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 徐州大学生半年跑出10万字调研报告
2019/06/06 12:17  新华报业网  张扬 吴向裕  

  交汇点讯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中,由江苏师范大学9名学生组成的调研组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的调研报告荣获大赛一等奖。

  主要负责该调研项目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曹紫娟,和她一同调研的是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8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她们利用课余从事志愿服务的机会,先后走访调研了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大吴镇、汴塘镇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利用课余时间,耗时半年完成这份调研报告。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的一种新产物,我们在志愿服务中也注意到了这一载体的优越性。我们觉得可以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做成推广样本,使其成功经验惠及更多人。”曹紫娟告诉记者,2018年7月起,他们就开始调研的前期准备,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是大二学生,为了此次调研提前自学本科课程,部分成员甚至提前把本科四年的专业知识提前掌握。

  白天从事志愿服务,晚上埋头梳理调研结果,9名2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想过要放弃。但想到志愿服务当中种种感动,他们依然选择了坚持。调研团队成员陈秋伊回忆:“在调研西大吴村时,一名孩子拉着我的衣服,天真地看着我说,书本上画的是送给自己的生日蛋糕时,我瞬间湿润了双眼。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留守儿童真正的生活状态。”成员黄佳怡在网络日志中分享道:“世间还有如此纯粹的情感,还有如此美丽的乡村,只希望有机会多去跑跑,实践出真知。

  正如这些年轻人所说,10万字的报告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巨大心血。数月的奔波让成员张胜楠晒黑了,也成长了。为了充分了解、检验相关成果的科学性,她和团队成员几乎踏遍了当地所有大大小小的乡村。“有些年龄大的村民没有手机,有时在访谈过程中对于一些模棱两可的信息点,我们都会反复跑过去核实。乡亲们都很关照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还会时不时给我们送来水果饮料等等,很暖心。”

  经过对已有成果的梳理总结,调研团队把相关成果提交参与了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顺利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消息传来,9名年轻人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用他们微薄的力量为社会真正做一些事,这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莲说。

  交汇点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吴向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