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提升政策厚度、效率速度、服务温度和改革力度 无锡滨湖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2020/06/14 08:10  交汇点新闻  马 薇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无锡市滨湖区将一流好山水融入营商环境建设,6月10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0条”,全力提升政策厚度、效率速度、服务温度和改革力度,打造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营商环境最优区。

  “创新30条”助推产业创新“实笃笃”

  启用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设立10亿元科创母基金,升级“滨湖之光”人才计划……滨湖区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大会近日召开,会上重磅推出“滨湖创新30条”,从企业招引、孵化、初创、规模产出、成熟上市等7个方面,为产业创新打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政策“红利池”。

  营商环境“软实力”,首看产业支持“硬政策”。围绕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数字电影、金融创投等重点新兴产业,滨湖区制定专项政策,修订升级“滨湖之光”人才政策2.0版、“瞪羚企业”培育政策,“1+N”产业政策体系日臻完善。2019年,该区仅兑现区级政策性扶持资金就达2.7亿元。

  “区域之间发展的差距,直观表现是经济数据的差距,深层次是企业数量质量的差距,归根到底是营商环境的差距。”滨湖区常务副区长范校军介绍,围绕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滨湖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链条扶持政策体系,通过招商配套、政策性扶持和基金扶持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企业的帮扶力度,同时出台知识产权、文化产业等方面专项政策,深化落实工业企业绩效管理、产业用地项目准入、重大意向项目推进协调等机制,全面提升政策厚度,更大力度扶持产业创新。

  “综合窗口”集成审批“全链通”

  “从递材料到拿到环评批复,只用了9个工作日。”提起滨湖区的政务服务效率,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负责人连连称赞。

  作为省重点项目,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科研楼项目面临着复杂的环评审批要求。滨湖区生态环境局主动提前介入,采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目前,滨湖区环评报告书和报告表的实际审批时间已分别压缩至25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远远短于法定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

  审批提速,源于服务“集成”。去年,滨湖区在全市率先设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将涉及20个部门的332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该窗口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过去的“逐个找部门”变成如今“推一扇窗、办所有事”。

  以“综合窗口”为突破口,滨湖区着力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今年,该区将推广开办企业“全链通”平台及“联办专窗”服务,力争上半年实现企业开办手续2个工作日内完成;拓展“一件事”事项清单,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一件事”一窗综合受理;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联合竣工验收,完善“双提前、代办制”,实行“一家牵头、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限时办结”。

  “全科社工”让民生服务“不打烊”

  今年4月23日,刚拿到新房的无锡蠡湖金茂府小区的业主们,迎来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的移动服务车,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材料审核、税费缴纳等流程,当场领取了产权证。这是无锡市首个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项目。

  政务服务“不掉链”、公共服务“不打烊”,太湖山水间传递着“滨湖温度”。今年以来,应对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滨湖区相关部门主动为企解困,先后为9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4560万元,动员驻区银行新增贷款8.7亿元、续贷11.6亿元;协调解决异地员工返岗、防疫物资采购等企业难题230多项;发布“惠企15条”,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补贴补助,已兑现资金1720.6万元。如今,该区正对标先进、聚焦短板,全面整合现有“166”为企服务平台功能,打造面向全区企业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民生服务方面,一种“全科服务”模式正在滨湖区各镇、 街道全面推广。“在村、社区推广‘全科社工’贴身服务企业和群众,推动服务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滨湖区发改委主任郑天羽介绍,今年该区将加快实施“1+4”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年内基本实现“全科窗口”“全科社工”基层全覆盖。

  交汇点记者 马 薇

  通讯员 何 蕾 刘子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