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无锡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公布
2020/06/11 18:53  新华报业网  

  推行应用全市居民电子身份码、推出有线车管“家中办”、建立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6月11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近年来,无锡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一批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改革举措,努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实现精准服务 网上业务“一站式”办理

  “只要在家打开电视就能参加驾驶证审验学习,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孙先生高兴地说。依托666“电视交警”综合服务平台,无锡市公安局推出“有线车管所”服务专栏,实现“驾驶人审验学习”“机动车六年免检签证”“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机动车抵押信息查询”和“办事指南”“车管动态”发布等六大服务功能,可以给机动车驾驶人提供全方位“网上车管所”服务体验,“一站式”解决机动车交通违法查询、处理、六年以内新车检验、驾驶证审验等业务。

  随着6月6日“电视交警”微信小程序上线,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四类交管业务一键直达、交通路况实施直播、两证信息精准推送等掌上新体验,实现了电视大屏、移动小屏的无缝对接,如今市民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出门在外,都能享受全面、便捷的交管信息服务。

  6月4日,无锡市公安局上线“锡证通”APP,市民可以在APP上自助申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生成电子二维码。同时,近期将推出无锡公安“电子卡照包”,通过关联户口簿、居住证、行驶证、驾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7类个人电子证照,方便居民生活出行。

  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史昕介绍,居民电子身份证作为无锡市域网络空间个人唯一身份识别码,可实现身份认证、业务鉴权、支付等各类应用服务,提升城市信息惠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服务阵地前移 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2月24日,身为某公司高层的谢先生从国外返锡后,不慎丢失身份证件,没有身份证就没法复工,谢先生急得团团转,便向新吴公安分局园区派出所求助。园区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带好防护装备,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办证。

  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信息管理所所长尤雄告诉记者,临时身份证市内户籍人员“一站式”办结、省内跨市户籍人员全市通办这两项举措,通过压缩临时身份证办理周期和办理环节,可以有效缓解群众办理正式居民身份证“空窗期”用证需求,节约了群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针对在江阴市的外国人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受理量多的实际情况,无锡市公安局将原先由地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受理的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前置,在需求量较大的江阴市局试点开展前置受理,就近办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申请手续,减少申请人奔波往返,吸引高科技人才来锡创业投资。

  一个警务室,就是一个服务点。梁溪公安分局广益派出所尤渡警务室提档升级后,先期受理群众户口登记1000多起,居民身份证报失400多起,为办理来锡人员登记7200多名。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公安局推出“3公里便民服务圈”改革措施,今年年底前在城区设置6个以上24小时公安便民自助区,推广应用交警、人口、出入境等自助机。

  年内,市公安局还将把各公安便民服务点标识到电子地图,群众可查询就近办理地点,进一步提升办事体验的获得感。

  快办涉企案件 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3月30日下午,梁溪警方破获一起重大虚假出售熔喷布诈骗案,先后抓获4名涉案嫌疑人。经审查,杨某等人对采用虚构4吨口罩生产原料熔喷布的手法,骗取无锡某企业负责人李某116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无锡市公安局推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在严守法律底线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除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外,依法快速办结,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无锡市公安局严把涉企案件立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经营者强制措施审查和经营风险评估关口,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强化案件评查,完善执法监督,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5月27日上午,宜兴市公安局民警至某织造公司开展企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并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从防范诈骗、安全生产、安全出行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增强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对涉及公安的安全监管领域,无锡市公安局在加强依法监管、守牢安全底线的同时,根据企业申请,采取实地踏勘、风险评估、方案论证、联合会商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指导安防措施升级,规范内部安全管理,整改重大问题隐患,切实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管理成本。

  特别是对于需要投入较大资金、技改工艺比较复杂、协调部门较多的重大安全隐患,无锡市公安局通过联合会诊、专业指导、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尽可能为企业减压减负。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