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1)|沈海蓉: 一片丹心向阳开 描绘 “悠然南联”新画卷
2021/07/16 14:0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一位村社区书记——沈海蓉。身为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南联村党总支书记,沈海蓉荣获江苏省首批“千名领先”村书记荣誉称号。2009年8月任职以来,坚守在基层一线,勤勉尽责,如今的南联村产业兴旺、民风和谐、环境优美、百姓富足,呈现出一派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面貌。

  沈海蓉: 一片丹心向阳开 描绘 “悠然南联”新画卷

  当汽车刚驶入南联村,乡间的柏油路豁然开阔,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映入眼帘,三两结伴的村民正在浓荫下觅凉。南联村党总支书记沈海蓉告诉记者,这片广场如今是村民休闲娱乐、举办大型主题活动的重要场地。如今的南联村田埂变通途,呈现出一派民风和谐、百姓富足的崭新面貌。

  迎上潮头,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打铁还须自身硬。”2009年,37岁的沈海蓉自上任之初,就立志要让南联村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迎来巨变,释放新能量。他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局面。

  安居乐业是百姓最质朴的心愿。这些年来,沈海蓉以“沐浴阳光 悠然南联”为主题,积极创建无锡市美丽乡村,通过项目推动和资源整合等措施,风风火火地开启了村庄环境提档升级工作。“村民们在生火做饭之后,就将废弃的杂物木料堆积在房前屋后,还有些村民鸡鸭散养,为我们的环境整改带来了很大难度。”面对重重困难,沈海蓉没有怯步,而是带领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排查工作,最终,村前屋后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南联村投入了90万元对村级横河、东澜港河进行疏通清淤,重现了南联村碧波荡漾的江南胜景。

  沈海蓉察看村庄河道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又恰逢五星级社区综合验收,班子成员们将荒地都利用起来,配套布置了大型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修建廉政长廊,对居家养老中心、健身广场等群众聚集地进行整修。“以前我们农村都没有水泥地,现在主干道都经过了硬化,比以往平坦开阔了不少。”村民丁建方告诉记者,自从环境整治之后,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有了提升,乱堆乱放和违章搭建问题也相继得到根治。

  沈海蓉数年如一日,通过对村庄环境长效化治理,让村民居有所安的美好愿景变得生动现实。

  产业反哺,家园情怀常萦心头

  “我们南联村是由蓉南村、蓉联两村合并而来,要想让两地村民真正融到一起,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村级收入。”沈海蓉深知产业富才能百姓富。由于南联村位置偏僻,沈海蓉因地制宜,针对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土地、厂房等集体固定资产,采取承包、租赁等形式进行有效盘活,当年租金收入达到476万元。

  为了保证不破坏南联村的人居环境,沈海蓉严格规定进村开办的企业不能是高污染的重工业,不能影响生态环境。等到厂房盖起来了,开始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拉动增收等渠道反哺村民。2020年,全村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亿元,实现了集体资产可持续保值、增值。

  眼见日子一天天富起来,村民们对南联村的认同感也在日渐加深。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全国,也给基层防疫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沈海蓉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为打好抗疫攻防战,他当机立断率先施行封村。他带领南联村全体党员及80多名南联义工分组排查连续100多天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所有村民心往一处聚,守好每一道关隘,筑牢最坚固的战疫堡垒。

  疫情期间坚守一线

  夯实党建,“1+3+5”提升品牌辐射力

  2021年,在沈海蓉的牵头和党工委的领导下,南联村创立“向阳党建”特色品牌,采取“1+3+5”的模式,凝聚起“向阳而升”的先锋力量。沈海蓉解释起他的创新思路:“‘1+3+5’模式就是一个党总支牵头,构建‘三阳’队伍,打造‘五色’地带。”

  针对党员不同的年龄结构,“向阳党建”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构建起青年党员、中年党员与老年党员三支志愿队伍。南联村还拓宽了党建阵地前沿,深化“党建插上互联网翅膀——南联村微信公众号”线上服务阵地,增强互联网在年轻党员学习教育和互动交流中的比重。同时,完善了“三会一课”、党群民主议事等机制,不断夯实党建引领,赋权基层治理,共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一面鼓足年轻党员的干劲,另一面对老年人给予细致入微的关爱。村里还实施了“福村保”医疗互助,进一步完善村民生活保障体系;在民生福利上,每年重阳节为本村60周岁以上村民发放200元;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购买一份约3万元的意外保险;为65岁以上的老年村民及育龄妇女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测血压、测血糖、理发等公益服务。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沈海蓉就带领班子成员上门看望结对户、老党员等弱势群体,积极了解并帮助解难事、办实事。

  “目前我们拟定了三步走计划,通过完善队伍的培训考核机制,提升品牌辐射力,用三年时间让‘向阳党建’在南联村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农村发展的互动双赢。”沈海蓉对未来“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充满了信心。

  “基层工作没有细枝末节之说,百姓记挂的事情都是大事,班子成员时刻要全身心投入进去。”12年来,沈海蓉挽起裤腿,走进田间地头,深深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一路见证了南联村迈向民富水美的过程,悠然南联正在焕发出崭新的魅力,美丽家园的新篇正在被续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段丽娟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