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爸爸,你看到我身上的警服了吗?
2021/04/04 12: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07年10月22日,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河埒新村原本的平静被一声巨响打破,一个藏蓝色的身影应声倒在了血泊之中。事故的起因是一次平平无奇的停电事故,居民徐某在与工作人员争执过程中,随身携带的自制爆炸物发生爆炸。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位民警冲在前面,被犯罪分子自制爆炸物炸成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光荣牺牲,年仅32岁。

  这位牺牲民警,叫王建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一名工作勤勉的社区民警,同时也是一位认真负责的丈夫、一个不善表达的父亲。2007年11月被江苏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2008年4月被省民政厅追认为革命烈士。

  “爸爸再也不会来接我放学了”

  “那个时候,我正在上幼儿园。”王建峰的女儿王秦瑶回忆道,下午那个熟悉的高大身影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牵着她的手带她回家。看着很少来接自己的叔叔,当时年仅6岁的她心里多少有些茫然。迷迷糊糊跟着车来到医院,家人们都一反常态地神色复杂,王秦瑶十分不解,但看着低声啜泣的母亲,她不禁也跟着难过起来。直到医生从手术室走出,宣布了噩耗,她才嚎啕大哭,“爸爸再也不会来接我放学了”。

  “印象中的爸爸严肃,话很少,不苟言笑。”父亲如果想纠正她的一些小错误和坏习惯,不太懂得耐心地讲道理,而是采取小小的惩戒。这让年幼的王秦瑶有些畏惧父亲。也是因为这种惧怕心理,在为数不多的合照中,王秦瑶一直没敢很亲切地靠着他。这也成为了她永远的遗憾。

  在记忆里,更清晰的是父母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母亲是文职人员,对父亲平日里早出晚归从没有抱怨,反而给予最大的理解与支持。“他那个时候减肥,天天绕着太湖骑自行车,我就天天坐在后座。”母亲语气里那份甜蜜开心让王秦瑶到今天仍印象深刻。

  “去走完你爸爸未走完的路”

  父爱虽说如山,但藏不住的温柔仍会有流露的瞬间。王秦瑶细数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的非一家三口去北京旅游的那段日子莫属。她骑在父亲的脖子上笑得很开心,而父亲,笑得更开心,一点都不凶。

  谁也没能想到,这第一次的举家旅游会成为唯一一次、最后一次。在父亲不幸牺牲后,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而王秦瑶每次站在父亲的墓前,也会忍不住落泪。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正在垂泪的女孩子,会选择和父亲一样的道路,甚至包括王秦瑶自己。

  高考成绩出来后,十余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们都忙于填报志愿,迎接新的人生阶段,王秦瑶也不例外。要不报警校吧,母亲建议道。王秦瑶犹豫了一下,还是摇了摇头,她对于当年父亲的牺牲仍心存芥蒂。但母亲的一句话彻底打动了她,“去走完你爸爸未走完的路”。

  于是在2020年8月底,王秦瑶阔步迈进江苏警官学院的大门,来到20侦查1班。抬头望去,蓝天白云,艳阳高照。

  “我觉得他会拥抱我一下”

  发制服的那一天,同宿舍的同学们都兴奋异常,又惊又喜,忙着拍照给家里人看。但正当大家被新鲜感包围的时候,王秦瑶抚摸着身上的警服,心情复杂。

  父亲走后,他的制服留了下来,王秦瑶偶尔会在它们面前驻足,仿佛父亲就站在自己眼前。现在穿着一套自己的警服,王秦瑶感觉很奇妙,觉得不只离警察这个职业近了一大步,更是离父亲近了一大步。

  采访时提及,如果爸爸看到自己穿着警服时,他会怎么做。王秦瑶说道:“我觉得他会拥抱我一下。”这对于不善表达感情的父亲来说,算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了。

  脱下校服,穿上警服。王秦瑶初入警校时十分不适应,训练的疲惫与警院上空炽热的骄阳给了她巨大的打击,让初入警校的她甚至连军训的第一天都差点没有撑过去。而王秦瑶并没有叫苦连天,而是又想起了家里那套制服的主人。

  据奶奶回忆,父亲王建峰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在参加社招入警的公务员考试前,他废寝忘食、努力复习,经常熬夜到很晚。即使不小心打个盹也会很快醒来,但同时第二天早上也并不会因此而晚起,仍然坚持早起背书、锻炼身体,并最终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无锡警队。

  父亲的形象给了她力量。她很快调整了心态,咬牙坚持了下来,从刚刚进校时的难以适应,不习惯作息与训练转变到逐渐适应,甚至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健康的作息时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得到很大提升”。在自律的自己身上,王秦瑶同学仿佛看到了父亲当年的身影。

  自律——这个藏蓝荣耀下的光芒,今天也像那一身藏蓝制服一样,成为了父女之间传承的又一条纽带。

  “警院给了我很多温暖”

  进入大学后,她感受到了江苏警院的温度:

  20侦查1区队的队长在王秦瑶同学初入校时,就曾多次找她谈心,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了她不少帮助,宽慰她家庭、学校、学习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就尽管开口,这样的关怀给予了她莫大的温暖。

  在课余时间,王秦瑶同学加入了心理社。在采访中她提及,社团就像一个大家庭,让她收获了友谊。在入社时,大家都要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要考警校,她的回答同样很特殊,却很简单:因为爸爸是警察。

  现在的父亲在王秦瑶心里已经不仅仅是活在照片中的那个藏蓝身影,而是已然成为支撑她、温暖她、激励她警院生活的精神支柱,是可以自豪喊出的口号。

  在警院里,王秦瑶同学收获了警院大家庭的关爱,感受到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师生情与同学情。被问及现在想对父亲说些什么时,她真诚地回答说:“我就想对他说我现在过得很好,我会好好生活,也会照顾好我妈妈,让他放心。”

  在采访的最后谈及未来理想时,王秦瑶同学表示,自己以后也要做一名像父亲一样内心坚强的人民警察,把父亲未走完的路走完,对得起自己和父亲的警服。

  “今日清明,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但我可以自豪地告诉我的父亲以及和父亲一样牺牲的先辈们。你们的孩子和公安年轻一代已经拿起接力棒,会传承你们的精神,为平安建设和人民幸福,奉献青春热血!”

  通讯员 高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