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寻访抗美援朝老兵|李世英:14:0!他的中队击落美国头号王牌
2020/10/15 20:48  新华报业网  

  李世英,江苏省军区无锡离休三所离休干部,1931年7月出生,汉族,河北衡水人,1946年10月入伍,1947年7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空军第六航校飞行学员、空四十五团三大队中队长、团领航副主任、一大队副大队长,空军中级指挥员训练班训练团一大队大队长、副团长、团长,空军第一航空高级专科学校副参谋长,空某师副师长兼参谋长、师长等职。

  在解放战争中历经鲁西南羊山集战役、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数十次战役战斗,1947年在羊山集战役中立大功一次;在抗美援朝作战中,李世英率领四十五团一大队二中队击落、击伤敌F-86型飞机14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授予“发扬荣誉、保持荣誉”奖旗。1964年9月29日,空四十五团一大队二中队被空军授予“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李世英击落、击伤敌F-86型飞机各1架,掩护战友击落击伤敌F-86型飞机6架,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在人民军队荣誉体系中,荣誉称号是一个集体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这其中,以人名来命名集体又更加少见,人民空军“李世英中队”就是这样一个战斗集体。该中队在抗美援朝中创造了击落敌F-86型战斗机10架、击伤4架,己方无损失的光辉战绩。

  9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无锡惠山北麓的江苏省军区无锡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采访89岁高龄的原志愿军空军第15师45团1大队2中队中队长李世英,请他讲述以他名字命名的中队是如何以团结协作和无畏奋战,战胜技战术水平相差悬殊的强大敌手的。

  图为李世英中队飞行员。左起:李世英、宋义春、闫清水、蒋道平。

  速成飞行员,陆军上天对决“老油条”

  说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空军与“联合国军”技战术水平悬殊,毫不夸张。

  以李世英来说,他战斗经验倒是十分丰富,1946年刚满15岁就在河北衡水老家参加晋冀鲁豫野战军二纵,随刘邓大军转战南北。他参加过千里跃进大别山,打过淮海、渡江和席卷大西南等重大战役,在羊山集战役中立过大功,但这些战斗经验都是地面上的,当战斗机飞行员基本得从头开始。

  首先文化知识基本要从头学起。飞行员必须懂飞行原理、懂机械原理,这就要对数理化知识有较深了解。但李世英没上过学,文化课是战斗间隙部队文化教员教的。这样一位“半文盲”,1950年初被选调到长春预科总队进行速成文化补习。“从四则运算和ABC教起。”李世英说,半年突击补习后大致达到了初中文化水平。

  文化课只教急需要用的,飞行课程也是如此。1950年底,李世英转入位于保定的空军第六航校学飞行,只学飞行原理、气象学、发动机原理等必须的课程。半年航校速成,李世英在初级教练机和中级教练机上一共只飞了几十小时,就毕业加入空15师改装米格-15战斗机。

  对雏鹰们来说,学习时间实在太少。“飞单机简单特技、复杂特技,双机编队、四机编队,也就练到这儿。”李世英说,这些只是基本驾驶技术,入朝作战前他总飞行小时不过百,米格-15飞行时数更是不到30小时。李老的中队战友蒋道平在朝鲜都已经击落了敌机,回国还得“回炉”重新补复杂特技这一课,入朝参战之仓促可见一斑。

  但前方已然等不起。1950年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1200多架战机占据天空,中朝军队在地面一举一动都受制于人,急需空军争夺制空权、撑起保护伞。为打破严重被动局面,首批中国“雏鹰”不得不于1951年就仓促入朝参战。他们要面对的,是飞行小时数动辄是四位数,“喝”过成千上万吨航空煤油的“老油条”。

  1952年1月12日,李世英随空15师进驻丹东大孤山机场。首次入朝参战在1952年3月20日,李世英作为45团副团长林广山的僚机,掩护长机击落一架美制P-51“野马”式战斗机,首开空15师纪录。第二次出动,李世英首先发现敌人,进行长僚机互换后开始攻击。“不怕你笑话,我沉不住气,老远就开炮了,一共就200发炮弹,没几秒就打光了。”李世英笑言,回来判读照相枪同步拍摄的胶卷,发现距离敌机还有1000多米。

  讲求科学,从空战中学习空战

  对缺乏经验的空15师来说,急躁也是难免的。李世英回忆,1952年底该师第二次入朝作战,起初迟迟没有战果,大家都有些急躁求战情绪,1953年1月14日却遇敌偷袭被击落3架,“回来以后总结教训,说不能够急躁,还是要沉住气,要讲战术,不能蛮干”。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雏鹰要交的“学费”有很多,很多时候是血的代价。李老沉重地回忆,战友们有的飞行训练中因进入螺旋无法改出而坠毁牺牲,有的跳伞后未及打开降落伞,有的跳伞落入水库中救援不及牺牲,还有在空战中被击落失踪,45团30位战友约有三分之一血洒长空。1953年6月22日,李世英航校同班同学、45团团长樊玉祥单机与4架敌机格斗,击落敌机1架后座机重伤,迫降时樊玉祥为躲开朝鲜群众和村庄坠地壮烈牺牲。

