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江苏无锡,长三角政企共探如何推动制造走向“高端”
2021/06/08 17:12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推进服务型制造如何拨开“迷雾”加速普及?作为制造大省的江苏,又该如何通过服务型制造携手兄弟省市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6月8日-9日,由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江苏省工信厅、无锡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江苏无锡”活动举行,会场内外,来自工信部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政企人士进行了探讨。

  破除迷思,服务型制造不是“简单叠加”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随着国内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制造业到了必须转型的“关键时期”。放眼全球,制造业也走到变革的“十字路口”,新一代工业革命需要技术、商业等多方驱动。

  我省情况也是如此。作为制造大省,我省长期受困于“大而不强”,制造业亟需向高端制造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服务型制造成为必然选择。

  而从企业的微观角度看,服务型制造来源于企业应对竞争压力和需求变化的转型实践。

  先来看一个案例——“围绕产品的服务所产生的利润远超制造产品。”邵丹薇曾供职的万帮车业,当年她发现即便一年销售全部停产,制造环节一分盈利都没有,汽车后市场服务已能够覆盖所有费用的两倍。受此启发,邵丹薇二次创业,在常州创办了今日的龙头桩企——星星充电。

  “服务型制造不是制造与服务的‘简单叠加’。”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在会上提醒,尽管发展服务型制造已成共识,但必须要破除一系列“迷思”。“发展服务型制造的目的是‘强制造’,而不是‘去制造’,服务型制造是‘转型’而不是‘转行’。”他举例说,做摩托车的去做外卖,这就不是服务型制造。

  专家认为,提供基础性的售后、安装、维修等服务,不等于服务型制造;一揽子工程等项目化的产品提供,不等于服务型制造;核心制造业务薄弱或外包的企业不等于服务型制造。从制造衍生出来的服务,一定基于核心制造能力产生的,与企业原有生产制造、营销交付、品牌运营等能力密切关联,也就是“融合不是物理反应,而是化学反应”。

  “三个模式”,看制造企业转型服务制造

  那么,制造企业如何转向服务型制造呢?

  我省是最早发展服务型制造的省份,推动企业摸索出一批示范案例和经验,其中“三个模式”尤为典型——

  “天奇自动化”是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无锡企业,原从事汽车生产线装备制造的公司,面对汽车制造业生产组织模式的变化和对智能化集成服务的需求,10年前开始转型探索“总集成总承包”。

  “我们形成‘EPC工程总承包+远程故障诊断与预测维修服务’的商业模式,建立一整套从咨询、设计、施工与交付的管理体系,从而一举占据了装备技术集成设计端和后市场服务端两个利润高点。”天奇自动化常务副总经理华润杰说。

  享誉全国的服装生产企业红豆实业,从2007年开始逐步从服装生产向柔性制造转变,进行服务延伸,发展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等定制化服务,重构了传统服装生产方式。

  2011年前,远景以风机研发与销售为主要业务,之后逐步开展智慧物流与工程安装、风险管控与智慧运营以及回收再制造,形成“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智慧运维效益的增值。

  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无锡市工信局局长徐燕透露,该市仅这三种模式的示范培育企业就近200家。

  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处长许明介绍,我省服务型制造集中在八大领域,除了以上三种模式,还包括在线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生产性金融服务、工业设计服务等。

  目前,全省拥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97家,国家级示范企业(平台)11个,示范企业综合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普遍达到30%以上。

  但总体上看,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服务水平仍有待提升。比如,7成省级示范企业在苏南,且“三大模式”占据了“大头”,能带来营收增长点中的中高级服务拓展不足。服务型制造在技术、人才、政策支撑体系等发展基础方面的“短板”仍需补牢。

  集群破题,长三角携手走向“共享制造”

  放眼全国,大部分企业提供的服务,还处在服务型制造的“初级层次”,如何更进一步,拉动服务型制造走向高端?

  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会上给出方向——应从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生产服务、客户市场服务、综合集成服务四方面纵深开掘。

  在业界,共享制造是眼下最“时髦”的概念,也是公认的未来趋势。所谓共享制造,是共享经济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就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

  “共享制造主要解决的是‘爆单’压力。”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罗仲伟解释说。

  浙江宁波的“生意帮”带来一个生动案例——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下了一笔订单,要在50天内生产470万个二维码新型车牌。生意帮工程师将需求“拆单”,拆解为13个工序,然后组建“云工厂”,吸纳62家企业的153台闲置设备,产能一举达到日交货10万个,顺利完成订单。与传统代工厂相比,不仅产品报价降低,产能建设周期也大为缩短。

  这种共享制造模式,最适合依托产业集群开展共享制造,通过新建共享制造平台,满足集群内中小企业共性制造需求。与会嘉宾认为,在经济实力好、制造基础强、产业集群密布的长三角地区,有率先破题的可能。

  当天,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共同发布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合作倡议,各方将围绕深化融合发展理念、强化智库建设、打造典型标杆、促进供需对接等方面合作联动。“我们希望发挥跨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构建长三角服务型制造良性循环体系。”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副秘书长马良栋说。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表示,为促进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既要主动参与服务型制造国际标准体系和服务贸易规则制订,引导制造业企业取得国际认可的服务资质,带动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还要健全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检测认证、专业外包、市场开拓等为一体的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体系,让更多服务制造型企业在江苏大地生根发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