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红耀湖湾(5)|蠡桥社区:致广大而尽精微,“大党委”+“微治理”绘就蠡桥新图景
2023/07/24 10:4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体现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系统谋划,更加强化保障支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无锡市滨湖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充分激活了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设《红耀湖湾——无锡滨湖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专栏,刊发滨湖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创新亮点、突出成效,叫响擦亮更多“滨湖”特色品牌。

  蠡桥社区:致广大而尽精微,“大党委”+“微治理” 绘就 蠡桥新图景

  一个个陶具器皿和碎片,一台来自开源机器厂的老式机床,童年记忆里的草帽、小人书......走进坐落于无锡市滨湖区蠡桥社区党群服务站的仙蠡墩遗址博物馆,面前的展陈无不在温婉静穆地诉说着千百年来的城市变迁与革新。

  仙蠡墩遗址博物馆

  位于蠡桥地区的仙蠡墩遗址曾是新石器时代无锡先民的聚居地,“仙蠡墩”三个字既是无锡作为民族工商业发祥地的地域文化缩影,也是新时代滨湖区基层治理创新的亮眼名片。近年来,蠡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自身实际,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大六微”党建工作法,构建了以“大党委”为核心,以微站点、微课堂、微服务、微公益、微协商及微改造为主要支撑的社区治理体系,并持续进行新的探索实践。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蠡桥社区党委以“一大六微”为基础,升级打造党建“精微工作法”,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动能和社区治理效能。

  “大党委”精耕细作,打造基层治理融合网

  “近年来,蠡桥社区聚焦‘党委、支部、党员、服务、活动、议事、人居’几个关键词,凝练出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蠡桥社区党委书记顾亚燕介绍,蠡桥社区是拥有近2万常住人口的混合型社区,面对社区工作“小马拉大车”的共性难题,“两委”班子以社区“大党委”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传统社区党建向城市大党建转型,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加有效的组织保障。

  为有效引领和发动下辖23个党支部、832名党员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服务,蠡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下属19个网格支部,定期与辖区内外党组织积极开展结对共建,逐年壮大联盟单位队伍,目前已达到25家。同时蠡桥社区将基层党建网与社区治理网深度融合,通过调整片区网格设置、优化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等方式,不断把服务力量汇聚到网格中,依托“大党委”这个“主心骨”,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残疾人之家”“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基地”等各类为民服务项目,实现主题党日多样化,形成蠡桥特色党建治理品牌。

  蠡桥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

  另一方面,蠡桥社区以制度力促社区事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起以党委班子结对挂钩机制、支部品牌建设机制、大党委协作工作机制为主体的“三项机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落实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社区工作的各个环节。蠡桥社区下辖的孙蒋新村、荷叶新村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短板,社区启动了国有物业接管老旧小区的项目,对楼道、卫生死角、垃圾收集点进行了深度保洁。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物业“红色力量”,引导居民进行自治,逐步培养起小区的自我造血功能,提升了小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磁场”串联民心,“聚”牢学习服务新动能

  蠡桥社区党委以“六微”共进为支撑,不断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了基层治理的工作新局面。

  目前,蠡桥社区建立起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4个“蠡享家园”片区党群服务驿站为支点的小区党建服务圈,每个片区党群服务驿站分别以500米为最大半径,覆盖周边4-5个网格党支部,融合党员教育、协商议事、便民活动、联盟共建、自治共治于一体,前延服务阵地,打通“神经末梢”,将党的服务下沉到居民家门口。站点内统一规范设施,党建元素全部展示到位,站点内设立“党员责任岗”,由支部书记牵头,带领党员志愿者在站点内轮流坐班、错时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特点和特长,把党建服务与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纠纷调解等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话有地方说、活动有地方去、困难有人帮,贯通居民联系社区的关键纽带,让党群服务站真正“燃”起来。

  除了以“微站点”联结各网格支部,蠡桥社区还打造了“星火大讲堂”等特色 “微课堂”,将“大党委”建设与小区党建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一网格一品牌”“蠡所能及”等小区党建特色项目,形成了“进格六带”联动式共建格局,即带项目、带技术、带理念、带思想、带活动、带人才,借助现场教学、视听交互、情景模拟、公益践行等多元方式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内容,将传统党课提升为丰富饱满的“立体化”课程,实现党组织间的双向交流,推动“微课堂”学习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强大动能。

