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宜兴近万在职党员下沉一线解难题 党员进社区,服务“家门口”
2020/12/24 07: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2月11日下午3点刚过,宜兴市长新社区陆续来了20多人,他们拿出手机扫完二维码报到后,穿上印有“陶都先锋志愿者”的红色马甲,统一到瑞德康城花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车辆停放整理,并参与小区环境整治。社区主任王春红告诉记者,这20多人都是长新社区在职党员突击队成员,来自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宜兴城区成立了31支在职党员突击队,为疫情防控筑起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宜兴市积极探索在职党员进社区长效机制,让党员下沉到民生一线、发展一线。7月下旬,该市建立了在职党员“双队伍三报到四服务”工作机制。“双队伍”是指单位或系统内党员干部成立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先锋队,居住在城区的在职党员以居住地所在社区为单位成立在职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先锋队“报到”对象则是结对的镇街(园区)、企业和在职党员居住地社区,力求做到服务基层解难题、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社区强治理、服务群众转作风。

  “作为市委2020年度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建立基层‘吹哨’、突击队或先锋队党员响应制度,纳入年度党建考核等举措,确保党员下沉一线办实事落到实处。”宜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辉说。

  据悉,目前宜兴市在职党员突击队已由原来的31支增加到39支,有9006名居住在城区的在职党员参与相关活动,占在职党员总人数的83.37%。宜城街道在职党员进社区微信小程序“我来报到啦”已上线,“吹哨应哨”流程更加简化:社区发布任务清单,队长领任务生成报名二维码,群内突击队员扫码报名参与。记者在该微信群里看到,领任务、提建议、晒成果……热闹非凡,队长尽职、队员热情。

  溪隐社区有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目前报到的在职党员达到398人。“每次在微信群上发布任务都是被秒抢,党员们觉得在自己住的社区做些实事很有成就感。”社区党员突击队队长陈海鹰说。

  新华社区东风巷沿街有40多家餐饮店,附近居民反映一些门店餐饮垃圾倾倒不到位影响环境,社区“吹哨”发布任务清单后,突击队长史鑫“应哨接单”招募志愿者,并发挥自己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优势,带领队员上门一家家地做工作,问题迎刃而解。

  对于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宜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陈琳英感受深刻:“说实话,起初部分社区书记是有顾虑的,怕加重社区负担。如今这一做法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在职党员按照居住地编入‘红网格’,确保城区全覆盖,服务对象是自己的家人、邻居,非常有亲切感。”

  在宜兴,除了党员突击队进社区,还有专业性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进园区、进企业,帮助解决基层难题。日前,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廖黎恒带领志愿服务先锋队几名队员到结对的宜兴市压力容器厂“报到”。容器厂总经理韩峤提出厂里自主研发的螺旋卸煤机企业标准即将更新,需要帮助,队员们表示将利用自身优势参与相关技术检验检测;对于厂里提出的换发制造许可证一事,廖黎恒当即承诺可以提前组织专家对厂里人员资质、质保体系等体检预审,帮助查漏补缺。

  目前,宜兴市各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组建72支志愿服务先锋队,结对18个镇(街道、园区)、89个规模骨干企业,今年以来走访调研村(社区)677次、企业353次,摸排各类问题509条,已帮助解决408条。

  上个月,宜兴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建立在职党员为民服务常态长效的通知》,要求工作推进项目化、主题活动常态化、考核激励制度化。“建立党员进社区长效机制,既是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拓展党员教育管理路径的现实需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实践探索,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周广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