  但更多的雏鹰浴火成长。1953年的一个下午,李世英率中队4机随团升空。“还没到清川江上空,发现在我前面有4架F-86,我前面的带队长机受到威胁,我在报告‘你后边有敌人’的同时,我就对4架当中的1架开炮把它打掉了。我打敌人的时候,敌人另外一架飞机咬住了我,僚机闫清水也打掉这架敌机。”加上前面攻击中队的一个战果,当天空15师击落3架敌机,李世英和僚机还创造了长僚机同时击落敌机的范例。

  团里战友也在不断创造奇迹。1951年4月22日,45团战友孙忠国单机被8架敌机包围,击落1架敌机后被击落,跳伞落地摔断了右腿。“靠着顽强的意志,他戴着假腿又恢复了飞行,号称‘无脚飞将军’。”李世英说。

  空战既讲精神,也讲科学,志愿军特别注意扬长避短。像米格-15相比于F-86,爬升性能好,俯冲性能则不如,李世英中队战友宋义春一次空战“反杀”就充分运用了这一点。1953年2月2日,宋义春单机遭遇敌双机咬尾攻击,“当时座舱左右曳光弹‘嗖嗖嗖’,宋义春非常沉着,从1.2万米高度做了两个下滑倒转,到四五千米仍未摆脱敌机,他想到我们飞机比敌机轻、爬高比敌机好,他就油门一收把飞机拉起来了。敌机没来得及收油门,一下子冲到前面去了。宋义春憋了一肚子气,当时就把敌机打冒烟滚下去了。”击落这架敌机后,宋义春又将另1架敌机击伤逃窜。

  这期间,塔台和指挥所呼叫宋义春一直没有应答。早已返航的李世英也担心地到塔台听消息,“直到听到呼号469,大家高兴地都蹦起来,说‘宋义春同志还在’。”在油料告急、发动机停止工作的情况下,宋义春在地面指挥所帮助下沉着利用空滑安全飞回大堡机场,着陆后检查,飞机机身打了两个洞,机翼中4弹,方向舵被打坏,座舱盖穿了1个洞。

  讲求配合,集体作战零伤亡

  击落5架、击伤2架F-86战斗机的蒋道平。

  宋义春这次单机以寡敌众,始于僚机蒋道平与团编队拉大了距离。当时团编队下令右转,蒋道平随着编队一同动作,可是等他飞稳,不仅战友不见了,连自己的长机宋义春都找不到了。

  发现蒋道平掉队,宋义春试图主动向僚机编队,却陷入与敌机的缠斗无法脱身。蒋道平落单后,只得脱离作战空域返航。降落后他发现长机未归,十分自责,直到宋义春返航才放下心来。

  “我们那时讲究‘长僚机如夫妻,长僚机是好兄弟’,作战中僚机掩护长机要尽到责任,长机要注意主动照顾僚机。”李世英告诉记者,那时十分讲究集体的胜利,比如救援一个战友,比自己击落一架敌机更光荣。

  团队配合需要时间、也需要经验,这是中队战友特别缺乏的。李世英给记者看了几张泛黄的老照片,2中队4位年轻飞行员当年身穿飞行服意气风发。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2岁,除21岁的李世英有一定实战经验,其余米格-15都只飞过二三十小时。“当时副师长经常批评我说,你怎么搞的?一和敌人交手你就散了、就编不成了队。特别是蒋道平掉队又多一点。”

  不是李世英这番话,很难想象后来荣立特等功的蒋道平和“李世英中队”起初都令上级不太放心。“但是我们知道自己的短处,批评一次我们就增加一次动力,不把批评当成包袱,咱们不懂没学会,咱们就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李世英经常带着队友开地面小组会、进行地面演练,“针对某个情况谁有什么毛病,怎么样注意长机、怎么样照顾僚机……”

  1953年3月9日,2中队掩护机群返航时,在清川江上空发现两架敌机,长机组攻击,僚机组掩护,在格斗中李世英将一架F-86击伤。忽然又有两架敌机从后面追来,企图偷袭我长机组,被僚机组宋义春、蒋道平发现。宋义春当机立断,一举将敌长机击落,蒋道平也把敌僚机击伤,胜利完成掩护机群返航任务。

  实战砥砺了技战术,蒋道平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蒋道平虽然最初技术差一点,但有刻苦钻研的精神。”李世英说,蒋道平空中还十分英勇,一次判读他击落一架偷袭敌机的射击胶卷,敌机一侧机翼充满胶片,这意味着蒋道平逼近到了敌机只有60-80米的地方,这样射击把握大,但极为危险。就这样,到停战时蒋道平仅升空作战7次,就击落F-86战斗机5架、击伤2架,其中包括1953年4月12日击落美国空军第51联队16中队王牌飞行员、朝鲜战争美军战绩第一的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上尉(战绩16架)。

  紧密协同、英勇奋战,2中队在战火中成长为一支英雄中队。从1952年底到1953年7月停战,4名年轻飞行员零伤亡击落击伤敌机14架,1953年8月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政治部通令嘉奖,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授予“保持荣誉,发扬荣誉”的锦旗。1953年8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因李世英同志“击落击伤F-86敌机各一架及间接战果击落五架F-86敌机,击伤一架F-86敌机,能通过漫谈方式研究战术,空中指挥机智灵活沉着果断,能照顾僚机热爱僚机”,授予二等功一次。1964年9月29日,空军党委授予空45团1大队2中队“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王高峰 樊玉立

  记者:陈月飞

  摄影:王子杰

  剪辑:王子杰 黄杨(实习生)

  包装:陶蓉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