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荟萃山水陶竹茶,宜兴乡村增加“颜值”也留住“气质”
2023/09/27 14:34  新华报业网  

  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如果江南是一首诗,那宜兴就是其中最为清丽的一笔。近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走进位于宜兴市西渚镇的白塔村、湖㳇镇的洑西村,探寻其如何造就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留住“看得见”的乡愁。

  “千年铁花”点亮白塔夜空

  白塔村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背靠云湖景区,坐落白塔山下,省道张戴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然而,曾几何时,由于工业经济起步较晚等多种原因,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白塔村一直是宜兴市有名的经济薄弱村,村民基本靠扶贫过日子。为快速带领村民致富,白塔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找准了“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定位,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产业兴村之路。

  白塔村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既是“革命电影事业奠基人”于伶的家乡,又是星云大师祖庭白塔寺所在地,还有宋代古窑址等历史文化遗存。面对丰富的文化资源,村子通过深入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把农耕文化及于伶等名人故事结合起来,建设了白塔文化公园。

  走进于伶纪念馆,一件件生活用品、一张张泛黄的笔记、一本本厚实的个人著作,无不诉说着这位用笔墨和镜头支援革命的爱国电影家的故事。历史无声,岁月有痕,听着讲解员的讲述,看着于伶的生平事迹介绍,采访团的成员们感慨万分,纷纷表示从中感受到了革命时代,以于伶为首的文艺战士们飞扬的激情和汩汩如泉的爱国热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包括于伶纪念馆在内,这里还先后建成了五大景点、七大展馆以及八大高效农业基地,同时配备有游客接待中心、乡村大舞台、精品民宿等游憩设施,逐步形成“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八小时、吃住白塔二至三天”的特色旅游模式。

  如今,在白塔村,白天可以体验马戏团杂技、亲子游乐、樱桃采摘、小火车观光等多样活动,晚上还可以看大型实景剧演艺、住特色民宿。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1600℃的铁水,经手艺人的定制木板舀起后,在30米高的假山中,从错落的不同方位用力击打,腾空的一瞬间,顿时化作漫天星火,点亮了漆黑的夜空……这般宏大绚丽的场景,是村中大型文艺演绎项目《千年铁魂·江苏情》中的一幕。演出将宜兴当地陶文化的千年窑火与山西非遗打铁花相互融合,不仅打造了白塔乡村旅游新亮点,也为这里开拓夜间旅游增添了文旅新力量。

  竹海深处静享洑西山水

  洑西村位于湖㳇镇西南,三面环山,一面临太湖,周边旅游景点云集,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2023年5月,由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串联起长江沿线具有代表性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无锡共4处入选,洑西村就位列其中。

  初秋时节,驱车进入村中,眼前是一派山水田园的美好风光。花木掩映,村舍俨然,高低错落,转接自然,给人以强烈的美的感受。潺潺的溪水顺着堤坝缓缓流淌,层次分明,“藏”于山野间的岕滩小溪是夏日的“顶流”,一汪山泉带来的无数凉意,赢得了广大游客的追捧。

  美景醉人,美味更是馋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给洑西村带去了丰富的地方物产,甘冽清甜的山泉水、地里新鲜采摘的蔬菜、竹林里放养的土鸡……在农家乐里,轻易便可享受一顿独特的山间风味。不仅如此,洑西村还是一处生态采摘圣地,这里的农副产品四季不断,有竹笋、杨梅、板栗、百合、茶叶等农副产品二十余种,在一年的任何时节来到洑西村,游客们都可以体验到亲自采摘时令物产的乐趣,找到不同的惊喜。

  作为打开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民宿在农文旅融合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一户一特色”的思路,洑西村打造精品民宿集群,或新潮清新,或古朴幽静,或浪漫诗意,并全方位配备智能化生活设施,让游客“住”出新高度。在这里,看山风戏闲云,听山鸟鸣啁啾,邂逅竹海的万顷绿波,洞见夜晚的漫天星辰。

  据洑西村党总支副书记沈超介绍,目前,洑西村全村形成户外休闲、养生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四大系列“深氧”主题产品,农家乐民宿120户,民宿床位1500个,具备日接待3000人次餐饮的能力。此外,茶文化、紫砂文化、插花培训等“沉浸式”文化主题体验也广受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