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滨”纷多才(1)|多类型“揽才实招”,助引多元化生命健康产业人才
2023/04/24 20:3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

  滨湖区作为无锡市重要的科创策源地,全面布局“543”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五湾五城”产业空间,利用产业独有优势,紧抓产业链和人才链相互促进,以产业创新带动人才引进,以技术发展推动人才培育,以结构优化促进人才结构优化,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即日起,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发无锡滨湖“543”产业系列报道《“滨”纷多才》专栏文章,探究如何做实做细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和经济支撑力,助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

  多类型“揽才实招”,助引多元化生命健康产业人才

  在无锡市滨湖区重点打造的五大优势产业集群中,生命健康产业是重点布局和发展的主导产业领域之一,也是滨湖区“543”优势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细细探究,无论是现有规模还是未来规划都极为亮眼。

  制订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专项产业政策、设立多支产业基金、加大潜力企业引育……环太湖区域里这一方自然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优良之地,已吸引和集聚一批优秀生命健康企业,初步形成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养融合等产业布局。

  而在滨湖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里,就涵盖了以辉瑞制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制造产业。

  扎根无锡28年

  先进产线显技术优势

  如今提及1989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辉瑞,几乎人人皆知。30多年间,辉瑞在我国上市了五大领域的高品质创新产品,包括肿瘤、疫苗、抗感染、炎症与免疫、罕见病等多个领域的处方药和疫苗。辉瑞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则是辉瑞全球生产集团在中国的唯一一家抗肿瘤药生产基地。

  回顾这几年,我国生物医药制造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新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随着健康中国计划的落地,包括健康、医疗、养老等在内的多个产业领域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辉瑞无锡也积极乘势进步,我们基于市场需求,在2018年引进当前最现代的无菌冻干生产线,发挥技术优势。”辉瑞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工厂运营总监蔡芳介绍,该生产线采用目前先进的隔离器技术、在线监控测试技术(PAT)、全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实现无菌制剂生产全过程的无菌控制、数据完整性管理等,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质量。

  辉瑞无锡的主要产品有法玛新、善唯达和赛德萨。其中,法玛新于2020年4月30日正式被批准列入第二十七批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赛德萨主要适用于成人和儿童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诱导缓解和维持治疗,2021年11月正式被批准列为第四十八批仿制药参比制剂。

  “我们公司成立于1995年9月,扎根滨湖区马山28年,可以说是与滨湖区共同向好成长。”回忆企业发展历程,蔡芳颇为感慨,“发展至今,工厂2022年的营业收入已超4亿元,纳税金额达到5935万元,亩均税收约821万元,是无锡市单位资源产出效益最高的企业之一。”

  辉瑞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工厂运营总监蔡芳

  蔡芳介绍,从现在起到2025年,辉瑞计划在华提交约12款创新药物的上市申请。“辉瑞无锡工厂也将继续奉行严格的质量、安全和价值标准,带动全产业高速发展,推动高效安全的抗肿瘤药物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当然,也会助力提升滨湖区制造业的发展,助推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人才需求多元

  注入“揽才实招”强心剂

  事业兴,赖于人才聚,更赖于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蔡芳对此体会深刻。辉瑞无锡目前员工约为13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超过45%。“我们对于人才的需求其实非常多元,既需要专业化高素质管理人才,也需要生命健康背景的服务生产技术人才,还需要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蔡芳解释道,“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人才层次多,员工能享受的人才政策也相对本产业其他企业来说更丰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才先要了解人才看重什么。蔡芳举了个实在的例子:“2022年,有一个海外留学归来的北方姑娘在收到国内外多方offer(录取通知)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我们,是因为滨湖区积极助推企业把握海外人才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对她这样引进的海外留学生能给予金额可观的一次性补贴。通俗地说,就是家安下来,心留下来。”

  蔡芳还特别提及无锡市和滨湖区针对企业青年人才有相应的人才支持政策。“其中有一项是给予3年租房补贴,我们很多员工都能享受这一政策,确实是为工厂优秀人才的储备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蔡芳说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滨湖之光”人才政策4.0版本的实施,是给企业引才留才注入了“揽才实招”强心剂。除了在人才项目支持、人才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上持续发力,也注重在基础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不仅推动人才工作现代化,形成区域人才竞争的优势,还为企业招才带来明显的竞争力。

  除此以外,在市级政策和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辉瑞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工厂被认定为见习基地,学生可获得就业见习补贴。蔡芳对此大为认可:“这鼓励了很多优秀的学生来我们工厂学习、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培养他提升技能,还能持续考察他的能力,这对后期是否录用有很大参考价值。”

  “生命健康企业是个技术密集型的特殊行业,外部政策完善情况下,我们自己当然也会不断提升对人才的‘磁吸力’。辉瑞无锡工厂对核心人才每年都进行评估并制定发展计划,为产业提供高质量高绩效的人才队伍。”蔡芳说。

  致力环保减排

  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好的政策还有很多,比如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给大家解‘燃眉之急’,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在蔡芳看来,这些年除了自身企业所在产业在滨湖区向阳发展,区里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布局都值得肯定。

  具体细谈,一是与市场需求更符。不仅涵盖了先进地区做法、上级工作要求和既有发展优势,还向辉瑞无锡等区内骨干企业征求了意见建议,使政策意见更贴近市场主体需求。二是政策操作更实。区里对政策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多达170项的落实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辉瑞无锡在各方面优良政策帮扶下发展壮大,我觉得就更应该担起为滨湖区的经济实力、优美生态等各方面发展助力的责任。” 蔡芳介绍,辉瑞有着对于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的承诺,这就时刻敦促着她们践行使命——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绿色环保企业,推行生态文明的企业发展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工厂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积极响应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往绿色高端发展的策略。

  “辉瑞致力于推进绿色发展,2030年将实现碳中和,我们今年正与国际工程顾问公司进行能源管理评估,编制零碳的具体实施方案,希望到时候能对周边其他生命健康相关企业和其他产业起到环境保护方面的参考或借鉴作用。” 蔡芳表达了展望和自己的期待,“滨湖区自然环境优美,马山街道及山水城拥有国家级风景区的天然优势,具有发展高端康养的环境基础,滨湖区的相关产业集聚效应一定会愈发明显,在无锡市乃至长三角城市群形成鲜明的品牌效应和较强的示范效应。”

  转型升级带动提质增效。期待将来,生命健康产业被打造成滨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产业新高地,为滨湖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和国际研发赛场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