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专家支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这样干
2019/05/18 20:24  新华报业网  张涛  

  交汇点讯 5月18日上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研讨会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徐举行。会上,国内多位专家就徐州如何加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把脉支招、出谋划策。专家认为,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有利于各地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区域整体振兴转型。

  研讨会现场

  2017年,国务院批复的徐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徐州作为独立板块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心城市建设具备良好基础、面临重要机遇。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未来徐州将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理念、提升思路谋划精度,推动区域合作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

  “探索跨行政区划间经济协同发展的新体制和机制,应该重点从协调各地区间的利益关系着手,以达到利益分享和协同发展的目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徐州要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区域内的共同繁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协调发展战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点在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整体性。淮海经济区域是一个地理位置重要,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高度相似的经济区、经济板块,地处四个省边界,承东启西、呼应南北,处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中原经济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的空间结合部,既是我国东部地区发展的薄弱板块,又处于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全面加速发展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接受采访

  此外,包括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等在内的17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制度供给等展开交流探讨。

  研讨会期间,由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在徐州挂牌成立。

  据了解,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邀请长期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

  交汇点记者 张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