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设“零碳”城市 无锡打出四张“王牌”
2021/05/19 22:3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5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开幕,来自零碳产业生态圈企业、科研院所、咨询机构、重点用能企业等500余名代表齐聚太湖之滨,共同畅想绿色低碳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届峰会立足全球视野,聚焦国家战略,展示了无锡开启零碳发展新赛道,着力打造“零碳”城市标杆品牌的战略眼光。“无锡作为经济大市、用能大市,率先探路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说,目前,无锡正在研究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建设“零碳”城市,打造碳达峰“无锡样板”,无锡明确提出打好四张“王牌”,即“一园、一基金、一区和一谷”。

  一园是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位于无锡高新区,开展“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推进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零碳”商务区和低碳社区。启动阶段将在核心区进行试点示范,以此带动22平方公里的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再进一步拓展到22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全境,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

  一基金是建立零碳基金。无锡将加强与国内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在无锡设立一批重量级零碳基金,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领域。其中,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将为无锡绿色能源和环保领域优质产业和项目注入“源头活水”。

  一区是建设碳中和示范区。紧扣“源、网、荷、储、碳”五大环节,构建智能碳管理、智能需求侧管理和智能车辆电网协同三大系统,推进无锡经开区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示范区全流程端到端形成碳排放监测、减排路径设计和零碳解决方案闭环,广泛应用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全部实现绿电替代,园区直接碳减排达到50%,通过碳交易系统实现园区100%碳中和。

  一谷是创新零碳谷。在宜兴环科园谋划建设“创新零碳谷”,目前已经明确了“三中心一金融”的实施路径。其中,将与华润集团合作建设“零碳创新中心”,布局绿色技术引育、制造集成、示范输出和低碳服务等功能,为打造千亿级绿色产业、建设一流“环保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峰会上,由无锡市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建的“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筹)”揭牌;无锡市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框架合作等1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93.4亿元人民币。由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昆山杜克大学、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联合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创新行动”正式启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