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一把剪刀“剪”出56年暖心故事
2019/05/07 14:26  新华日报  

  不久前,在徐州澳洋华安康复医院5楼老年康复科住院大厅,身着红色上衣的脑梗患者栾幼华正忙着给病号理发。

  今年77岁的栾幼华,家住徐州市鼓楼区,1963年参军,成为部队医院一名卫生员。在部队时,有个老班长常给战友理发,栾幼华很佩服老班长的为人,咬咬牙从自己不多的补贴中拿出钱来,购买全套工具,跟老班长学会了理发手艺。1968年,栾幼华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徐州第四监狱,此后常趁工作空闲义务给同事及服刑人员理发。

  退休后,栾幼华长年在家门口给周围邻居、路过的行人免费理发。56年来,他用过的理发推子有十几把,为数以千计的人免费理发。他把手机号码发给小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只要他们打一个电话,他再忙也会上门服务。

  合群新村小区有位老大娘,长年卧床,看到栾幼华上门,激动得流泪:“我好几年没剪头了,晚上头痒得睡不着。你也别太麻烦,就给我剃个光头吧。”栾幼华告诉她,还是短发好看。老大娘床挨着墙,不能动,头发又长。他剪完右边,爬上床,跪着剪左边,整整理了一个多小时。

  2016年,栾幼华的事迹被写进鼓楼区铜沛街道“好人园”。铜沛街道沈苑社区主任陈善凤说:“老栾就是社区一个宝,他用一把剪刀剪出许多暖心故事。”

  2017年12月31日,栾幼华突发脑梗住进医院。昏迷一周醒来后,嘴歪了,右胳膊几乎不能活动。刚刚治疗康复时,栾幼华右胳膊不大能动,就用左手理发,女儿栾静被他的执着感召,跟他学理发,做他的助手。在女儿帮助下,栾幼华坚持每周日为病友理发,雷打不动。

  “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栾幼华一直铭记着当年老班长教他理发时说过的话:做好事不能“一阵子”,而要“一辈子”。因为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栾幼华获评“徐州好人”,当选徐州鼓楼区“鼓楼榜样”。

  本报通讯员蒯创

  本报记者李先昭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