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陆军工程大学战士勇救落水母子不留名,路人拍下车牌才找到英雄
2019/05/10 19: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谢谢您救了我爱人和孩子的命,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5月10日上午,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雁群村村民李新、冯萌萌夫妇赶到驻宁的陆军工程大学,向该校教练勤务营四级军士长李大贺送来锦旗。直到此时,战友们才知道1个多月前李大贺勇救落水母子的事迹。

  

  3月26日8时30分许,正在徐州训练基地学习的李大贺因事请假外出,途经铜山区大彭镇雁群村至营子村路段时,忽然听到远处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循声望去,李大贺看到一名女子和一名小孩正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呼救。当时二人落水地点较为偏僻,路上行人并不多。

  来不及多想,李大贺迅速赶到跳入河中,向落水者游去。约3分钟后,孩子被成功救至河边。这一幕被开面包车路过的黄成立、张静夫妇看到。黄成立马上停车,协助将孩子救至岸边。李大贺则来不及休息,反身又向落水女子游去,并竭尽全力将其营救上岸。

  

  连救二人,李大贺近乎虚脱,但看到被救后的小男孩呼吸困难、呕吐不止,被救女子状态也很不好,李大贺又立即和黄成立夫妇一道,将落水者扶上面包车。为腾出座位,张静主动下车,黄成立迅速驾车开往医院。

  看到落水者被送往医院,浑身湿透、筋疲力尽瘫坐在河岸边的李大贺松了口气。稍作休息,李大贺乘上闻讯驾车赶到的哥哥的车悄然离去。张静用手机悄悄将李大贺远去的背影和车牌号拍了下来。

  

  落水者是冯萌萌和她的儿子。当天,冯萌萌骑电动车带着孩子,因行驶不慎滑入水中,幸好遇到了李大贺。落水二人送医后成功脱险,冯萌萌对好心人的及时出手十分感激,决心找到没有留下姓名的救命恩人。

  冯萌萌夫妇以张静拍摄的车牌号为线索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恩人的家庭住址——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刘套镇芈集村。冯萌萌一行赶到李大贺家中,却没有见到此时已返回训练基地学习的李大贺。交谈中得知恩人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冯萌萌一家随即联系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人武部,向陆军工程大学发来了感谢函。

  

  不过,冯萌萌夫妇还是想当面感谢恩人。经过多次沟通,5月10日,他们终于在黄成立夫妇陪同下来到南京,到校当面向救命恩人李大贺表示感谢。李大贺则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该做的事。”

  记者采访中获悉,李大贺小时候曾试图挽救一名溺水小孩未能成功,一度对水有畏惧感。但真正遇到落水群众,李大贺说当时候根本顾不得想什么就下水了。“我觉得每一名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本能!”

  “李大贺看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本能地做出选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维护了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陆军工程大学教练勤务营营长李云风介绍,李大贺入伍以来一直乐于助人、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嘉奖;2014年曾因帮助指认被追捕的肇事司机而荣立三等功一次。

  通讯员 云利孝 陈中威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段玮/摄 现场照片由 张静 提供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