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东西协作喜结硕果 在锡大理学子获省技能大赛金、银奖
2020/01/13 21: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两年前,他们在彩云之南,因贫困而犹豫学业是否继续;两年后的今天,他们站在江苏省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开启了人生中崭新的一页。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无锡多所职业院校斩获颇丰。其中,来自云南大理的李红斌、普晓骏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了中职交通运输类汽车运用与维修车身涂装项目一等奖和车身修复项目二等奖。他们用自己的佳绩,诠释了“技能改变命运”的自强精神,也抒写了东西协作建设“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精彩篇章。

  

  李红斌、普晓骏都来自云南大理州弥渡县。2017年,他们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政策的支持下,从千里之外的云南山区来到无锡,就读于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入学不久,两人便被选拔进入了学校技能大赛集训队。那时的他们,虽不善言语,却暗暗在内心规划好了未来的路。

  进入集训队后,两人苦练技能,每天总是早早地到达车间,晚上练到最后才离开。半年以后,他们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获得了校技能节钣金项目和车身涂装项目的冠军,成为了学校集训队的后备队员备战省赛。

  省赛备战正值暑期,训练异常艰苦。每天,李红斌冒着酷暑穿着不透风的喷漆服训练,一天下来光汗水都有几十斤。普晓骏也主动给自己增加训练强度,操作流程、实操技巧、训练心得都一一记录下来,时时拿出来温习、演练。“坐下来背理论,站起来练实操”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

  

  勤奋铸就成绩,汗水换来甘甜。在激烈的省赛中,李红斌和普晓骏这两位大理学子沉着冷静,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喜获一金一银两枚奖牌。

  获奖之后,两位学子最感谢的,是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们可能永远都在云南的小山窝里,跟自己的祖辈、父辈一样,做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上了学、成了才,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李红斌说。

  谈起未来,两位小伙子也有自己的打算。普晓骏希望,将来能依靠扎实的技术找一份好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实现技能脱贫。李红斌则下定决心,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职业院校的技能老师,把自己在江苏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带给更多家乡的孩子,让他们也能通过技能改变人生。

  李红斌、普晓骏这两位大理学子,也是无锡教育扶贫受益者的代表。据了解,多年来,无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教育扶贫和对口协作,为大理、新疆、青海、延安等地学子提供优质教育,让每一位贫困学子上得了学、成得了才、就得了业,为全省乃至全国打好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独特的“无锡贡献”。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