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滨湖:府院联动增效化纠纷解矛盾
2023/07/24 13:07  新华报业网  

  滨湖区司法局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与法院、检察院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风险防控、争议化解等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府院联动三方协作,实现司法非诉服务与法院诉讼服务的“内循环”流转,实质提高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

  建立两诉中心 实现“多调合一”

  “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多调合一’,坚持‘审前预防调、审中多方调、审后跟进调’,让调解贯穿复议案件审理各阶段、各流程……”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即时受理、一网调处,滨湖建成全省首家区级“诉讼+非诉讼”两诉服务中心,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司法行政非诉讼服务中心合二为一,实现诉和非诉的无缝对接。据介绍,2022年两诉服务中心共接收调解案件589件,完成203件,涉及合同、道路交通、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中,合同类型案件共调解完成115件,占比56.65%;物业纠纷类案件48件,占比23.6%;劳动争议类案件14件,占比6.9%;实现矛盾的全流程有效化解,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

  推进诉前调解 实现“繁简分流”

  退役军人老李以其房屋被强制拆除为由,起诉滨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并附带提起人身损害国家赔偿。滨湖区司法局积极主导召开案件协商会,并先后在街道进行2次诉前调解、两诉服务中心进行1次诉前调解,进入诉讼程序后协助梁溪区人民法院进行3次调解,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据了解,滨湖区司法局与梁溪区人民法院联合建立诉前调解机制,协助梁溪法院开展滨湖区涉拆迁、征地补偿、退役军人类等易引发社会矛盾的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双方提前介入、繁简分流、联合调处,共同破解各类行政争议纠纷难题。2022年处理重点复杂案件11件,实质性化解2件。

  坚持行政先行 实现“诉前化解”

  “发现贵局存在未对行政处罚的量罚适当予以充分说理等问题,提醒贵局完善自由裁量适用制度,加强处罚决定文书说理……”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房屋征拆、道交治理、环境整治、工信管理等行政争议较为集中的行政领域,积极主动与行政机关互动沟通,发现行政领域薄弱环节,及时向政府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主动提前参与到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上来,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同时建立府院信息查询大数据平台,推进司法与政务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构建政府、法院无障碍沟通的多维度立体网络,推进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坚持行政争议和解优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增量。据悉,2022年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9份,《行政复议建议书》1份,《提醒函》5份,全区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被纠错率从2020年的20%逐年大幅下降到2022年的3%。

  滨湖区司法局 邓力銎 王贝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