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7)|黄江:渎边百合重现生机,打造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区
2021/07/26 14:18  新华报业网  沈蕾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七位村(社区)书记——黄江。作为一名最基层村集体的领导者,他基层工作阅历丰富,自成一套独有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始终将乡村振兴和社会事业作为工作重心,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狠抓惠民服务。

  黄江:渎边百合重现生机,打造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区

  东濒太湖、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这里因种植被誉为“太湖之参”的渎边百合而闻名遐迩。天朗气清,记者经过一片百合地、一片向日葵花海、一片绿色蔬菜大棚,来到了一片蓝莓园。宜兴市新庄街道核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江对村里的这条路线已十分熟悉,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生产的百合不打农药,采取会员制销售,供不应求。”“那边是我们种植的向日葵,未来我们会将这片打造成农旅结合的乐园。”“等会带你尝尝我们的蓝莓,可甜了……”

  一直以来,核心村的经济产业类型都是以农业为主导,村级经济基础较为薄弱。1993年,黄江退伍回来,被分配到村里的乡镇企业上班,后又担任了村会计。2012年,黄江正式任核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他就计划着通过品牌打造、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将核心村打造为集产业振兴、人才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一体的高质量渎边示范带。

  围绕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创新产业建设

  “全国有三个百合主要产地,分别是甘肃兰州、江西万载和江苏宜兴。宜兴百合尤以渎边为最。”黄江介绍到,百合又称为“太湖之参”,由于太湖渎边土壤肥沃,独有的夜潮地非常适于百合的生长,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太湖渎边百合种植面积近万亩。然而,由于农户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渎边百合逐渐消失。如何让渎边百合重现生机,这是黄江一直在思考并探索的问题。

  “在成立‘宜兴市印象澄渎农场有限公司’开展自主经营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太湖闲置地块创新经营模式,在2019年建设百亩‘开心农场’百合基地,采用无公害绿色技术种植百合及时令蔬菜,形成绿色农业发展模式。”黄江介绍道,“开心农场”以“幸福生活有点田”为主旨,利用流转土地,依托“互联网+生态农业”,将土地合理分割,并建设必要道路、农业设施、配套设施。

  另外,核心村还开发了百合籽粉、百合芽茶等衍生产品,延长百合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采用微信小程序、直播带货等方式提高知名度,扩大市场。目前,核心村正在规划依托开心农场,发展农旅融合,打造百合网红打卡地,洽谈房车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等相关项目,为村级收入提供新的增收渠道。“我们村的土地大部分‘负责赚钱养家’,小部分‘负责貌美如花’。”黄江笑着说。

  百合丰收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开心农场”线上线下交易流水累计约4000笔,为集体增收近100万元,为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另外,作为建设中的新庄街道“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孵化区的一部分,核心村耕乐园农房设施建设也已经投入使用,在产业发展上将积极引入新品种农作物进行培育种植,朝着高端现代的方向丰富现有产业链,深入打造核心村农业观光和农耕体验为一体的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区,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握牢党建引领“绘画笔”,营造靓丽风景线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核心村党总支将党建工作和村庄环境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树立“党建引领+生态宜居”理念。核心村结合人居环境的提升,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配套新农村住房试点项目,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社渎港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积极打造精品村庄。

  一路上,记者看到,村内河道两岸、党群服务中心长廊、村内文化广场等相关区域引入党建文化元素,创建包括标语、宣传画、展板在内的党建文化景观节点,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形成具有核心渎边特色的党建文化景观。“在以后的规划设计中,我们计划引入更多生动的元素,比如秸秆艺术、植物小品等进行红色氛围的渲染,使党建文化拥有更多让群众鲜活可感的实际形象。”黄江说。

  另外,核心村党总支致力于织密“红色网格”,成立了以党总支为总队、下设7支分队的核心村“七彩”志愿者服务团队,分别涉及到环境管理、农技服务、安全服务、养老服务、文化宣传等活动内容。招揽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老党员入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理。

  2020年,在原有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黄江又对各个自然村全面进行了人居环境再提升。针对部分农户残墙,黄江结合此次整治给予了重新建设,利用原生态的材质建设景观墙,还进行了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清理、沥青铺设等一系列的整治工作。如今,修建自行车道、健康步道,铺设彩色沥青,沿路播撒时令花草种子,核心村打造了一条首尾相接的环形乡村旅游线路。

  围绕社会和谐民生实事,创新实践模式

  作为一名最基层村集体的领导者,黄江知道,不论村庄发展的方向有多少,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因此抓好社会民生实事工作,一定要放在重要位置。

  2017年,为了给予因病返贫农户新的扶持,黄江主动提出把核心村作为试点,引进全市首家福村宝医疗互助项目,截至2020年共结报1300多人,结报金额达100余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全民参与消防的倡议,根据上级要求及村自身需求,核心村还率先建设了村级微型消防站和组建消防队伍。

  “我们还通过制定《村民自治章程》,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增加村民的参与感,建立便捷高效化基层治理模式。”黄江说。除此之外,法治方面,核心村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邀请专业律师普及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村民知法用法;德治方面,积极开展“最美核心”人物评选,迎接退伍军人,树立身边先进典型;组织优秀学子奖学金发放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一系列动作之下,核心村连续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