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⑫|顾亚燕:精准服务群众,从倾听百姓心声开始
2021/05/06 13:01  新华报业网  纪树霞 李楠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12位村(社区)书记——顾亚燕,她曾获“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优秀个人”“全市‘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无锡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今天,一起倾听她的社区治理故事!

  顾亚燕:精准服务群众,从倾听百姓心声开始

  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余人,既有安置房小区又有商品房小区……管理一个如此庞杂的社区,而且要管好,其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难,但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党委书记顾亚燕却做到了!2018年1月上任以来,顾亚燕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时刻将百姓记在心间,在“追梦”路上敢想敢为,赢得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她也因此获得“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优秀个人”、“无锡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关爱辖区每一位居民,

  全方位服务从倾听百姓心声开始

  傍晚6点多的蠡桥社区党群中心,已经没有了白天人来人往的热闹劲。活动中心一间教室里,十几名孩子正埋头写着作业,笔尖在纸面摩挲发出沙沙声,将四周衬托得更加安静了。

  “这里是我们的四点半课堂!”顾亚燕介绍,所谓四点半课堂,即辖区内的孩子四点半放学后可到社区写作业,社区会安排专人看护及辅导。在顾亚燕的记忆中,蠡桥社区多年前便开设有四点半课堂,不过当时的四点半课堂仅是为了解决辖区孩子的接送问题。顾亚燕到任后,她发现参加四点半课堂的这些孩子大多是外来人员子女,与本地孩子相比,父母给予的陪伴和教育投入相对缺失。为提高这些外来人员子女的整体教育质量,以顾亚燕为带头人的蠡桥社区党委决定将四点半课堂进行全面升级,在提供看护服务的基础上,安排专人为这些孩子进行作业辅导。“他们在社区写作业,不仅孩子得到了及时辅导,家长肩上的担子也减轻了,大家其实很欢迎的。”

  顾亚燕透露,自2019年开始,蠡桥社区在落实四点半课堂的基础上,又与辖区小学及相关社会组织开展三方共建,通过开展一些健康、安全类等活动,将社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延伸至辖区小学,延伸到监护人的日常生活中。“现在不少父母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自愿活动中,后期我们还将通过开展一些座谈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监护人的教育能力。”

  不仅关爱未成年人,在顾亚燕的牵头下,蠡桥社区还针对辖区老年人开展了“爱的N次方--蠡桥社区脑中风老人家庭关爱服务”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将社会大爱传递给辖区内的脑中风老人及其亲属。顾亚燕称,之所以开展这样一个项目,背后有着一段心酸故事。

  居民周大妈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不少人都受过她的帮助。然而有一段时间,居民们却发现周大妈很少出门了。再见她时,老人显得非常疲倦,精神状态也十分不好。原来,周大妈的老伴突发中风,为照顾老伴,事事亲力亲为的她根本出不了门。时间一长,周大妈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也每况愈下。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时常上门帮忙照顾周大妈的老伴,并通过交流的方式进一步缓解了周大妈的情绪。而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蠡桥社区的关爱脑中风老年家庭项目正式在社区铺开。

  “社区老龄化严重,重病人群也多。我们不仅要关爱病人,更要对他们的家属进行精神上的安抚。”顾亚燕透露,今后,蠡桥社区不仅要将关爱老年人作为一项社会项目来做,还会招募一些志愿者,定期上门到这些家庭中送关怀。“做服务前一定要学会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要做就要把带有人性关怀的东西做到位。”

  助力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创办无锡首家残疾人福利车间

  走进蠡桥社区残疾人之家,几张长桌前,十几名残疾人正动作娴熟地做着塑料垫片的分离工作。“上班比待在家里好,大家一起互帮互助干活,休息时还能一起聊聊天,真开心……”面对记者的到访,腿部有残疾的小胡这样感慨。

  设立于蠡桥社区残疾人之家的科达福利车间于2018年正式挂牌,是无锡市首家残疾人福利车间。记者了解到,该福利车间的开办,与顾亚燕此前的工作经历脱不开关系。顾亚燕介绍,来蠡桥社区之前,她曾长期在街道做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群体有着特殊感情。到社区后,她发现社区虽然在服务残疾人方面有所举措,但单纯的娱乐活动及一些时有时无的手工制作,并不能将辖区内的残疾人吸引在社区。发现这一情况后,顾亚燕便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一次走访企业时,顾亚燕发现辖区内一家企业有爱心助残活动的规划,但却不知道如何实施。顾亚燕的脑子里瞬间蹦出一个念头:何不在社区建一个福利车间,由企业提供岗位,社区负责考勤。说干就干,通过与残联对接,蠡桥社区科达福利车间很快便挂牌成立。令人欣喜的是,车间挂牌不久便吸引了十几名残疾人前来报名就业。

  37岁的小华是先天智力二级残疾,适应能力、运动和语言能力都很差,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更是弱,从小到大都需要家人照顾。自从走出家门来到福利工厂工作后,虽然依然需要母亲的陪伴,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完全不同了。“以前他的动手能力是零,现在可以简单地操作了,虽然动作慢一点,但能完成好。交了一群朋友,人也自信多了,回家后还会和爸爸交流,甚至开开玩笑。”看着儿子一天天地进步,闵女士很欣慰,“他每天到点就很自觉地要去上班,在这个车间他有归属感和价值感。”

  “以前做手工,干得辛苦,每个月可能才挣100多块钱,现在他们每个月一般都能挣到2000元左右。”顾亚燕表示,残疾人福利车间不仅实现了残疾人的自力更生,也开创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新模式。如今两年过去了,科达福利车间依然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企业除每月按时为残疾人缴纳社保并发放工资外,残友们还享受着和正常职工一样的福利待遇,不再单纯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

  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议事协商制度夯实社会稳定防线

  “凡事以百姓为先,遇到难办的事,必须试着跟老百姓商量,只有通过思想‘博弈’,才能达成共识。”这是顾亚燕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在顾亚燕的一次次“试水”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百姓议事会和“1+3+X”协商机制正日趋成熟。

  顾亚燕回忆,蠡桥社区第一次通过开议事会方式解决问题还是她刚到社区时。当时,辖区内的一个自然村需要装路灯,但因为电线从谁家牵及费用如何分摊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路灯安装进程一度停止。为解决这一问题,顾亚燕尝试以开议事会的方式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令她惊喜的是,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这些让社区工作人员头疼不已的问题很快便有了答案。“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后来我们就想‘不能我们干,百姓看’啊,于是就开始考虑建立区域层面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针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议题,邀请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等共同参与议事协商,确保议事成效,营造‘党政善治、区域共治’的区域氛围。”顾亚燕说,2018年下半年,蠡桥社区决定借办公楼改造的机会小范围内试水这一议事协商制度。而这,也是蠡桥社区议事协商制度的第一次正式试水。

  “后来我们又将这项制度大胆地运用在了老新村改造中。”顾亚燕清楚地记得,2019年,为便于小区封闭式管理,社区欲对某老小区加装一道门,然而这一决定却遭到了一些老百姓的反对,安门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根据议事协商制度的流程,我们多次召集居民协商,一户户上门开展民意调查,少数服从多数,最终封门工作得以继续进行。”顾亚燕笑言,幸亏封了门,疫情期间,多出来的这扇门为社区节省了不少人力,亦在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因为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真正关心社区治理,社区工作开展也更加顺利了。”

  如今,借助政协力量参与,蠡桥社区的协商议事制度也进一步理顺。在顾亚燕看来,通过协商,老百姓可以了解社区做了哪些工作,而哪些工作又并非一味要求就能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讲,也进一步减少了矛盾的发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