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中院公布法官亲属名单“求监督”,专家律师这么说
2020/06/11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媒体上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上列出了16名无锡法官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亲属名单,并公布举报电话“求监督”。

  公告一出,网友瞬间吵翻,有赞许,也不外乎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认为无锡中院的这一做法有利于推动司法公开,也有网友认为该做法侵犯了法官家属的合法权益,甚至存在“打广告”的嫌疑。针对网上的各类声音,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眭鸿明认为,无锡中院的这一做法具有合法性基础,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或可成为一个趋势。

  法院登公告“求监督”引发热议

  无锡中院的这份“求监督”公告,于6月6日刊登在无锡本地的一家媒体上,其开头第一行便道明:以下16位法官郑重做出承诺,其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得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如有违反将从严查处,追究相应的责任。同时,公告上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16位法官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

  记者注意到,公告所附名单详细列举了16名法官的姓名、工作部门、职务,以及他们从事律师工作的家属姓名、与法官的关系、职业等。这16名员额法官,除个别人担任审判员外,其他都在各自法院担任“副庭长”“庭长”等职务。16名家属除一人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外,其他15人或是“执业律师”,或是“实习律师”,或是“兼职律师”。

  “求监督”公告一经刊登,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众多声音中有赞许,亦有质疑。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绝大部分网友认为无锡中院的这一做法有利于推动司法公开,给了老百姓看得见的阳光透明。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无锡中院的这一做法没有法律依据,甚至可能会侵犯法官家属的合法权益。当然,还有一些网友甚至认为无锡中院是在变相为法官家属做宣传。

  不过,在随后的采访中,无锡一家基层法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这份公告上公开了16名员额法官的姓名以及他们从事律师服务工作的家属姓名、与法官的关系、职业等,但事实上,其所在法院被公布的几名员额法官的家属,早已不在无锡当地执业。“所以,网友所说的侵权或变相宣传,其实是不存在的。”

  无锡中院回应争议:接受民众监督

  无锡中院在媒体上刊发此公告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6月10日下午,无锡中院就此事发布情况说明。

  说明中写道,落实法官任职回避制度,有利于促进司法廉洁,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有利于推动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于5月6日起施行。为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上述规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无锡法院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意见(试行)》,经宣传动员、个人申报、审核公示等工作,确定了任职回避人员名单。其中,16名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法律工作者)的法官作出了其配偶、子女不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承诺。

  而主动公布监督电话,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法官更加自律、严格遵守职业纪律;另一方面则也希望通过社会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对确有违反任职回避制度行为的法官依法严厉查处,从而实现法院内部监督和社会外部监督的有机统一,推动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任职回避制度得以真正贯彻执行,落地生根。

  下一步,无锡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回避提示和预警系统,构建起有效的廉洁司法“防火墙”,实现违纪违法行为的“ 硬隔离 ”;另一方面,更加欢迎和诚心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行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无锡中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项工作并非是从今年开始的,去年就开始抓了。从调查统计到公示,因为时间差的缘故,公布的16人中,有的早已将手续办到外地去了,有的已退出来了,“但只要有律师证,就一并公布,这是从严要求的体现。”

  专家:点赞,未来或可成为一个趋势

  “无锡中院‘求监督’的做法可有效防止司法腐败,给了老百姓看得见的阳光透明。”北京市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曹纯钢律师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实现司法公正,无锡中院在全国率先推出此做法,树立了榜样,希望全国各级法院、各级检察院、各级公安机关都能学习无锡中院的做法,尽快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一些网友认为无锡中院的做法可能侵犯法官家属合法权益这一问题,曹纯钢认为该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最高人民法院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于5月6日已经施行,无锡中院按照最高院规定,及时作出相关举措,是必须的,也是合法的,不存在侵犯法官家属权益的说法。”曹纯钢表示,作为法官家属从事律师职业,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并无问题。

  “至于变相为法官家属做宣传,这就更不存在了。既然已经公告接受社会监督了,身为法官家属的律师就已经不能在无锡境内执业了,便自然不存在所谓的变相宣传了。”曹纯钢说。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眭鸿明也为无锡中院的这一做法点赞。眭鸿明教授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同样也提到了不久前施行的《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他认为无锡中院刊发该公告是有合法性基础的,谈不上侵犯法官家属的合法权益,毕竟该做法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也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不失为一个好事情。”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