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㊼|吴建洪:以德为先 打造文明幸福的新乡村
2021/06/30 15:2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四十七位村社区书记——吴建洪。作为土生土长的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新坝村人,他在担任新坝村党总支书记的16年里,坚持“一心+三勤”工作法,始终牢记回村造福百姓的初心,以“脑、脚、嘴”三勤着力提升百姓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他还积极探索德治与法治相结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服务、促治理、促发展的乡村治理之路。在他的带领下,新坝村先后获得省级创业型社区(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无锡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无锡市和谐社区等荣誉。

  吴建洪:以德为先 打造文明幸福的新乡村

  走进新坝村,小桥流水,屋舍俨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汽车都停放整齐……一幅美丽闲适的画卷徐徐展开。了解这个村的人都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村级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坚强支撑,更离不开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特色乡村治理模式的实施。

  做强村级经济架起党企共建的“连心桥”

  “村级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2005年上任伊始,吴建洪面对新坝村陷入发展瓶颈时这样说道。凭借多年经济实战经验,他始终把做强村级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2008年,在吴建洪的带领下,新坝村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盘活村级资产,整合土地资源修建标准厂房,先后引进中汇线缆、佳腾磁性粉等规模企业30余家,村级收入从原来156.9万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579万元。

  多年来,他还结合企业党的建设,与企业深入交流,宣传惠企助企政策,并注重发挥党员业主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吸收村民就业,促进富民增收,架起了党企共建的“连心桥”。

  2019年,村企中汇线缆筹备股改上市,吴建洪又对接区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管道天然气紧急改装等问题,2020年7月中汇线缆顺利实现了新三板挂牌。

  目前,新坝村大大小小的企业有100多家,多年来,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吴建洪坚持把村企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哪怕企业半夜找来,他都会随时赶去。他总是这样说:“企业好,村级经济才能强,才能更多地惠及村民群众。服务好企业,这是我要做好的份内事、‘家’里的事。”

  脱“黑”变“红”村容村貌焕新颜

  位于镇村结合部的新坝村,存在着不少历史遗留违建,不仅影响村容环境,有些甚至存在着安全隐患。“有段时间,我们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做工作、摆明态度讲道理,一步步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很多村民都自己动手清理起来了!”吴建洪说,他每天都要到各自然村巡查,看见垃圾就随手清理,不时跟村民闲聊几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新坝拆违1300平米。”到2020年12月,新坝村15个自然村全部由无锡市人居环境整治评比“黑榜”变“红榜”,实现了村庄面貌的“蝶变”,打赢了这场硬仗。

  “拆除违建后,村次还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基础整治和周巷头、吴巷、东前队和东后队4个村的人居环境重点整治中”,吴建洪说,整治过后,村里原先的违建变成宽敞的停车场、乱搭的大棚恢复成高标准农田、裸露的土地变成了绿荫草坪,脏乱差的一块块“疤”经过“梳洗打扮”来了个大变样。

  在乡村环境整治中,新坝村还对外来种植户进行整治。“原来,我们这里的土地都租赁给外来种植户种植蔬菜,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地方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附近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新坝村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等情况,我村决定彻底对外来种植户进行整治。”吴建洪说,下一步新坝村还将加大力度,重点打造一批亮点村庄,使生态宜居成为新坝村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鲜明特点。

  德治与法治相结合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近年来,新坝村根据“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思路,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特色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服务、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之路。

  作为新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吴建洪一直是村里的热心人、好心人。他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支持教育,帮助弱势群体,多次为群众捐款。周巷头有村民因想不开从家中二楼阳台上跳了下来,吴建洪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群众将其送往医院抢救,考虑到其家中条件不好,吴建洪帮他垫付医疗费用还塞给他5000元钱;2010年当得知村里的一户低保人家为孩子考上天一中学没钱上学发愁时,吴建洪赶到那户人家拿出2000元给他们,他说,孩子上学是大事,不能耽搁了;在选民走访中,得知村里王梅珍的丈夫去世,自己患有贲门癌已经数十年,常年服药,儿子又查出患有胃癌,家中还有一个孙女上幼儿园,家中极度困难,吴建洪自己拿出3000元的同时,还到园区各企业走访发动企业主为其捐款,共募得捐款32500元,当这笔钱交到王梅珍手里的时候,她感动得哭了;村民吴明荣的儿子遇到车祸抢救治疗费用高达二十几万元,吴建洪得知后和无锡的医院联系,将吴明荣家中的实际困难和他们沟通,最后在他的努力下,节省了5万多元的费用……他甚至跟村民承诺:“只要你们有困难,不论什么时候来找我,我都会为你提供2000元”。就是这样,以德为先,以身作则,全心帮助企业和群众,吴建洪带领新坝村发展成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农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