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滨”纷多才 ②| 云集“科技大脑”,引领国内光量子芯片实现“弯道超车”
2023/05/09 14:2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

  滨湖区作为无锡市重要的科创策源地,全面布局“543”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五湾五城”产业空间,利用产业独有优势,紧抓产业链和人才链相互促进,以产业创新带动人才引进,以技术发展推动人才培育,以结构优化促进人才结构优化,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即日起,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发无锡滨湖“543”产业系列报道《“滨”纷多才》专栏文章,探究如何做实做细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和经济支撑力,助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

  连日来,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CHIPX)载体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项目团队紧抓黄金期铆足干劲为载体建设按下“加速键”。作为无锡市滨湖区区域未来产业地标,光子芯谷创新中心将重点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CHIPX),打造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

  大数据时代,以量子计算、光子计算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正日益成为全球竞相追逐的“新高地”。为此,无锡市滨湖区抢先“落子”,全力布局“量子科技”产业,将其作为“543”产业体系中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制订实施了量子科技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率先布局了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

  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第二大的城市,无锡有着发展量子科技产业的天然生态优势。“无论是对于高新技术的拥抱,产业集群的规划布局,还是面对人才的诚意,毋庸置疑的,无锡滨湖是我们最理想的‘合伙人’。”在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金贤敏教授的心目中,这位城市合作人“眼中有光、执行力强、用心付出”。

  心怀国之大者,“科技大脑”力图破解“卡脖子”难题

  在我国,量子科技的顶层谋划和系统布局自2020年起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央政治局在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加快布局量子计算、量子通讯、神经网络、DNA重组等前沿技术。

  在此背景下,近几年,无锡市滨湖区在推动量子产业发展上不断开展“大动作”,其中就包括成立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院(CHIPX)。据介绍,CHIPX于2021年11月成立,以高端光子集成芯片的研发为核心,聚焦量子计算、光学人工智能和光通信前沿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光量子计算机、大规模高速可重构光学神经网络芯片、三维光互联芯片、超高速光调制器和高精密飞秒激光直写机等产品市场替代和变革性技术在无锡滨湖落地转化。

  与此同时,研究中心还引进了上海交大金贤敏教授研究团队,该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牛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和科研机构,在光量子信息和光子芯片领域深耕近二十年,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突出成果,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有“芯片制备+量子计算+光子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金贤敏教授

  “在量子计算上,如果不与国外同行齐头并进,就会步步落后,重蹈经典计算‘缺芯少魂’的覆辙;在关键技术和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上受制于人,则会遭遇‘卡脖子’的难题。”金贤敏教授向记者阐释了当前产业所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他认为,技术被卡脖子和设备禁运等国际局势,使得很多事情遇到瓶颈和困难,但这些困难的存在,也让团队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更加激发了团队的家国情怀和价值感。“大家都觉得现在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是未来几十年都值得追寻且经久不衰的。”

  潜心打磨技艺,紧抓“换道超车”发展重要机遇

  受制于摩尔定律,信息技术载体的存储密度与运算速度的提升均面临瓶颈,人类的目光从“电”转向了速度更快的“光”,“光子芯片”的概念应运而生。

  超快可编程光子芯片

  在金贤敏看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光子芯片代替电子芯片来做信息的计算和处理是主流趋势,特别是在以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新型计算架构中。

  现阶段,世界各国均未在光子芯片研发领域形成绝对优势,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光子芯片也被认为是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换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摩尔定律提出后的半个多世纪,日趋走向瓶颈的集成技术加上更高算力的巨大需求,将它推向终结。量子计算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科技,有望解决经典计算无法解决或者很难解决的问题,在算力和能耗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金贤敏表示,量子计算只是光子芯片作为底层技术所驱动的若干个产业之一,也是未来市场空间最大的一个方向。

  科技创新所描绘出的美好蓝图令人向往,量子科技的行业赋能重在落地。据介绍,量子计算可广泛用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未来更可赋能百业。

  当下,量子计算正处于技术研发推动产业化落地的转折点,产业链初具雏形,多领域都在开展应用探索。“我们要做的是在风口到来之前,把技术和产品打磨好。”对此,金贤敏团队已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2023年1月1日,由光子芯片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图灵量子联合成立的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在无锡滨湖揭牌。

  据介绍,该量子智算中心采用“量子+经典”混合智算中心集群架构,将大幅提升算力性能,有望解决传统数据中心的高能耗瓶颈,且可同现有经典数据中心硬件无缝融合,进而实现为数字经济增添新动力。另一方面,“量子+经典”算力还能赋能地方政府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促进国内外尖端科学创业人才集聚,驱动其与多学科应用的交叉融合,提升区域综合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扎根科创沃土,助力滨湖跑出量子科技产业化加速度

  未来城市产业竞争中,量子科技俨然成为最大热门之一。要想在量子科技产业化的“竞速跑”中赢得先发优势,离不开提前的谋划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光子芯片研究院不仅率先在无锡布局了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同时,基于光子芯片研究院的基础设施和研发支撑,在无锡市滨湖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携手共建下,具备核心技术和产业形态聚焦的“光子芯谷”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过程中。

  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大楼效果图

  这一点,是金贤敏团队落户无锡的关键因素。金贤敏表示,无锡规划的是以底层技术为驱动,结合投融资、项目孵化的一个底层平台,这在其他城市的“光谷”规划中是很罕见的。他还坦言,“上海的高人力成本、空间受限等方面的客观因素只是一方面,无锡的产业基础更是我们团队在遴选城市时的重要标准。”在中试线的建设过程中,芯片设计人才在无锡更容易集聚,经过培训马上能形成战斗力。“这或将成为依托无锡原有的产业基础实现‘换道超车’的一个范式。”不仅如此,打造国内第一条光子芯片中试线的想法,滨湖也予以提前布局并迅速付诸行动。从签订协议到注册研究院,比同样有规划打造光子芯片中试线的其他城市整整早近一年时间,“这是滨湖的先发优势,承担了引领者的角色。”在金贤敏看来,无锡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风格与自己团队也是不谋而合,“做事情,我们必须‘稳、准、狠’,一气呵成!”

  采访过程中,金贤敏还特别提到年初刚发布的“滨湖之光”人才政策4.0版本。他认为,该政策通过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等多举措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能够在此安身、安心、安业。“这对于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金贤敏赞不绝口道。

  目前,滨湖区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即将进入主体工程快速施工阶段。“中试线的定位就是聚焦技术,将技术做到极致。”提到这条中试线,金贤敏显得踌躇满志,“中试线建好以后,结合我们现有的技术底层,配套成立一支基金,再通过平台基金和有科学底蕴的管理团队,进行体系化的项目培育和引进,最终形成以平台为驱动、结合项目和投资孵化的一套‘组合拳’。”

  面向“芯”未来,金贤敏表示,对于成就一个不输硅谷、全球领先的光子芯片人才、产业集聚高地,为国家科技经济提供支撑,团队充满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