  蠡桥社区聚焦“微服务”,不断强化普惠性民生建设,做优做实社区残疾人之家,携手共建单位、联动上级资源,落实辅助性就业,帮助残友们实现家门口上班。依托元宵亲水节和“蠡水融会”邻里节两大文化品牌活动,激发居民参与节目编排和演出的热情,形成联结社区和居民的文化纽带,共叙邻里乡情。与此同时,蠡桥社区还培训了一支精干的社区公益“集团军”,围绕特殊群体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微公益”实现帮扶到位。从2018年开始,社区持续服务特殊群体2000余人次,累计申报到省、市、区、街道等多级公益项目达19个,完成60余次入户陪伴与百余次主题活动。

  党群共商身边事,群策群力百姓展笑颜

  蠡桥社区也尤为重视基层民主自治,构建起“居民微自治”创新型协商议事体系。针对安置房小区、商品房小区、自然村以及老新村等不同形态,分别构建了“e+1”议事小组、金乡邻议事小组、阳光议事小组等片区议事小组,以“五步七规”议事法为抓手,形成了标准细化、流程规范的基层民主自治机制,引导居民运用协商议事自主解决身边事。一直以来,小区存在共享单车占用绿化的问题,通过微信线上议事模式,收集居民诉求,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同时线下志愿服务齐发力,倡导文明用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至于居民们反映的专业技术性强、无法通过社区内部协商自主解决的问题,则由社区党委牵头,构建“1+3+X”协商共同体,统筹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议事协商,营造“党政善治、区域共治”的区域氛围。从2018年开始,线下开展大小会议50余次,协商完成老新村改造、居民活动空间改造、仙蠡墩家园户外公共空间改造、住友路及周边道路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

  蠡桥社区志愿者参与倡导文明停车

  有了畅通的自治平台和规范有序的自治基础,在此基础上蠡桥社区以合力助推一系列“微改造”项目,实现辖区环境的提档升级。2021年,社区为实现河道消“劣”,启动了对辖区内大成浜、吴大成浜两条河道环境的全面整治升级,深化“河长责任制+问题清单制”管理模式,深入挖掘“大党委”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与治水办、环保等部门及专业治水公司对接,为辖区水环境改善提供技术支持,如今,劣V类水已提升至Ⅲ类水。

  志愿者仔细巡查河道

  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骨干还实现“驻点式”包抓项目,针对住友路及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停车乱象,邀请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共同实施交通微循环改造项目,把党旗插到工地上,促进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实现了辖区交通环境从“堵”到“通”的转变。

  厚植“蠡文化”,“育”美文兴人和新蠡桥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四季度,蠡桥社区党委立足“一大六微”党建工作法,升级打造党建“精微工作法”。既强调“精”的态度,突出发展的“质与效”,又强调“微”的标准,突出干事的“细与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向、集聚基层治理资源、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

  “精微工作法”继续以“六微”为重点抓手,注重与传统文化的同频共振,同步融入不可多得的“蠡文化”,多维展现新时代蠡桥的实践业绩,有助于蠡桥社区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形成具备吴地风韵、水系风情、人文风采的党建文化标识,进一步提升社区影响力和美誉度。

  仙蠡墩遗址是太湖流域史前三大文明的见证, 拥有十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蠡桥社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牵手无锡博物院打造了位于社区“家门口”的仙蠡墩遗址博物馆,石器瓦罐、都记录着无锡自泰伯奔吴以来源远流长的文脉传承,又是如何在近代化的时代淬炼中成为民族工商业的摇篮,一件件怀旧的老照片镌刻着蠡桥人民的历史文化记忆。

  党建创新不是拆旧除新,而是尊重发展规律和历史沿革。在方法路径上,“精微工作法”引领构建以组织覆盖精密化、优质服务精准化、资源配置精益化、基层治理精细化、人居环境精美化、队伍建设精干化为主要支撑的社区治理体系,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向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层互动、深度融合。

  顾亚燕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增强党建工作的治理效力和社会活力,立足成熟经验,将“精微”工作法贯穿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描绘民富业强、河清景美、文兴人和的现代化蠡桥生动图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李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