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重磅发布,大咖共话新媒体未来
2021/07/20 15: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共话新媒体未来!7月20日,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大会以“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为主题,全国各地宣传、网信部门,新闻媒体、主要商业平台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自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为如何发展新媒体这篇大文章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上午9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的主持下,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正式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出席大会并致辞。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席院长周锡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局副局长郭建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等出席会议。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江苏积极借鉴吸收蓝皮书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江苏新媒体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宝贵契机。“江苏将同大家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坚守初心、继续奋斗,担起使命、勇往直前,为共同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致辞时表示,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媒体人,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一直致力于跟进研究、描述态势、探究规律,而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就是其中的成果和代表作之一。王灵桂说,此次选择在江苏无锡举行新书发布会和新媒体学术研讨会,不仅是强强联合之举、优势互补之举,更是相互学习借鉴之举。他相信,在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时刻,这种双赢的战略合作之举,无论是对学术研究,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

  “无锡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近年来大力实施‘新闻+ 政务、互联网+人才’的战略,无锡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得益于好的政策、好的环境,无锡新媒体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推出了一批高颜值、深内涵、大容量的爆款产品,为讲好无锡故事提供了坚定的支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对无锡的新媒体发展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联系服务,支持新媒体学术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事业的健康发展。

  随后的环节中,《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在大会上的重磅发布,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新媒体发展状况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该蓝皮书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 12 次发布,今年也是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发布。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他称,今年蓝皮书的主题为“媒体深度融合: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并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蓝皮书指出,2020 年,我国新媒体应用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嵌入、渗透与影响更加深刻,新媒体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媒体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抓手的角色更加突出。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融媒体(无锡)研究实践基地 ”及“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仪式,这将为未来无锡新媒体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不仅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还发布了《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方勇坦言,建立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有利于全面评估融媒体综合实力及社会影响力,有利于各媒体认清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有效促进良性竞争。

  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人民网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还围绕“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与未来发展”进行了观点和思想的碰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