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三生”融合
2019/05/17 18:49  无线徐州  

  去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全面融入中心城市的一号工程,通过顶层设计,典型带动,标本兼治,农村展现新面貌、居民展现新风貌、生产展现新质态,呈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郑集镇张湾村老汉刘家升今年73岁高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居住了一辈子的破旧小村庄经过环境整治,彻底大变样。以前的张湾环境脏乱差,现在家家门口该栽花的栽花,该栽树的栽树,并且大块的地方还铺上草坪,像住在花园里。

  

  今年以来,张湾村针对村庄“脏、乱、差”实际, 向先进村镇取经,投资500余万元,将村内道路全部铺装柏油路面,雨污管网、弱线随主管网工程全部预埋入地,村舍墙面粉刷一新,绘上书画山水,假山、喷泉、绿化盆景、水体公园,村内处处移步换景。

  村民陆艳说,如今各家各户家前屋后,各个角落全部彻底整治干净,晚上路灯明亮,我们大伙出来也很方便,我们张湾村真是旧貌变新颜。

  郑集镇人大主席、环境整治负责人张天然介绍说,我们以抓典型带动示范,以点带面带线,整个郑集镇已经呈现了一个非常好的乡村风貌,呈现出了一村一幅画,一路一风光的村容村貌,百姓都非常的开心,非常的满意,群众的获得感也特别的强。

  

  经济基础较薄弱的何桥镇朱马庄村,在环境整治之初,动了部分村民的“奶酪”,引发了一些抵触情绪。不过,整治过后,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庄环境,大家都拍手叫好,赞不绝口。

  何桥镇朱马庄村村组长张光成介绍说,一共拆掉旱厕30多个,铺道路2000多平方米,粉刷墙6万多平方,桂花树栽了几千棵,老百姓很认可。环境变美了,老百姓思想也跟着变美了。村民们表示,开始老百姓不理解,等一建好花园,铺好草坪,种上花,现在没有一个不说好的。特别是广场,天天晚上满满的,大家都在这儿跳舞,唱歌,特别好。

  

  

  千村一面,不是美丽乡村。在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铜山区针对各个村镇自然环境、经济基础不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类打造 “都市郊区型”、“乡村旅游型”、“产业带动型”、“整治提升型”等四类村庄。对条件较好的村,按照有标准道路、有绿化亮化、有供排水系统、有服务场所、有厕所革命、有河长路长、有保洁体系、有富民产业、有信息网络、有清洁用能这“十有”示范村标准整治;对条件一般的村,按照无公共空间被侵占、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无黑臭水沟、无乱搭乱建、无裸露土壤这“六无”标准整治。

  

  如今北村村湖光山色迷人,潘楼村江南水韵悠然,沙庄村生态农业富农,孙湾村家风传承文明,朱马庄村环境整治提升,环境整治后的各类村镇基础设施配套健全,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步提升。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 陆伟 蒋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