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借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江阴释放“大船大港”效应
2021/08/16 18:24  无锡日报  

  最近,江阴港亮出半年度喜人“成绩单”。上半年,江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497万吨,以高达41.4%增速冲进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TOP20,吞吐量增幅居长江沿线首位。此外,江阴港还超过南通港、镇江港,成为江苏省继苏州港、泰州港之后吞吐量第三的港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江海联动”的区位优势,以及“关港联动”的便捷高效,推动江阴港迈入了“大船大港”时代。

  “江阴-宁波集装箱定班精品航线开通后,江阴港辐射能力更强了,吸引了不少长江中上游货物在江阴港中转、长江下游及长三角地区货物在江阴港换装。”江阴临港开发区港口发展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家外贸地板出口企业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货物在上海未能订到舱位,了解到宁波有少量母船舱位后,他们及时通过宁波线订舱,从宁波调空至江阴,装重后再通过江阴-宁波线驳运至宁波港,对接母船发往美国,保证了货物在交货期内顺利出运。据悉,随着集装箱量的增加,今年8月开始,江阴-宁波线已从每周一班增加至每周三班。

  “关港联动”为江阴港货物高效通关提供了便利。铁矿砂属于大宗散货,是江阴港的主要进口商品之一,以往该类货物入境时需要在进境口岸完成所有查验程序后才能提离,滞港时间相对较长。得益于江阴海关推出的“两段准入”新模式,厦门国贸集团从江阴口岸进口的一批8.6万吨铁矿砂,累计节省费用近20万元。“该模式缩短了货物口岸滞港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江阴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张吴军透露,通过“两段准入”、“两步申报”等一系列创新模式,江阴口岸货物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71.57%、75.52%。

  运输成本的降低,让越来越多的大海轮更加青睐江阴港。据江阴海事部门统计,上半年,他们累计保障了250余艘次开普型海轮安全进出江阴港。依托多位一体的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模式,江阴海事服务保障大型海轮“直进直靠、直离直出”,以此提高船舶周转率、码头使用率和深水航道利用率,仅该项举措,就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超7.6亿元。从船舶岸电使用量上也可见一斑,上半年江阴港辖区船舶使用岸电500余万度,居江苏沿江港口首位。(唐芸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