询问相同问题足有17次,每次蒋医师都是耐心地回答。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红,宜兴市湖㳇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蒋益君医生也成了“网红”。“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已经记不清楚他的儿女了,但是他还能记得我。每次来医院,都是直接到我的诊室,我很感动。”蒋益君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湖㳇人,病人就是我的亲人,只要他们需要,我就会永远扎根在这里!

  宜兴市紫砂小学校长郑法娣的一天是从清扫校园和为孩子们准备午餐开始的,家长们都说:“你一点不像校长。”郑法娣原本在公办小学教书。20多年前她偶然看到了这样一幕:冬日里几个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在一个破仓库里上课,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她,进而改变了她后半生的人生走向。郑法娣把家里的5万元积蓄拿出来,创办了紫砂小学,为农民工子女铺设一条通往知识殿堂的求学之路。几十年如一日,郑法娣用艰辛换来了累累硕果,校园里飞出了一只只“金凤凰”。“新市民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孩子,是宜兴的孩子,更需要关心。”在她的感召下,丈夫、儿媳也来到紫砂小学从教,他们家也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年过五旬的周庆联则孜孜不懈,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2012年,他发起“壹家壹”公益社,主要资助川黔革命老区品学兼优的初高中贫困生。公益社每位注册社员与结对贫困生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结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状况,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壹家壹,简单好记,一家帮助一个孩子,把他们带出大山、带出贫困。”周庆联说。这些年来,“壹家壹”注册社员已有160多人,累计资助930多名初高中学生和1500多名小学生,累计筹集近千万元爱心款。周庆联个人平均一年结对4到5名孩子,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至今已坚持8年。

  宜兴尚德,德行天下。长期以来,宜兴市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先导,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大力倡导崇德向善、守信明礼的价值取向,筑牢传递爱心、推行善举的思想基石,在陶都大地上形成了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目前,宜兴已培育出多位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先进代表,在他们身上闪耀着爱岗敬业、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可贵品质,描绘了宜兴最亮的城市风景。

  交汇点记者浦敏琦/文焦贤颖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