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全面小康 追梦之旅”调研行|金色山联,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0/10/03 06:5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金秋送爽。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山水环绕、白鹭飞翔,田园村舍错落有致,高树低柳俯仰生姿,散发出浓浓的苏式乡村韵味。

  从一个偏僻的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先进村”,10多年间,山联村做优生态、做精农业、做强旅游,实现农村美丽、农业发达、农民幸福,打造以农富农“山联样板”。

  “打卡”山联村,从山联早茶开始。

  9月26日一大早,云泽园茶社老板陶伟芬忙着招呼客人落座。几分钟后,一碗热气腾腾的红汤面上桌,配以虾仁、香菇、鳝丝、青菜等多种浇头供客人挑选。“早晨4点多我们就开工,总共100多张桌子,最多一天能卖700多碗面,有些客人特地从苏州、常州赶来。” 陶伟芬说。

  眼前的山联村景色怡人、游人如织,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模样。山联村地处锡山、常熟、江阴三地交界,2006年以前一直沿袭“靠山吃山”发展模式。村里以采矿为主业,由于过度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村级经济发展缓慢不前,村民苦不堪言。

  改变落后的面貌,先从村庄环境入手。2008年起,村里关闭矿山、拆除废旧厂房、开发荒地,同时修建道路、河道清淤、污水接管,山清水秀的山联村又回来了。水蜜桃、橘子、杨梅、枇杷、草莓、火龙果、猕猴桃……特色水果轮番上阵,让村里一年四季都充满果香。

  关停矿山和污染工厂,村级经济该如何发展?山联村聚焦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努力实现富民增收。

  在山联村入口,“金色山联”标牌夺人眼球。“金色是山联村的底色,也代表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介绍,该村挖掘“三金”产业,即一朵“金花”(皇菊)、一根“金条”(黄鳝)和一包“金粉”(灵芝孢子粉),创新构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业态。

  每年11月初,近千亩皇菊基地金黄色一片。除了观赏,菊花还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我们对皇菊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村干部吴敏杰告诉记者,村里开发菊花茶、菊花饮料、菊花糕点等10多种系列产品,建起10家菊花农产品零售店和菊花衍生加工区。在此基础上,山联村还注册“山前牌”“山联牌”等多个商标,“实体+微商+网店”的模式让菊花系列产品畅销全国。

  美起来的山联村,人气也越来越旺,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水云居·小湾里民宿经常“一房难求”。一幢幢崭新的农家别墅现代感十足,花草树木营造出开阔疏朗的景致,仿佛一个大花园。“国庆期间房间早就订满了,每间每晚价格在680元左右。”水云居副总经理徐辉说,小湾里本来是一个有20多户人家的自然村落。前两年,村里把一些年久失修的闲置房屋盘活,引进社会资本翻建成创意民宿村落,吸引很多高端客户。

  目前,山联村有30余家农家乐、11家民宿客栈、10余家茶社、15家生态农庄,构成一处别致的乡村度假胜地。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158万人次,“春踏青、夏美食、秋赏菊、冬养生”的休闲游模式深入人心。去年全村村级集体总收入1986万元,是2006年的9倍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3万元,是2006年的4倍多。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