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开好局 起好步】迎风突围斩获“超级订单” 无锡企业续写新的“船”奇
2021/03/02 20:25  无锡博报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今年2月以来,无锡的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早复工,铆足牛劲冲刺新年“开门红”。中船澄西从持续低迷的船市中迎风突围,在惊涛骇浪的疫情中逆势求生,续写新一年的“船”奇故事。

  逆风强势突围 斩获“超级订单”

  碧空晴日,中船澄西钢结构事业部的厂区内,呈现出一派大干快干的景象。新春伊始,仅仅是风塔就已经接到了近2个亿的订单。眼下 ,工人们正在加紧建造风塔塔筒,一节塔筒的直径就达到了5米,重量更有50多吨,6根塔筒立起来就组成了风力发电塔筒,高度能达到120多米,总重量接近300吨。目前正在生产的这批订单是出口到越南和国内河南等地的陆上风塔项目,而在2月底前,还有出口到越南的18套108根风塔,需要在中船澄西的码头通过长江江阴段黄金水道,由2艘轮船发运至目的地港口。

  中国船舶中船澄西钢结构事业部副部长王作友告诉记者,目前中船澄西已经具备年制造风塔产量超15万吨的能力,远销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等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手持订单超9亿元,去年完成物量风塔总吨位13.5万吨,同比增长22%。今年2月初,中船澄西还首次斩获10兆瓦海上风塔订单,这是国内最大兆瓦级风塔之一。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下属成员单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船舶修理改装、船舶建造、风力发电塔制作和钢结构件制作等,具有年修理、改装30万吨级及以下各类船舶350艘,制作风力发电塔1000套等的生产能力。春节期间,中船澄西钢结构事业部累计有438人次坚守工作岗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多个重点项目,GE公司立陶宛、希腊项目共计18套风塔完成发运,完成了远景能源公司启东项目2套海上风塔发运。

  发扬“三牛”精神 冲刺首季“开门红”

  另一边,在长江边,中船澄西长达1.5公里的码头上,现场1300多位工人同样也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中船澄西的码头共有7个泊位、三个浮船坞,此时,码头内满满当当地停靠了20艘船舶,均在进行修理或改装,其中最大的一艘接近9万吨。公司新一年“牛气哄哄”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中国船舶中船澄西修船事业部项目总管张震伟告诉记者,从1月份至今已经修理完工出厂29艘船舶。当前,公司第一季度生产任务依旧相当饱满,除了在手的1艘牲畜改装船、2艘居住改装船之外,从现在到3月底,还将陆续有19艘船舶进厂修理。面对着强劲势头的修船生产形势,广大修船员工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为实现首季“开门红”而努力。

  同样表现强劲的还有港口贸易,在江阴港口集团的码头,一艘利比里亚籍散货船 “吉纳星”,它装载的9万8千吨铁矿石正在这里卸载,据装卸负责人介绍,江阴港口集团六号码头的规模、智能化程度和工艺在长江上都处于领先水平,9万8千吨铁矿石只要24小时就能卸载完毕,铁矿石卸载之后,立马就能满足周边大型钢厂的需求。

  港口企业的繁荣度,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之一。江阴港口集团主要进口货物是来自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出口货物主要是钢材、风叶和大型构件等。2020年,江阴港口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上交税金突破1亿元;2021年,一二月份已经有89艘次超过20万吨的开普型船舶靠港卸货,完成货物吞吐量1700万吨,比上年同比增长14%,2021年一季度有望达到货物吞吐量3000万吨,实现了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记者:华镇德 汪奇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