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厚植城市绿色家底,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2021/08/12 18:05  无锡日报  

  行驶在贡湖大道,红色的羽毛枫、紫色的鼠尾草与金黄的孔雀草不时从车窗外掠过,自然界的缤纷色彩伴着蝉鸣唱响夏日之歌。行走在江苏省无锡市街头,近百组主题花卉园艺造型扮靓城市风景,各种绿雕、花球、绿植的立体组合让市民感觉犹如逛公园。徜徉在新建成的中华桥游园,菱湖大道以东大溪港河两侧长约1.5公里的沿河空地华丽变身,贯穿游园的慢行步道给周边居民提供了生态与生活相融的新体验。

  今年是无锡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第二个年头,一年多来,锡城绿意更浓,市民身边的绿色景观愈发精致。然而,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硬指标,无锡还有部分领域与“国标”存在差距。今年,无锡市委市政府下达了创成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作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阶段性任务,目前,工作清单已细化到140个小项。对标一项项指标任务,无锡加速推进补短提升,厚植锡城“绿色家底”,用看得见的变化提高市民生态幸福指数。

  青山绿水环抱,为何生态获得感不强烈?

  翻开无锡市区公园绿地现状分布图能够发现,虽然市区建成区绿地率已达40%以上,拥有大大小小500多处公园绿地,但总体呈现南多北少、西多东少、中部不足的不均衡格局。“太湖明珠”自然资源禀赋丰厚,但公园绿地资源分布不均,相对新城区居民来说,老城厢居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中的感受没那么强烈。从空间分布来看,新城区公园绿地面积大、数量少、分布集中,老城区面积小、数量多、分布散。其中,梁溪区人均公园面积明显偏低,是无锡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块短板。

  根据最近一次统计,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3.43%,林木覆盖率27.66%,与无锡优越的自然山水条件还不匹配。生态资源利用欠缺的同时,生态产品供给也存在不足,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尚未达到15平方米,其中有用地、规划、成本等客观原因限制,但也显示出无锡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

  记者从无锡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无锡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绿道网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尚未完成。对照“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容貌标准,市政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老城区存在道路绿量不足、生态林荫停车场建设滞后的现象。只有补足这些短板,无锡良好的生态基底才能发挥出最大优势。

  提升绿化品质,“美丽无锡”打造诗意栖居家园

  近日,连接火车站北广场和中央车站的惠勤路从一条普普通通的主干道变身景观花园,天竺葵、海棠、绣球花……一路花开不断。惠勤路与兴昌北路交叉口还营造了一处中式花园,素雅的白墙搭配黑色线条勾勒出江南水乡的韵味,路口的“迎客松”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每一位客人到来。

  惠勤路的变化正是2021年“美丽无锡”建设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去年“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的号角吹响之后,无锡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与“美丽无锡”建设有机结合,确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开展“美丽无锡”的一项项子行动,加速补足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短板。今年上半年实施的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行动对重要道路进行品质提升、对太湖大道等高架花箱进行整修更新、对蠡湖之光等主要节点进行景观节点营造,打造高质量的城市道路绿化形象。

  据统计,2020年度,市区新增绿地350公顷,其中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200公顷,新建和改造公园绿地120公顷。云林滨水公园、桑园墩公园等1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公园建成开放,增加城市总体绿量的同时改善了该市绿地南多北少、西多东少的现状。去年还新建和改造游园24个,完成19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和32条道路的行道树专项整治,城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离市民理想中的“诗意栖居”家园更近了一步。

  编织城市绿网,由点及面让“生态绿”贯穿全城

  增厚“绿色家底”,是个以点连线、由线及面的整体过程,开展绿化行动、大力造园植绿之外,无锡还将如何规划凝聚各地和各方力量,把现有绿色资源连接成网,真正变“绿在城中”为“城在绿中”?最近,无锡市召开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推进会,明确将逐步构建绿量丰富、搭配和谐、景观靓丽的城市绿网。

  构造均衡的生态绿网,首先需要进一步优化绿色空间布局,今年,现有绿量不足的梁溪区领到了新增100公顷绿地的指标。从区城管局了解到,梁溪区年内将新增和重点改造9座区级公园,提升街道“百园百景”,建设一批小游园和口袋公园,并以京杭大运河、梁溪河、北兴塘河为骨架,构建梁溪水生态廊道框架。无锡市首座地下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二厂预计将在今年10月前启动建设,地上部分规划为北尖公园,将为梁溪区新增400亩绿地。

  植树造林力度加大,仅锡山区今年就将新增造林400亩,逐渐提高林木覆盖率。与此同时,城市林荫路也将更为普及,无锡将在城市公园和居民小区等地大力推广林荫路建设,并针对慢行系统和人行道打造城市绿廊,争取使锡城主次干道的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5%以上。

  城市绿廊和绿色步道为百姓提供休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和途径,与分布均衡的公园绿地一起构建市民亲近自然的生态网络。随着“美丽无锡”建设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不断推进,更加优美怡人的绿色生态环境将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牵引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彰显城市魅力的聚焦点。(朱冬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