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78)|吴豪:慎终如初,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2021/08/05 11:55  新华报业网  林惠虹 段丽娟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七十八位村社区书记——吴豪,吴豪是江苏省首批选聘大学生村官,2015年8月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梅村街道泰伯花苑第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并带领社区多次获得省文明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

  吴豪:慎终如初,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走进梅村街道泰伯花苑第三社区,社区内部环境优美、交通有序,家门口就可见充电桩、新式晾衣架、户外健身场等便民设施。你很难想象,其实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副“难管”的景象。

  笃实力行解难题 协商议事得民心

  梅村街道泰伯花苑第三社区成立于2008年,由两个安置房小区组成(泰伯三期、泰伯五期),共有居民住宅楼172幢,居民3748户,人口15000余人,其中新市民10000余人。早前社区整体设施比较陈旧,拆迁安置时,地下非机动车库被社区居民堆放旧家具、杂物等,不仅未发挥停车功能,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15年任职梅村街道泰伯花苑第三社区党委书记后,始终秉承为民办实事宗旨的吴豪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使泰伯花苑第三社区在短短五年内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为彻底啃下停车难这块“硬骨头”,经过充分调研,吴豪提出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的模式,得到街道认可和支持。 2020年,吴豪带领社区民众以“非机动车库整治”为协商议题,在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前期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对31幢楼栋涉及的11个大型车库存在违规情况进行排查,对涉及楼道、车库张贴整治告知书,并向居民现场讲解当前地下非机动车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难的情况。为方便后期整治行动,吴豪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上门劝导、动员居民自行整改移除等一系列工作。随后,泰伯三社区联合街道城管、综治信访科、派出所、梅泰物业等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地下非机动车库车库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中,在吴豪的现场协调下,泰伯三社区、城管科、综治信访科、派出所、梅泰物业等部门近150余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抢抓时间节点,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对车库内私搭隔间进行拆除,对木板、废旧家具等乱堆乱放的杂物、私拉乱接电线进行了清理,并及时做好清理后的消杀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清理大型车库11个,清理垃圾238车。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泰伯三社区地下非机动车库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加固战斗堡垒 幸福社区再发力

  整治是基础,防止老旧小区地下非机动车重返脏乱差,后续的管理尤为重要。社区积极对接梅泰物业有序推进地下车库提升改造,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既满足居民电动车日常充电需求,又规范了非机动车入库停放管理,缓解了地面停车压力,更消除了隐患,提升了火灾防控能力,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安心的美好家园。

  与此同时,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也积极发挥主体职责作用,担任日常管理工作。在后续管理中,全员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快速、有效实现了环境面貌的大改善。在吴豪的带领下,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开展,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建凝心固根基 延伸服务新路径

  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吴豪还精准对接共建企业,链接社会资源,造福群众。“4050”人员就业难,他对接吴泰保安保洁公司,提供就业岗位12个;困难群众体检率低,他对接康乐门诊,对标三甲医院体检标准,争取每年50个免费体检名额。此外,古月琴坊赞助的十把二胡和二胡课后班,在社区文化传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宝通带业承办的锡剧专场晚会,满足了社区一大批老戏迷的精神享受……

  随着社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为让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吴豪还组织搭建“3+4社企深度共建”、“专业社工运营”两大平台,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党建力量,并率先引进无锡乐助社工事务所,促使社区活动项目化运作,从而开创了基层党建新模式。2015年以来,组织社、企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党员轮值、教育活动、志愿服务等近百次,累计参与党员800多人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通过乐助社工更专业的手段整合现有资源、挖掘可用资源,精准贴合居民实际的需求提供服务,累计开展项目活动65次、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

  多年来,吴豪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他说:“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应积极主动地为民服务,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带领居民群众奔向更好的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