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迈向新征程 再攀新高峰,无锡奋力打造“高”“大”“上”产业新地标
2020/08/03 18:55  无锡新传媒  

  2020年,一个特殊的年份。人们在见证历史的同时也见证了无锡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多重矛盾叠加之下,上半年无锡经济实现了从一季度负增长到浮出水面的反转。

  一连串让人或喜或忧的数据中,依然能够轻而易举地发现那些“闪光点”: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逐月走高,上半年产值增长10.1%;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28.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5.6个百分点,质效的增升可见一斑;新兴产业增势良好,物联网、高端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产业分别增长12.3%、26.9%、17.08%、10.5%,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增长31%。

  市场中,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犹如“定星盘”,稳住了无锡的经济大盘。2020年后半程已然开启,在无锡市委全会吹响的号角中,全市上下对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确立“高”目标、拿出“大”手笔、加快“上”台阶,不断增强无锡产业的创新力、带动力、辐射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产业地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道上领跑争先!

  强化集群生态构建

  培育更多“航母”和“小巨人”

  产业强市,“强”在哪里?龙头企业是一个关键的观察指标。尽管近年来无锡龙头企业的队伍不断在壮大,但“航母”和“小巨人”缺乏仍是现状。物联网领域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在上年度行业百强榜单中无锡仅有一家企业进入前20强。

  如何推动更多本土优质企业聚焦实业、深入主业、做强专业?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文斌表示,将深入实施《“百企引航”工作方案》《“千企升级”行动计划》,聚焦聚力、抓实抓细,着力打造一批扎根无锡、引领发展的领航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在优势产业领域,要继续加强旗舰项目招引、释放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强化产业集群生态构建。“比如我们要争取国家大基金对无锡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对接扶持;围绕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华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车联网先导区等重大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发挥平台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推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备战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全力打造世界级地标性产业集群。”

  两家企业,年纳税占了全市税收3.5%,总部企业的能量“爆棚”。今年,无锡出台了《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全市总部企业。这个认定和评选的过程,在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看来,就是一个引导总部经济发展的过程。“发展总部经济一定要结合产业集群”,周文栋认为,总部经济是产业集群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龙头企业、头部企业需要向更高层级发展的内生需求。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要求比较高,既需要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金融体系、信息体系等“硬环境”支持,也需要政务、法律、人力资源等服务体系的构建。下一步的工作将围绕这些要点,构造一批总部经济的集聚区、服务区。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为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无锡作为国内物联网发展重镇,已孕育出瀚云科技等一批本土平台企业。从最底层的数据采集开始做起,瀚云科技目前已形成工业、农业、能源、教育、园区、协同办公、区域七大业务领域。据企业高级运营总监孙文荆介绍,在后端应用上,除头部企业外,大量中小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在垂直领域也尚未形成发展优势。他认为,平台企业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当前应该发挥自身的纽带作用,一方面要打好数字化基础如设备联网、实时可视化等,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工业企业需求,从小痛点着手再逐步深入,最终实现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集聚创新资源

  为动能转换提供更强劲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向未来的发展,无锡要打造更加强劲的创新引擎,加快消除科技创新和产业地位之间的“落差”,全会的导向更为鲜明。

  经过前期的酝酿、准备,创新驱动方面的系列重磅举措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比如重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等,其中太湖湾科创带将是光芒闪耀的产业新地标。沿太湖集聚了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70%的高层次人才,在此区域无锡将划出473平方公里,以“一核十园多点”为框架,建设创新发展的“黄金岸线”。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表示,这是一项着眼长远的战略部署,从生态、人才、研发、金融、体制机制等各方面都作了谋划,未来不仅是无锡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更将对接长三角科技资源,打造出在国内具有独特地位的环太湖科技圈。

  什么是高新区?高在哪里?新在何处?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认为,“高新区,应该是高水平、新技术的集聚。”聚焦“创新”内核,江阴高新区做了三件事。围绕主导产业搭建创新平台,分别与东北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建成金属材料创新研究院、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和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三大创新平台;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合作共建上海、深圳两个异地科创孵化器,开创无锡“科创飞地”之先河;围绕主导产业培养创新主体,开展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引领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科技型园区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能力。对标剑桥创新中心等国际先进园区,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运行十年已跻身亚洲最佳孵化器。园区负责人介绍,提高科技产出,园区致力于构建两个生态圈。在招引培育企业上,围绕传感器和智能硬件系统的核心开展产业链延伸性招引;着眼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化差异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在高水平研发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等方面,以“管家”式服务帮助入园企业成果转化。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成为百亿元以上产值规模、百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园区。

  “无难事、悉心办”

  让营商环境成为发展的最好资源

  最优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最好资源,尤其是经济“逆行”阶段,更是营商环境接受考验的关键期。上半年,无锡出台惠企20条、服务业纾困10条等举措,降低税费146.28亿元、新增优惠贷款132.31亿元,兑现市级产业扶持资金32.28亿元,共克时艰之意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今年受疫情影响,无锡投资、出口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频频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困难与需求,为136家外资企业的1700名外籍人员申请办理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为93家重点企业代付保费1051万元、启动服务业纾困政策申报……“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是天职。”无锡市商务局局长汪行说,下半年将进一步优化对企业的政策支持服务,鼓励跨国公司将更多的国际产能和订单放到无锡,拓展新兴市场,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多渠道支持企业抢订单、稳市场。外资方面,将加强对外资企业的全方位服务,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同时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开拓,力争更多的好项目、优项目落户无锡。

  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城市品牌,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营商环境好不好,是要由企业来感受的。什么是企业家期盼的营商环境?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认为:不再需要担心政策调整是否会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决策,可一心一意、聚精会神谋划发展。“要想服务更有效果,一定不仅仅靠服务的态度,还要靠改革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周文栋介绍,下阶段的提优焦点,是实现这些领域的“突破”:打破部门壁垒、改造优化流程,在“一网通办”上实现突破;对标找差,继续在短板、弱项上求突破;更多地通过一些政策、制度性的巩固,让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一个稳定的机制,加强和保护市场主体,调动其积极性和认同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