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73)丨徐佳倩:“善治+悦谈” 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2021/07/29 12:43  新华报业网  严红兰 段丽娟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七十三位村(社区)书记——徐佳倩,现任宜兴市宜城街道谈家干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用21年最美的青春扎根最平凡的社区,徐佳倩待群众如家人,视责任为生命,是朴实无华的“当家人”,是社区百姓心中的“亲闺女”,是社区治理的“创新者”。她曾获评无锡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无锡市三八红旗手等。今天,一起倾听她的社区治理故事!

  徐佳倩:“善治+悦谈”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扎根基层,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要把居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在宜兴市宜城街道谈家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上,记者看到了徐佳倩忙碌的身影。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她始终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理念,通过探索“善治+悦谈”工作法,不断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她用满腔的热情、无限的服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用一颗真心、一份坚守证明了服务群众不平凡、为党建筑基不平凡。

  采取“红网格+N”

  形成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徐佳倩介绍说,谈家干社区位于宜兴市区西大门,是村居混合型社区,有5个住宅小区、1个商业街,辖区面积广、社区结构多元化、小区矛盾复杂。

  为有效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问题,徐佳倩创新运用项目化手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创建“红网格+N”融合工作法,全面推动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的方式,破解社区难题,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小区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更具温度,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具体来说,“红网格+N”既将党组织建在网格,织密“一张网”,治理全覆盖,又把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打造红色服务“一条龙”,让有需求有难处的居民能感受的“组织在身边”的温暖。

  为了进一步融合各方治理力量,徐佳倩又打造了“湖滨悦谈”党群议事会,积极带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职党员、居民骨干、相关企业、共建单位等成员进小区,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升级渠道,畅通痛点、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先后完成小区绿化修缮、“黑色化”路面、共享充电棚建设、物业矛盾解决等利民惠民之事,实现“悦谈”聚合力的追求。

  “本着‘一心为民’的方向,我们谈家干社区以‘集民智、议民事、解民忧’为主要方向,打造了党群议事会,构建小区党建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最基层,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办,激活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不断拉近党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让我们小区的党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温度、更加有幸福感。”徐佳倩说。

  志愿服务进社区

  凝聚文明与爱“大磁场”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服务群众涉及千家万户,工作繁杂而琐碎。面对居民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谈家干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作用,为服务群众工作注入“硬核”力量。

  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徐佳倩意识到要想“社区党委手一挥,社区居民人一群”,要有社区居民心中的“主心骨”。徐佳倩在日常走访中,逐渐发现社区里不乏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陶都好人”等先进典型,她又动起了“好人们”的“脑筋”。如何充分发扬好人精神,进一步激发释放社区治理的内生动能?徐佳倩又启动了“Lv动湖滨让爱循环”志愿者公益服务项目,特别是创新地将志愿服务冠名16家“爱心商铺”。

  “我们志愿者每次参加社区(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时都可以刷卡来计算次数和时长,这个可以换做积分。用这些积分去爱心商铺兑换商品或者理发、洗车等礼品。”徐佳倩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项目注册志愿者410人,常年活跃在各项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有200多人,越来越多的“好人”不断涌现,王俊推拿、爱心一家义工站、“Lv动”幸福影院等一批商家也持续入驻。商家分时间段开展公益服务、折扣服务和市场服务,既满足了居民福利的需要,也符合商家市场盈利的需求,形成了辖区居民、商家争做好人、善做好事的良性循环。

  “社区党建+文化活动”

  打造活力家园

  “周二,舞蹈课;周三,形体培训;周四,大合唱……”在谈家干社区,每周活动安排都清清楚楚地写在了课程表上。

  阵阵婉转悠扬的二胡曲传入耳畔,扣人心弦;有声图书室里,老人们的诵读声抑扬顿挫、声情并茂;乒乓球室叔叔阿姨们挥汗如雨,不亦乐乎……

  “老年人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精神文化生活,我们适应群众需求,开设了老年兴趣课堂,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徐佳倩说,目前,老年兴趣课程共开设戏曲演唱、声乐、书画、舞蹈、形体培训等精品课程,这些居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还有位年龄99岁的张奶奶,每周的形体培训课都坚持参加。其中,也不乏有附近社区“70后”“80后”的全职妈妈或自由职业者。

  课程搞得有声有色,周边社区的居民也纷纷慕名而来。“这里人气旺得很!我是天天都来,每天不出社区就可以和老友们一起写写画画、吹拉弹唱,平时还能听听健康知识讲座、科普知识讲座。这马上就要放暑假了,孩子们也可以来社区学校参加书法绘画等公益性的兴趣班。感谢我们徐书记啊!真是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老有所乐,小有所学。”居民周女士是这里的“老学员”,说到社区文化活动她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任社区书记21年以来,徐佳倩不改初心,始终以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标准和方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群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群众创建幸福家园不懈奋斗。在她的一腔激情、一心坚守中,社区居民感受到亲如一家人的幸福,该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