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河湖共治,无锡重唱“太湖美” ——无锡市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2020/09/30 20:07  新华报业网  

  太湖无锡水域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Ⅳ类;太湖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2019年全市45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81.4%,较2014年提升了52.5个百分点……无锡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开展以太湖为重点的河湖水环境治理,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明显好转,水环境质量较10年前有了显著提升,全市越来越多的城乡河道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站上治水新起点,无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以机制创新为重要抓手,在探索中不断深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

  梁溪河畔

  新模式:政产学研

  作为治太保源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无锡水环境“表”的改善明显,但“里”的根治还有差距。

  2019年11月,作为太湖治理主阵地的滨湖区率先发力,成功举办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邀请国内河长制专家、治水领军型人物为治水工作建言献策,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实地观摩、公益活动等方式,打造大型学术性和样板案例结合的综合性治水论坛,实现治水力量的强强联合。首届治水论坛的举办,开创了一条治水新路径,强化了河湖治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极大地凝聚了全民治水合力。

  同时,针对目前鱼龙混杂的治水市场,当地按照“试点先行,逐步完善”的方式,遴选29家资质高、专业强、信誉好的优秀治水企业,建立“企业库”,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为基层治水提供平台,强化治水工作的统筹和管控。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开展了水体治理相关企业的推介。在此基础上,组织“共建生态家园,打造治水先锋”为主题的水体治理相关社会专场活动,通过志愿者活动、“河长杯”摄影比赛等形式,营造全社会爱水、护水、亲水的浓厚氛围。

  “专家库”和“企业库”双库的建立,无锡市河湖长制工作和治水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新典范:乡村振兴

  20世纪70年代,惠山区万马白荡被分割成27个鱼塘,行洪调蓄能力严重破坏,大汛之年经常形成内涝频发。2015年,万马白荡还有30多个鱼塘,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水质常年处于劣Ⅴ类。

  惠山区洛社镇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万马白荡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坚持“四步走”,树立了乡村振兴与河湖长制结合的典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2015年底,洛社镇投资2500多万实施白荡水系沟通及综合整治,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圈。此外,以环白荡3公里慢行道来链接景观桥涵、亲水平台、文创码头等,打造水乡田园里的“后花园”。通过沟通水系、流转土地,成立35个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种植、采摘业;以尚田小镇旅游,带动周边近百户农民创业。景区建设助推万马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该村沈巷、邵巷成为无锡市首批农房改造试点自然村,39户村民搬进崭新的洋房、楼房。以白荡景区为核心,成立六次产业园,吸引当地企业投资2.5亿元,打造集旅游、婚庆、民宿、文创为一体的尚田文旅企业;2019年尚田小镇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园,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万马村成为无锡市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获得新机遇。

  葱葱树林、潺潺流水、翩翩白鹭……一幅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人水和谐的图景正在万马白荡上演。

  新举措:河道管家

  丁蜀镇,地处太湖之滨。2018年,该镇创新引进河道管家,

  解决河湖长效管理资金不足,管理人员年龄偏大、人手偏少、船只等保洁设备不足等问题,为深化河长制管理工作树立新标杆。

  河道管家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河道市场化管理,各镇街以招投标形式选取资质合格的单位进行日常管理。河道管家公司凭借专业团队、技术能力与设备支撑,为基层河长与河长办提供“水质、基础、长效、工程、应急”等五项管理服务。

  河道管家资金补助采用市管河道由市财政全额承担,镇管河道按照“市镇共担、以市为主”的方式进行资金配套。河道管家管理考核采用日常工作评定与季度集中考核两种方式,考核结果直接和资金补助挂钩。

  河道管家有效补充了基层河长制工作力量的短板,是河湖长效管理的新举措。河道管家高频率的巡查排查、常态化的水质检测、规范化的信息整合与专业化的动态分析,为基层河长高效履职提供了决策依据。

  新飞跃 :“5G”河长

  2020年3月,总投资5200万元的无锡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全面启动建设,平台采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等技术,构建集“水质监测、数据在线传输、主要河湖全天候监控、河长电子化巡河、指令实时传达、公众积极参与”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河长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信息化水平。

  “5G”河长建设,开启了河长制工作新局面。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通过全面整合各相关部门涉及河道的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可视化加工和人工智能分析;实现重要河湖水质自动监测和预警,对26条市级河道、锡澄片区河网活水畅流河道及45个国省考断面等重点考核断面,增设3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加上原有生态环境部门设立的2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形成智慧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监测站可以做到每5分钟监测一次,可及时排查污染源,准确率达90%以上;实现对河湖全天候的管控,“5G”河长可以对重要河湖实施24小时监控,并自动生成监测报告;四是实现无人机、无人船巡河,巡河过程自动形成巡河报告;五是实现河长制日常管理信息化,“5G”河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并反馈河长履职、问题整改、社会监督回应、“一河一策”项目推进等情况,将有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