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㉜|张国清:“会计书记”心中一本账,盘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6 12:4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三十二位村社区书记——张国清,他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敢于当先,积极探索农村小区化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在他的带领下,无锡市江阴市青阳镇建义村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马家村自然村创成无锡市美丽乡村。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一起倾听他的故事!

  张国清:“会计书记”心中一本账,盘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有人将他称为“会计书记”,会计出生的他,充分发挥了他的专业特长,整合盘活了村里的现有存量资产和资金;有人将他称为“奔跑着的书记”,奔走田间地头、督查村庄环境整治、监督村民生工程进度、协调各方矛盾,在村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江阴市青阳镇建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清。

  以个人名义贷款,支持村经济发展

  “从1995年开始接触村里的工作,到2002年正式全职到村里工作,村里所有的事情都要经过我手里来把关,老百姓家有什么困难,村里的产业发展如何,我做会计的最清楚,心里都有一本账。”张国清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是村里集体企业的会计,1995年,开始兼任村里的团支部书记,2002年,随着村里的工作越来越繁重,他毅然辞去了企业的会计职务,正式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里的管理工作当中。“我是土生土长的建义村人,也想为村里干点实事。”张国清笑着说。

  刚上任时,建义村是无锡市级薄弱村,村级收入不足85万元,会计出生的张国清充分发挥了他的专业特长,对建义村的现有存量资产和资金整合盘活,并进行了资产回购。当时村里有一些老旧厂房,并不能给村里带来多少收入,但是如果重新翻新,则可以租给企业,张国清计算了一下,厂房翻新需要近500万,但建成后每年租金都能有100多万,绝对划算。问题是翻新也需要钱,作为当时的经济薄弱村,村里已经拿不出钱来干事了。

  怎么办?张国清想到了一个办法:向银行贷款,但一个人贷款贷不到那么多钱,张国清又想到了发动村干部一起贷款。在今天看来,这样的想法和行为近乎疯狂,但张国清却真的干了,还干成功了。“在说服村干部上,我并没有花太多功夫,大家都是村里人,心都往一处聚,力自然往一处使。”张国清说,当时所有两委干部,拿着结婚证做抵押,向农行借农贷300万,解决了资金问题。

  除此之外,张国清还力排万难,陆续将以前和企业签订的不合理土地长期租赁权收回村有,规范村级土地租赁,实现集体资产的提质扩面。还在村里促进成立了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融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民增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到,“成立合作社以后,我们引进了新技术、新品种,亩产提高了100公斤,实现了年度增收30余万元,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

  目前建义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村级经营性资产出租收入,即厂房租金、土地租金等,其他辅助收入主要有生态补偿、一事一议工程政策补助等,2020年底全年到账收入622万元。村集体收入增长的同时,村里企业也在蓬勃发展。最近五年来,建义村的工贸开票从25.84亿元增长到34.60亿元,税金从2108万元增长到3900万元,增幅分别达到33.9%和85%。方强铜业、江特科技、扬名塑业等7家村属企业开票销售破亿元。

  美丽的背后,是“十分”的努力

  2019年,建义村入选无锡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建义村村域面积4.43平方公里,全村下辖19个自然村,变成“模范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村里垃圾不落地!”2006年以来,张国清聚焦“建”“管”“考”三方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义村2020年在全村推行农村小区化管理模式,以马家村为样板实施垃圾日产日清,推行精细化管理一体式服务。拆除全村70余只垃圾箱,改建6个垃圾集中收集点,每家每户配置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桶,实现“户集村收”的集中处理模式。

  “管”,是成立专人全日制保洁管护队伍,建义村与江阴市旌阳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聘用保洁员17名,配置环卫车,实行8小时工作制,对辖区保洁、垃圾清运等实行集中管理。出台《保洁人员日常工作绩效考核标准》,明确保洁员日常工作范围、内容、标准,构建起“定人、定岗、定责、定流程”的环卫管理模式,实现保洁常态化。

  “考”,是形成村“两委”、网格长、副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村民小组长、辖区保洁员、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考核组,对自然村环境卫生情况、村民文明习惯等进行打分,根据评比结果实施奖励,并将卫生长效管理成效与老年村民医保减免、长效管理综合补贴等福利挂钩,5年下来,累计发放近140万元长效管理奖励基金。

  多措并举之下,建义村完成了“脏乱差”村庄向“清齐美”乡村的蜕变。建义村创成江苏省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连续3年获得青阳镇综合考核第一名。马家村自然村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无锡市红榜村,宗家坝、小吉家村等自然村先后进入江阴市人居环境整治红榜村。

  然而,美丽的背后,也有很多困难重重的事情。张国清坦言,做群众工作有时候确实很难。他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检查村里卫生的时候,发现一家门前屋后堆满了东西,村干部就上门去协商,让他把这些地方整理得干净整洁一点,但老百姓自己已经习惯了,对于村干部的建议置之不理,反而认为是多管闲事,甚至将一桶泔水倒到了村委会办公大厅。但经过村干部软磨硬泡,反复做思想工作,村民解开了心结、理解了难处,也树立了维护美丽建义的思想共识,大家齐动手共清理,最终实现村貌换新颜。

  类似的例子有很多,但张国清觉得没什么,“村干部就是应该多到村里走走,哪怕遇到问题,也要勇于攻坚克难,不能存在畏难情绪,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这是张国清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村干部队伍的要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