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中考直通车|无锡中招录取分四个批次,先考后填志愿
2022/05/21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按照无锡市教育局发布的“2022年无锡市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无锡今年中招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中招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日8点至7月3日17点;所有高中阶段学校都必须按照计划招生,不得超计划招生,更不得无计划招生。热门高中招生计划有哪些?指标如何分配?志愿如何填报?一起来看!

  关键词【热门高中招生计划】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包括自主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计划和统招计划等。

  新建的梅村高中空港分校(暂定名,下同)和省锡中锡西分校(暂定名,下同)今年招生,设置区域计划和统招计划。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区域计划招生范围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所属初中和市属初中,省锡中锡西分校区域计划招生范围为惠山区所属初中。两校的统招计划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

  普通高中统招计划、职业类学校的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

  关键词【指标分配】

  继续实行热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初中的做法。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指标生分配范围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所属初中和市属初中,指标分配数按各初中学校参加中考人数,参考各校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情况和办学水平并兼顾地域因素确定,在中考后适时予以公布。

  天一中学、锡山高中指标生分配范围分别为锡山区所属初中和惠山区所属初中,指标分配办法分别由锡山区、惠山区教育局确定。

  关键词【特色班、特长生】

  鼓励支持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6所热门高中可以举办科技特色班。有条件的高中可以举办艺术、体育特色班(不少于40人)或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不超过总招生计划2%)。由学校制定方案后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上报招生办法、招生范围、择录标准,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关键词【完中直升】

  市一女中、大桥实验学校、湖滨中学、外国语学校、狄邦文理学校、协和双语学校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完中直升工作方案,按确定的规模、标准和办法实施2022届初三毕业生免试直升高中工作。

  直升学生毕业考试由所在学校自行组织。

  上述6所学校的初三毕业生要求报考其他高中学校的不受限制,报考其他高中学校必须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2023年起直升学生须参加全市统一中考,以取得毕业成绩。

  普通高中统招计划、职业类学校的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

  国际课程实验班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太湖高中艺术班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市一女中可面向全市招生。

  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展普职融通试点,由学校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并报送实施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民办普通高中在审批机关辖区内招生,生源不足的,可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

  关键词【学业水平评价、综合素质评价】

  各类学校招生均须以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

  学业水平评价分为学业考试和学业考查。学业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招生录取的资格条件,凡报考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的考生,学业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全部达到合格等第。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方可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学业考试成绩为各校对具备相应资格的考生进行取舍的标准(实行自主招生和直升的学校,按批准的方案和本意见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考查按《无锡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修订稿)》(锡教基〔2008〕24号)、《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锡教发〔2022〕13号)的规定执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其中评价得A等第的学生名单要在校内公示一周。各区和市属学校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考查结果,统一于6月3日前随同考生电子档案一并报市教育考试院。

  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按《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锡教发〔2022〕13号)、《2022 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锡教体卫艺发〔2022〕1 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锡教体卫艺发〔2022〕2号)执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学校通知考生本人。如果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学校可于指定日派专人持介绍信到市教育考试院申请核查。除个别报名考生外,其他考生单独要求核查不予受理。核查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核查仅限试题有无漏批和结分有无差错。

  报考旅游、服装表演、文化艺术、学前教育、体育运动、乘务类等学校(专业、工种)的考生需根据招生学校相关要求进行面试。

  报考科技、艺术、体育类特色班和特长生的考生须参加加试。

  面试、加试工作由招生学校报市教育局批准后组织,在中考成绩公布前完成,面试、加试合格的考生,方可报考上述相关学校及相关专业。面试、加试合格名单于6月25日前报市教育考试院。

  关键词【体格检查】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检。报考幼师、烹饪、餐厅旅馆服务、食品制作、护士、口腔技士、助产士、外事服务、药学、制药技术等专业的考生体检时须检查肝功能。

  关键词【录取批次和志愿填报】

  今年中招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

  提前批次

  录取学校为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专业)、中职校的现代职教体系 “中职与本科3+4”、“五年制高职与本科5+2”分段培养项目。

  志愿填报:提前批次设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第一批次(分三个阶段)

  第一批次第一阶段:录取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的分配及统招计划。

  志愿填报:第一批次第一阶段录取学校志愿分为“分配”和“统招”二类,分配类设置1个志愿,统招类设置2个志愿。考生可在规定报考范围内选填分配类招生学校1所和统招类招生学校2所。分配类志愿与统招类志愿可以是不同学校。

  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录取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的艺术特色班、国际课程实验班以及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和省锡中锡西分校的区域计划、市一女中。

  志愿填报: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录取学校设置2个志愿。

  第一批次第三阶段:录取为市三高中、市北高中、青山高中、市六高中、锡东高中、怀仁高中、洛社高中、玉祁高中、堰桥高中、立人高中以及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和省锡中锡西分校的统招计划。

  志愿填报:第一批次第三阶段设置A、B、C三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3所本批次(阶段)高中。报考本批次(阶段)高中特长生的,A志愿必须填报该高中。

  第二批次

  录取学校为其余所有普通高中、普职融通班、职教高考班、五年制高职、有关学校“中职与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的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技师班。

  志愿填报:第二批次设置A、B、C三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3所相应学校。填报职业类学校时每个学校志愿可以填报3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第三批次

