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55)|朱斌:做严家桥村的“领路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2021/07/08 17:36  新华报业网  林惠虹 段丽娟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五十五位村(社区)书记——朱斌,严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他曾荣获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一起倾听他的故事!

  朱斌:做严家桥村的“领路人”,当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朱斌接受采访

  沿无锡市通锡高速一路向北,便可看到绿树、碧水、蓝天的水美乡村——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走进严家桥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排排精致干净的小别墅更是将这个村子点缀得别致美观。据悉,位于严家桥村内的严家桥古镇2020年入选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并获评锡山十大网红打卡地。

  严家桥村一直被认为是"华东三大剧种"之一——锡剧的发源地,地处无锡、江阴、常熟三地交界处,是明清时期有名的“小无锡”,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多年来,严家桥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集体募集资金发展新模式,变资金优势、区位优势为造血优势、发展优势, 努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昔日村庄“蝶变”先进村落

  时间追溯到20世纪初,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青年劳动力特别是青年人才开始逐渐外流,原本热闹繁华的“三地一村四码头”开始慢慢沉寂,原本鲜活的锡剧、农耕、工商业文化开始蒙上一层暗纱,如何让严家桥村的活文化站起来,成为严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朱斌的工作重点和首要任务。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住房条件,严家桥村接连启动西三家新村、界州两个市级民房翻建试点工作,村支部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通过召开会议通过了一项对严家桥村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决定——打造“新江南人家”。

  “新江南人家”离不开环绕村庄的“江”。为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和河道功能,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切实维护河道健康生命,严家桥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家塘家河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村所属辖区内无黒臭水体。“加强河长制实施,河长每周至少一次对管辖的河道进行巡查,遇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全村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提升。”朱斌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当前,巡河率达100 %,完成村所属区域内6条村级河道水质达到Ⅲ类水的比例不低于66.7%(4条),辖区内无劣V类水质的村级河道的既定目标,打造界州自然村景观河(段)1条。

  “新江南人家”工作开展以来,严家桥村多措并举,进一步树立人居环境新貌。该村坚持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成立以党员为主要对象的志愿服务队,按网格、村庄将工作责任细化至个人。经过两轮整治,44个自然村的乱堆乱放、散养家禽、河道杂物、破损道路、卫生死角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不仅如此,该村还在河边、花坛处增加围栏,新建宣传栏,铺种草坪,安装健身器材,进一步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改革

  近年来,严家桥村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同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辖区企业和租户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进与企业之间的感情。“在党员志愿者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今年村里利用网络平台监管资金,提高资金收支透明度,完善‘户户通’平台、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完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1783.96万元,确认成员人数5703人。”朱斌说,经过多方面完善管理方式、多维度扩大收入来源、多渠道压减一般支出,严家桥村加强三资管理,大小工程涉及资金使用一律上会讨论。与此同时,进一步减少办公用品、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并制定村级用品签字申领制度,防止多拿多用、铺张浪费。

  为更好地做好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严家桥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投入资金对路灯、监控、停车场、居民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进行更新完善,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现在我们严家桥村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环境更美了,道路更宽了,生活更富裕了,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奔小康

  将美丽乡村打造与传承红色文化相结合,“唐苑”规划建设是严家桥村的一张“好牌”。该村全力打造新社会阶层人士集聚高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于此,严家桥古镇的接待能力不断提高,一年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上海唐君远基金会到访、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党建团建、旅游参观等在内的百余次接待任务,服务人数逾千人,过程中吸引了无锡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第一看点》、经济频道《扯扯老空》等栏目的关注、报道。今年4月,为拓展严家桥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品牌知名度,严家桥古镇保护开发办公室与无锡每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全年宣传服务合同,每周在新创建的“严家桥文旅”微信公众号上发布1-2篇推送,大篇幅回顾名门望族唐氏家族的发祥史、严家桥农副工业发展历程锡剧发源故事等,同时为精心策划的各项活动进行铺垫与预热。

  以获评锡山十大网红打卡地和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契机,严家桥村的旅游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该村以油菜花海、菊花盛放、稻谷飘香等为主题,充分立足自身优势,广泛组织形式丰富、有一定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同时化发展潜力为吸引力、竞争力,为村品牌建设带来好口碑、高人气,进一步带动村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严家桥大米、菜籽油等农产品的销售,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村“古韵严家桥”品牌打造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严家桥村还紧抓发展机遇,培养发展田园养生、亲子体验、民宿康养等多种业态。朱斌表示,作为村书记,要敢做严家桥村的“领路人”,当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持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村民带来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我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来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