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⑪|胡雯:用情用心用力,共建温暖有爱的社区大家庭
2021/04/29 13:46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十一位村社区书记——胡雯,她曾获评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其所在的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一起倾听她的故事!

  胡雯:用情用心用力,共建温暖有爱的社区大家庭

  阳春三月,无锡处处风景醉人。走进无锡太湖花园第二社区(下称“太二社区”),除沉醉于花明柳媚、早樱环绕的自然之景外,一幕幕党群同心、携手前行的和谐景象,更是成为这个春天最迷人的景色。

  “社区就应该是温暖的、有爱的!”谈起自己心中的理想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胡雯脸上笑意盎然。近年来,通过将生态友邻型社区建设与社区党建创新实践相结合,胡雯心中关于建设一个温暖有爱社区的梦想,已在太二社区成功落地,并成为众多居民百姓点赞的现实模样。

  打造联盟共治联合体,

  吸纳社会力量实现共建共治

  “社区书记浑身是铁,也打不成几颗钉,社区治理必须依靠党员和居民。”这是太二社区党委书记胡雯,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太二社区位处新吴区最繁华的长江北路上,地理位置优越,党建资源充足。胡雯到任后不久,便针对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题问题,积极联动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合理调配联盟单位优势资源,充分实现党的工作联建、社会治理联抓、服务群众联手、精神文明联创、社会公益联办、文化活动联谊、干部人才联育。目前,联盟参与单位达58家,除区级公检法司外,还有一些企业以及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共计覆盖党员3000余人。

  “通过吸纳社会力量,实现社区共建共治。”胡雯透露,截至目前,联盟已共同完成特殊家庭适老化智慧改造、“聚合E课堂”青少年在线教育等8个项目,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受益。

  在服务社区百姓的同时,特殊时期的党建服务联盟还不断激活创新“红细胞”。去年疫情期间,这一“党建朋友圈”群策群力,不仅为社区送来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还纷纷派驻党团员加入社区防疫队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广招贤士,召集联盟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防疫六员’突击队,共有100多名信息摸排员、楼道消杀员光荣上岗,其中超过一半是‘90后’。”胡雯表示,在“党建朋友圈”的发力下,不仅太二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就连“电子出入证”的开发使用也比锡康码要更早一些。“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从‘联盟人才智库’中寻找到有相关技能的志愿者,通过需求和技术对接,成功开发了‘电子出入证’,较早地实现了疫情的有效管控。”

  “和二唯议”凝聚群众智慧,

  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痛点难点

  太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公共设施不完善,群众个性化需求又较为突出。如何解决这些社区治理顽疾,一度成为摆在胡雯面前的难题。

  “社区大家庭的事,谁来管都不如党委引领居民自己管。”胡雯始终认为,只有让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才能有效地解决与他们切身相关的问题。来到太二社区后不久,胡雯便创立了“和二唯议”社区治理创新实践项目,通过“提—甄—议—做—评”五步法,搭建起“四方+”联席会、“和议厅”议事会双平台,让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也更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这一机制的作用下,社区顺利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社区‘邻里中心’升级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20多个问题,一些信访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采访期间,胡雯特别提到社区电梯安装的问题。据了解,太二社区156号门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新吴区老新村第一部电梯便是在这里加装成功。然而,加装电梯前,如何分摊费用、加装手续、现场协调等诸多问题,却一度成为困扰社区工作人员的难题。“众人的事情就该由众人商量解决,如此不仅可以实现邻里关系的和谐,也可为小区其他楼栋乃至其他小区加装电梯探索出有益经验。”胡雯透露,在随后几十场大大小小的议事会中,这些曾被认为棘手的问题都被一一攻克。如今,太二社区已成功加装4部电梯,第5部电梯也正在协商中。

  “新时代的社区治理既要体现党委核心、还治于民,又要改变社区大包大揽的状况,让居民从参与到决策,逐渐培养起‘民事、民议、民决’的自治意识。”胡雯介绍,近年来,太二社区还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和二唯议”议事培训班,挖掘德高望重、组织能力强、积极性高的党员群众,开展协商实操和项目实训,让普通百姓也能实现角色跨越,从问题提出者成长为议治合伙人。

  “我们开展的吸粉青年志愿力量的‘公益捐步跑’、改造老旧小区裸土的‘迷你微景观’营造、改善楼道环境的‘文明进家门’等项目,其实都是社区和群众共创的治理‘神笔’。”胡雯透露,2019年底,在无锡市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践“书记(主任)项目”评比中,社区的《和谐太二唯有议治》项目荣获一等奖,成为新吴区基层协商民主治理的“样板”。

  党建力量促发展,

  “援手”志愿红成最亮丽风景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社区党建做好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效果才能做优。在长期实践中,以胡雯为带头人的太二社区党委紧抓居民最关心的事情,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实现了社区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太二社区党委通过“鸿雁领航”书记项目设立12户“党员中心户”,聚焦骨干党员政治身份“可视化”、社会责任“岗位化”、设岗定责“精准化”,构建起联系无障碍、服务无死角、管理无盲区的“党员中心户”网格组织联动体系。项目以“六微一家”为定位,通过微教育、微服务、微治理、微互助、微引育、微枢纽,将“党员微家”建到楼栋里,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把“项目活动”做到家、将“骨干引育”做到佳。“比如我们有一位‘党员中心户’,她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牵头实施垃圾分类,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袋和垃圾桶,指导居民如何准确分类。在工作过程中,邻居看到她是‘党员中心户’,就会主动交流反映问题,这样一来她对小区情况更熟悉了,居民有什么问题也都会找她。”

  胡雯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太二社区还设有由“党员中心户”担任队长的“援手志愿服务之家”,业务涵盖修理钟表、维修管道、维修开关等多个项目,每周四上午9点准时开门,往来居民络绎不绝。

  “除每周一次‘微服务’外,志愿队还每月定期开展‘一月一主题’广场为民服务,提供健康咨询、刮痧、修拉链、缝补、理发等多项服务,年服务居民5000余次,赢得大家交口称赞。”胡雯透露,援手志愿者的服务半径已不局限于社区,他们的身影还时常活跃在许多联盟单位中,走到哪里他们都会戴上党徽、穿上定制的队服,如今的“援手”志愿红已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李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