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特教学校招收普通儿童,融合教育让特殊孩子未来之路更宽广
2019/05/26 21:47  新华报业网  张耀文  

  交汇点讯 5月24日,记者在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发现一组照片,记录的是该校融合幼儿园与聋儿语训康复部每周共同举办的集体升旗仪式、户外融合、区角游戏等活动。通过这些集体活动,特殊儿童也能提早接触普通学校的学习生活。

  

  “几年前,我们学校连特殊孩子都招不满,现在好多普通孩子都想来上学呢!”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之刚骄傲地说。

  李之刚首先带记者来到了学校的聋儿语训康复部,教室中传来了阵阵歌声,“小朋友们,咱们一起唱首歌好不好啊?”在语训老师孟静的指导下,孩子们接连歌唱了《小星星》、《两只老虎》等歌曲,还齐声背诵了《弟子规》。一位漂亮的小姑娘走进教室,口齿清晰地问好:“孟老师好!”。孟静开心地摸了摸女孩的头:“这个孩子叫果果,来这才一年,已经能清晰地说话了,我们准备把她送到学校的融合幼儿园,让她提早适应环境,有更好的发展。”记者了解到,融合幼儿园是徐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融合体系的一部分。康复情况良好的孩子,通过专业的评价考核,可以到融合幼儿园进行学习,也可以回到社会普通的幼儿园就读。

  

  在该校融合幼儿园,老师正指导特殊和普通孩子在游戏区角内活动,他们相处融洽。“让他们置身正常发声环境,多效仿普通孩子说话、学习,未来融入普通小学就更容易了。”融合园园长赵培培说。为保证教学质量,每班20多名孩子中,只安排2至3名恢复良好,又不愿去普通幼儿园就读的特殊儿童。“我们园基础课程与普通幼儿园相同,但为每个特殊儿童单独设置教育计划、融合目标。”赵培培说,园中有6个班,包含10名特殊儿童,已全部适应普通幼儿园教学。

  记者了解到,在语训康复部康复较慢或在融合幼儿园毕业后不愿离开学校的孩子,还可以由本校融合部小学全纳接收。融合部主任韩耸立说:“小学阶段与融合幼儿园一样,采用的是‘反向融合’,由学校招收普通学生,与康复良好学生组成全融合的英才班,课程与普通学校完全相同。尚不具备全融合条件的特殊孩子组成康复后续班,语数外课程单独教学,其他课程与英才班一起融合教学。”

  

  记者在校长办公室看到了几封家长的感谢信,都是康复良好孩子家长的真挚感谢,“尊敬的老师们,感谢你们为了我的孩子付出的努力。5年了,我们终于听到孩子喊了一声‘妈’。为了这一个字,我们苦苦等了5年……”“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感激的心情,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让孩子学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材!”

  李之刚表示,随着特殊教育不断改革进步,特殊儿童康复教育的效果也越来越好。他也希望更多的特殊孩子能尽早接受康复教育,有更光明的未来。 “我们是徐州最早做融合教育的学校之一,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无论是特殊儿童还是正常孩子,通过融合教育,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未来,该校还将加强与国内特殊教育学校交流,让融合教育的理念惠及更多孩子。

  交汇点记者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