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4)丨曹洪强:跨村书记不怕难,致力打造水美宜居新三阳
2021/07/21 11:2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四位村(社区)书记——曹洪强。自2015年到宜兴屺亭街道三阳社区任职起,曹洪强带领三阳社区“两委”班子,同心协力,为民服务,争先创优,极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个人获得宜兴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社区先后获得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标兵单位 、“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宜兴市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等荣誉。

  曹洪强:跨村书记不怕难,致力打造水美宜居新三阳

  过去的宜兴屺亭街道三阳社区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发展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2019年,随着三阳社区、大塍村、学圩村三个行政村(社区)重新合并为三阳社区,一条资源整合、转型发展之路由此展开。如今,三阳社区不仅改头换面,更抛出了打造水美宜居新三阳的愿景。村民们说这巨大变化的背后少不了社区党委书记曹洪强的实干担当、创新作为。

  啃“硬骨头”,变“低洼鱼塘”为“聚宝盆”

  “跨村书记很难当!”见到记者,曹洪强说了这么一句话,2015年,组织上找到曹洪强,让他来接任三阳社区党委书记,那时候三阳社区还没有合并,曹洪强并不是这个社区的居民,虽然是附近村的,但对三阳社区来说,毕竟是外村人,来开展工作自然面临着重重难关,“本地人可能会觉得我一个‘外人’对这边人生地不熟,肯定也不是诚心想来干事的,所以当时村民之间也有一些议论”。曹洪强说。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来之后的一个半月,曹洪强都没在办公室待过,天天下沉到社区,一次次去村民家里了解情况,去老书记、老党员家里寻求经验,在对三阳社区的所有情况了然于胸时,曹洪强召开了社区第一次党员大会。“在会上,我把我后面的工作计划、思路都和大家说得清清楚楚,大家一看我确实是了解了很多情况,也是真心想干事的,对我的戒备也放下了,所以第一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曹洪强笑着说。

  社区想发展,经济是命脉,如何深挖潜力,如何整合资源是曹洪强首要解决的问题。

  三阳社区地势低洼,区域内河流众多,前几年夏季大暴雨引发了洪涝灾害,让三阳社区居民损失惨重,曹洪强在带领社区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后,痛定思痛,历经一整年,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在各自然村修建防洪泵站、防洪闸,大力投入修建完善防洪设施。在这过程中,曹洪强自我施压,决定对村下荡区域150多亩的低洼鱼塘进行复耕。

  然而复垦对于社区来说并非易事,不仅涉及十多户养殖户,而且面临的困难也是复杂多变。面对这样一块“硬骨头”,社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一次又一次上门与养殖户面对面沟通,最终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相关政策补偿到位后,社区立即按照程序进行立项建设,到2018年底,复垦工作全面完成并报请宜兴市国土局、农林局验收,并一次性合格,1000多万的复垦补偿顺利到位。而这一年,三阳社区也迎来了历史上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最高的一年。

  集体经济的壮大带来的是民生福祉的提升。近两年里,三阳社区投入50多万元新建三阳社区文化阵地,持续开展丰富多样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生活;重新布置老年活动中心,创建六个功能室,新建多个健身活动广场……

  精妙落笔,绘就生态优美“田园画”

  经济情况变好,村居环境也一定要跟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社区主干道黑色路面铺浇投入130多万元;村道及家前屋后铺浇投入100多万元;社区亮化工程投入50多万元……翻开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目录,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项项实笃笃的工程,更是社区背后的用心。以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三阳社区渐入状态。

  以三阳社区大塍片为例,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薄弱,村庄没有经过统一规划,村道年久失修,村庄内河流淤塞,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鸡鸭圈众多,一到夏天蚊蝇飞舞,恶臭难耐,露天粪缸更是随处可见,卫生条件极差,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对社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存在着不理解和不支持,村民邻里之间存在矛盾纠纷,此外还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

  为此,曹洪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首先组建了三支环境整治攻坚党员先锋队,划分了三个自然村包干区,由大塍片三个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带领队伍加入包干区内环境整治,发挥党员帮带作用,动员群众,帮助社区解决矛盾,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道路硬化,污水纳管,消除“脏乱差”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其次,分三个阶段进行整治建设,第一阶段为初步整治,第二阶段为三个自然村互相评比打分,第三阶段为反思改进,总结不足,进一步做好整治工作。最后,评选出整治成果最突出的队伍,对相关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做好宣传,更好的发动党员群众干事热情,参与进社区建设中来。

  “各支部书记练好‘铁脚板’,实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做到‘人清、事清’,支部互评、互相打分,营造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通过这种方式,我觉得大家的积极性都上来了,社区也治理的越来越有序了!”曹洪强说。

  在曹洪强的带领下,三阳社区从原来的“脏、乱、差”杂乱无序,到现在的井井有条,绿树成荫,社区不仅定格了一幅生态优美的“田园画”,还精炼出一本村庄环境治理的“好教材”。2019年度三阳社区人居环境经上级考核验收被评为宜兴市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在“千村万寨展新颜”村庄展示活动中获得国家级荣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李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