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建设“四大名城”,实现两个翻番
2021/01/19 16: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9日,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十三五”期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8681亿元增至1237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城市前列,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2020年,无锡以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姿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美丽无锡建设布局展开,公共服务与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全年出台17项“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大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全面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链,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突破3000亿元、1300亿元、1000亿元;积极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近100万户,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企业数均为全省第一,新增上市公司16家、累计达到162家,去年A股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全省第一、全国第八;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低保标准首次实现全市域统一,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超过86%、“十三五”以来提升幅度全省最大,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1.7%、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奋进新征程,勇作排头兵,无锡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具有国际美誉度的生态宜居名城、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5年,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锚定2035远景目标,2021年,无锡将在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迈出融入新发展格局新步伐、谋求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提升美丽无锡建设新形象、绘就江南文化名城新画卷、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作为等十个方面聚焦聚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21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交汇点记者 马薇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博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