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57) 丨周培育:种下一颗公心,培育兴业富民之花
2021/07/12 13:48  新华报业网  周晓雨 段丽娟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的第五十七位村书记——周培育,曾获宜兴市优秀个人,坚持把抓党建与促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团结带领“两委”一班人,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引领新路径。

  周培育:种下一颗公心,培育兴业富民之花

  宜兴田园丘峦耸翠,一条大道畅通南北。正值梅雨季,通往上坝村道路两侧的茶园在淋过一场暴雨后暗香遥递,蜿蜒的公路宛如缎带,连接起上坝村民的致富心愿与生态田园的广阔未来。在宜兴市丁蜀镇上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培育的眼里,360省道是一条真正的乡村振兴之路,见证了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到如今绿色村庄的蝶变。

  他告诉记者,当好村支书没有其他的窍门,唯有厚植乡村,用行动换真情。这些年来他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发展特色茶青产业,带领上坝村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打通振兴之路,为乡村交通把把脉

  “我们上坝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然而三面环山、东临太湖。以前因为交通闭塞,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因此我上任之初,可以说是带着三个使命来的。”2019年7月,周培育离开了镇上的电子企业,来到上坝村就任党总支书记,雷厉风行地调整了“两委”班子,打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工作队伍。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坝村人,他励志要让家乡“三年小变样,五年大变样。”摆在周培育面前的第一道坎,是原360省道建设因为拆迁问题一直停滞不前,等到他接手的时候,周边还有31户村民尚未迁置。周培育深谙交通对于乡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性,当机立断调整了工作方向。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周培育带领班子成员,牺牲全部的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另一方面瞄准突破口发力。他发现,因为长期生活在乡土社会的熟人圈子中,部分村民对于基建的作用还理解得不够到位。他向村民们晓以利弊,慢慢打开村民闭塞的思想。最终历时两个月时间,完成了360省道沉积多年的主路面拆迁工作。

  周培育同志现场指导道路两侧绿化美化

  紧接着,省道周边被征地农民的失地进保工作成为了横亘在周培育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当初规划360省道时共征地94亩,我们上坝村共有1251户村民,省道周边就涉及到700户居民的进保工作。按照人均8.07亩地的名额来分配,共计能获得11个进保名额。”周培育说,事关百姓利益,绝不能成为村委的一言堂。于是,周培育召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多次上访征求居民意见,展开分组讨论,最终议定在全村范围内分配11个进保名额。

  目前360省道主路面已全线贯通,上坝村的“经济大动脉”经历了一次彻底的“活血化淤”。上坝村告别了以为的交通瓶颈,为将自然生态优势迅速转化为村级经济发展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档绿色人居,打好民生组合拳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今的上坝村山明水秀,一派画里桃源的盎然风光。然而周培育告诉记者,直至2019年10月,上坝村还有748个露天粪池亟待解决。每到夏天,由于天气燥热,异味刺鼻,给村民的出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不便。2019年10月26日,污水纳管正式动工。村民、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组建了行动小组,实行“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联户”制度。截至2020年底,污水纳管全线接通,总管共计2万米,支管长约5万米,成为了丁蜀镇生活污水纳管工作的示范和标杆。

  为进一步集中清理露天粪池,周培育在村里开展了“零容忍厕所革命”。针对村里的特困户,村委采取党员募捐的形式,共筹措到五、六万元的资金,为每户特困家庭购买抽水马桶,制作简易的卫生间,截至目前,上坝村实现了厕所整治全覆盖,朝着绿色人居环境的发展方向大踏步迈进。

  周培育同志巡查村庄人居环境,落实整改措施

  巢筑好了,接下来就要招来金凤凰。凤凰山康养中心项目落户上坝村,涉及到150多户村民的土地流转问题没能解决。周培育积极发挥党员中心户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化解矛盾作用,从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开始,号召大家以身作则,带头支持村委工作。同样历时两月,土地清约率达到100%。

  伴随着人居及生态旅游环境的提档升级,上坝村不断涌流出崭新的发展活力。面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培育感慨万千:“村两委的工作就好比是搓稻草,将一盘散沙搓成一股坚韧的草绳。有了这股绳的力量,还有什么样的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呢?”

  盘活茶青产业,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一直以来,上坝村是丁蜀镇的重点产茶区,坐拥全镇35%的茶叶资源。片片嫩绿的茶青,承载了上坝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周培育明白,要想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就要盘活这条茶青产销链。

  他在实地调查中发现,村民们所种植的很多茶树品种,因为产茶有限,在市面上早已被过时。于是他鼓励茶农种植“少洒农药少施肥”的绿色茶叶,从源头上淘汰掉落后品种。他还聘请江苏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开展了三期茶农培训,改良茶田300亩。

  “解决了品种问题,下一步就是要开拓销售渠道。以前我们的茶青都是由小商贩直接从散户手中收购,商贩压价情况非常普遍,甚至有时一天之内能从村民手中压下3个价格。”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培育特地邀请了无锡、湖州等地的茶企进村收购。今年3月,宜兴市上坝茶青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了江苏省首个村级茶青交易中心,这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更是强村富民的发展平台。

  针对目前采摘环节还存在的采茶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周培育规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展标准化采茶培训,以高端茶叶培育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农业发展。

  周培育同志现场踏勘,策划创建龙箭特色田园乡村

  谈及上坝村的未来规划,周培育表示在未来还将继续夯实农业基础、挖掘文旅平台,营建江苏田园农业特色乡村。以文旅魅力助力农业,让农业穿梭文旅发展。这些年来,周培育就如同他的名字一般,将热血洒进上坝村的嫩土里,培育出致富兴业之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