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竞逐无锡”第一赛道”,太湖佳绝处凭啥争当最强先锋?
2021/03/02 19:25  交汇点新闻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

  3月1日,在太湖最美佳绝处,一场创新大会如春日惊雷,聚拢无数人的视线。

  在这场大会上,无锡市滨湖区区委书记马良宣布:“滨湖作为创新资源集聚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将矢志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在科创带建设中挑最重的担子、当最强的先锋。”

  踏上“新赛道”

  领跑“新C位”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市委市政府面向城市未来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被称为无锡的“头号工程”,也是当下,无锡各板块全力竞逐的“第一赛道”。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角逐“新赛道”,领跑“新C位”,滨湖底气何来?

  科教资源丰富。放眼太湖湾,滨湖区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将科教、山水、产业三大资源汇集一区之地。

  滨湖区集聚无锡85%以上的科教资源,包括江南大学、太湖学院等3所本科高校以及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等一系列名校分部,还拥有江南计算机研究所、中船集团第七O二研究所、中电科58所等12家省部级科研院所和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8个省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国家超算中心、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滨湖,“神威•太湖之光”、“蛟龙”号、“奋斗者”号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纷纷涌现。

  生态环境优美。滨湖区拥有无锡市90%的太湖湖岸线,境内有灵山胜境、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鼋头渚等3个5A级景区,华莱坞影都、梅园等6个4A级景区,好山好水好风光吸引了众多科技型企业入驻。

  产业基础雄厚。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和中国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滨湖区经济底蕴雄厚。

  近年来,滨湖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海空核心部件等新兴产业方面逐步打造“新高地”,初步形成马山生命健康、山水城影视文化、信息安全及车联网、蠡园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0.7%,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始终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

  近年来,滨湖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厚植科技根基,播撒创新火种,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提供坚实基础。

  以一套政策——“滨湖创新30条”、一支基金——总规模1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及配套子基金、一个中心——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一个联盟——滨湖区科技创新企业家联盟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日渐完善。

  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影视文化、信息安全、车联网、金融创投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运营,政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

  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6家,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企业达到350家,涌现出药明康德、卓胜微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际领先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先后出台“滨湖之光”人才引育政策1.0版、2.0版,引育和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6800余名。

  挑最重的担子

  当最强的先锋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集结号已吹响。未来怎么干?马良认为,离不开“五个有”。

  有大抓创新的使命担当。“紧紧抓住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这一战略抓手,以创新发展推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让创新滨湖成为我们最亮丽的品牌、最鲜明的特质。”马良表示,滨湖面临环境容量和土地资源的强制约,过去一个时期,正是依靠持续激活科技创新的能量,才能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制约。新征程上,滨湖必须更加坚定地把创新作为胜负手,打响“滨湖研发+无锡制造”品牌,加快推动科创资源集聚优势、自然生态禀赋优势、城市功能配套优势、特色人文底蕴优势和地缘区位独特优势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创新成为滨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有支撑创新的资源配置。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围绕打造更具优势的科创带引领区,高起点布局创新空间、高效能拓展创新资源、高标准提升创新设施,筑最好的巢、引最好的凤。

  有催生创新的要素集聚。抓创新,归根结底就是抓项目、抓人才。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滨湖举办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首批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元宵节又举办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引领区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实实在在的项目人才支撑。

  下一步,滨湖将继续狠抓项目落地和要素集聚,围绕数字经济、服务经济、总部经济,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海空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数字文化等六大优势产业,加强招大引强、招优引新、招急引缺;依托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点企业,创新机制加快培养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战略性人才、高端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人才向创新一线集聚、向优势产业和行业集聚。

  有促进创新的一流服务——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升级完善政策体系,打造政策强磁场。

  做强创新策源功能,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更强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促进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高频流动高效配置,让创新创业种子在滨湖获得适宜生长的土壤。

  有善于创新的干部队伍。“全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创新思路的谋划者、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环境的营造者,要懂创新规律、创新风尚、创新需求,努力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马良说。

  建设“引领区”

  激活“主引擎”

  踏上新赛道,蓝图已绘就。

  滨湖区区长孙海东介绍,滨湖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总体定位是成为太湖湾科创带“原创先进技术策源区、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区、国家重点产业重要功能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围绕这个总体定位,滨湖区将具体实施“优化空间布局顶层设计、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活力、瞄准创新靶向提效升级、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支撑、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打造宜业宜居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创新运营机制”等七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持续激活滨湖科技创新“主引擎”。

  围绕“环太湖科技创新轴带”这一主线,以太湖明珠姿态推动环太湖经济圈建设,助力环太湖经济圈打造成为“世界级湖区”;

  依托滨湖山水、江南科教两大特色,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融合,打造产、城、景相融的活力湖湾区;

  推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数字化、联动化四化提升,健全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构建“一廊、四片区、多节点”产业发展格局。“一廊”即环梅梁湖科创产业发展走廊,“四片区”即蠡湖科创湾、雪浪科学城、马山健康岛、胡埭智造镇等四大创新产业片区,“多节点”即重点建设国家生命科学园、国家智能制造园、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等一批关键创新节点,加快呈现“一廊引领、四片协同、多点开花”的创新发展格局。

  “滨湖研发”

  无锡城市新“IP”

  把“滨湖研发”打造成像灵山一样的无锡“城市IP”,滨湖满怀诚意。创新大会上,两套力度空前、服务超前的“政策大礼包”首次对外发布。

  《滨湖区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政策意见》

  设置奖励资金总规模50亿元,对重特大科创项目的奖励标准,由现行“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提升至最高11%,并重点向先进设备投资占比较大的项目倾斜,奖励总额上不封顶。对“十四五”期间滨湖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海空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数字文化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新引进项目,可享受最高2000万元启动扶持以及2000万元投资支持。

  《关于实施“滨湖之光”升级版3.0 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人才发展高地的若干意见》

  对于顶尖人才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性支持;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团队,可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的支持等。对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个人),支持标准由原有的最高100万元、30万元,分别提高至最高300万元、50万元;对数字文化等特色产业领域的“偏才”“专才”,也可突破学历、职称等要求申报人才项目。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马薇

  图片 滨湖区委宣传部提供

  值班主编 孙巡

  实习编辑 王晗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