  录取学校为中等职业类学校(含部省属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

  志愿填报:第三批次设置A、B、C三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3所相应学校。填报职业类学校时每个学校志愿可以填报3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关键词【动态口令卡】

  中考志愿信息是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必须按要求填报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必须使用密码和动态口令卡。

  如考生忘记密码,可在志愿填报系统登录界面凭动态口令卡进行密码重置,也可以到市教育考试院或报名所在区教育局相关部门申请密码重置;

  如动态口令卡遗失,考生须凭准考证及本人书面申请到市教育考试院或报名所在区教育局相关部门申请补发动态口令卡。

  因密码或动态口令卡遗失造成的不利影响,由考生及其监护人负责。

  关键词【志愿填报时间】

  为方便学生和家长根据中考成绩选择填报合适理想学校,中招志愿填报安排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统一为:7月1日8点至7月3日17点。

  关键词【志愿填报流程】

  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指导本校考生集中网上填报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具体流程:

  1、由市教育考试院给每位考生分配上网用户名、密码

  2、考生上网登录志愿填报网站,登录后立即修改密码(注意保密)

  3、填报志愿

  4、根据志愿填报系统的提示,输入动态口令卡密码进行志愿提交,不需要签字确认

  考生及其监护人对所提交的志愿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负责。

  在填报志愿时间截止之前,考生可修改志愿,志愿信息网上提交成功后,志愿即有效。志愿填报截止后任何人不得更改考生志愿信息。

  完中直升录取工作在5月30日前完成。

  自主招生预录取、热门高中科技特色班的预录取工作在6月21日前完成。

  自主招生、科技特色班不得兼报。

  凡与完中直升学校签订录取协议的学生,不得同时与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

  签订预录取协议但未达到热门高中自主招生和科技特色班最低控制线的考生须和普通考生一样填报中招志愿。

  考生报考有寄宿条件的学校,凡需寄宿的必须注明“寄宿”。

  关键词【录取工作】

  录取原则:全面考核学生,规范操作程序,根据考生的志愿和招录标准,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为合理引导考生正确填报志愿,更好地发挥招生指标分配政策的导向作用,对各热门高中分配生录取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享受分配指标的考生考分应不低于最低控制分数线。

  除热门高中分配生录取外,对提前录取批次、第一批次各阶段、第二批次招生学校、招生项目分别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录取以批次(阶段)先后为序。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录取采用传统志愿投档方式,以志愿先后为序。第一批次第三阶段、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的录取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热门高中自主招生的录取根据学校招生方案和学生中考成绩实行同批次(阶段)提前单独录取。热门高中科技特色班的录取根据招生学校术科加试和学生中考成绩实行同批次(阶段)提前录取。分配生录取在统招生录取之前进行。分配生录取根据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数和考生志愿,按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有初中学校在热门高中分配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可供录取生源不足,其分配指标用作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他学校填报该志愿的考生。

  对提前批次、第一批次3个阶段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市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公布未完成计划,按照相应批次(阶段)最低控制线,对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择录。在统一录取工作结束后,如有学校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可通过网上招生市场调剂录取;如通过招生市场调剂录取仍不能完成计划,经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降分录取。

  认真执行“考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读满三年,才具有获得学籍所在学校热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的资格”的规定,所有获得分配指标资格的考生名单由各初中校于中考结束后志愿填报前在校务公开栏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如出现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择录。如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录取全部同分考生。

  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实行同批次(阶段)单独录取,投档分数线根据招生方案单独划定,但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招生方案及预录取名单须在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上公示,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关键词【加分】

  烈士子女(凭烈士证明、户口簿)录取时加30分投档。

  因公牺牲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凭因公牺牲证明、户口簿)录取时加20分投档。

  以下考生录取时加10分投档:

  (1)获全国“一级、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公安民警子女、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功勋的现职公安民警子女(凭有关奖励证明和户口簿);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凭残疾民警证书和户口簿);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现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凭工作证明和户口簿);见义勇为致残人员子女(凭市公安局证明、户口簿)。

  (2)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凭区委统战部证明);港、澳、台考生(凭通行证、台胞证)。

  (3)在锡“两院”院士、在锡国家级专家子女(含院士、专家的第三代,凭“院士优待证”或“在锡国家级专家优待证”和户口簿)。

  现役军人子女加分政策根据市教育局、无锡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无锡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锡教基发〔2022〕3号)执行。

  若考生具有多项加分条件,则以最高一项计入,不重复加分。

  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初审后填写申请表,随附相关证明材料,统一报市教育考试院审核和认定。学校按规定做好名单公示(国家规定不宜公开的除外)。

  肢体残疾考生的录取,按照原国家教委、劳动人事部《关于做好中等专业学校招收残疾青年考生工作的通知》(教职字〔1987〕008号)精神办理。

  关键词【新生入学】

  中招工作通过统一的招生平台进行,五年制高职的录取须加盖江苏省五年制高职录取专用章,其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印制。

  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凭《录取通知书》和户口簿等按期到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根据国家、省、市学籍管理规定,开学后一周不到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又不办理延期手续,或在两周延期期限内仍不报到的,取消其入学资格。

  关键词【招生管理】

  各地各校要严肃招生纪律,做到“十个严禁”:

  严禁以各种方式阻止学生参加中考;

  严禁违规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

  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

  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

  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为招生依据;

  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

  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

  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费用;

  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江阴、宜兴两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参照本通知精神实施,招生意见及录取结果须报市教育局审核确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