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科技赋能,万亩小辣椒育出亿元大产业
2019/06/27 16:30  交汇点新闻  张涛  

  交汇点讯 “这株是细菌性斑点落叶病,要打氯霉素;这株是脐腐病,打钙肥、加氯霉素类型药物。”6月26日,在沛县敬安镇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区,唐楼村党支部书记卢海林一边观察着病株,一边仔细嘱咐着农户应对的办法。

  一亩地的大棚内,数十个品种的辣椒争奇斗艳,卢海林随手摘下一颗红辣椒,掰开果肉,比矿泉水瓶还要粗出一圈的果肚里满满都是籽儿。“两三根这样的辣椒产出的种子,就能满足一亩地的播种之需。”卢海林自信地告诉记者,他所培育出的二百余个品种,品质高、适应力强,远销新疆、西藏、海南乃至东南亚。

  眼下,辣椒已进入收获期。置身其中,满眼尽是红彤彤的辣椒,仿佛一片红色的海洋。与这片红色海洋相映衬的,是椒农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细长的是条椒,辣度较高;你看,这比胳膊还粗的是桃椒,口感偏甜。”椒农吕永敢乐呵呵地介绍着自己大棚里的成果,掰起手指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按照亩产100斤来估算,合作社收购种子的均价是每斤300元,除去人工授粉、土地承包等费用,每亩地的纯收入超过了1.5万元。

  

  “这几年辣椒制种行情较好,今年又是丰收年,我和老伴儿这三十来亩地,少说收入50万元。”吕永敢喜滋滋地说,待到种子收获后,会有人专门来收购辣椒皮用来做酱,每亩还能多出来近两千元的纯收入,这都多亏了村里的合作社。

  说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卢海林感触颇深:“为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村里成立了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的就是把农民聚在一起,实现‘抱团’致富。现在看来,效果着实不错。”

  由合作社统一育苗、施肥、用药、管理、收购销售的“六统一”运作模式,使椒农们在田间地头就能得到技术咨询,足不出户便可以把良种销往全国各地。“椒农们现在不愁销路,只要辣椒种一熟,就坐等着收钱。”卢海林说。

  作为敬安镇有名的辣椒育种专家,卢海林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十余年来,他带着全村人从起初的一亩半地干到万亩连片种植区,如今90%以上的农户都靠制种致富。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目标就是给辣椒育种插上科技的翅膀,研制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在有着二十多年辣椒育种经验的卢海林看来,要跟得上市场节奏,除了规模化生产外,还需不断加大新品种的研发推广力度,这些都得依靠科技的力量。

  在敬安镇记者看到,5000平米的辣椒科研育种研发中心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日光温室、智能温室、组培室、考种室等一应俱全。作为恒润公司的技术骨干,潘学春表示,公司技术团队目前已拥有各类辣椒亲本资源2182份,每年开展辣椒杂交研配1000余份,先后育成恒润、润线、恒椒、恒辣等市场叫座系列产品100多个。

  科技元素的引入,也降低了辣椒育种的人力成本。在开花期,传统杂交辣椒品种的授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一亩地单授粉所需的人工成本就将近1万元,且授粉成效很难把握。”卢海林说,如今他们研发的不育系杂交育种方式,不仅把每亩地的用工成本降到了5000元,还将种子纯度提高至98%。

  

  不仅如此,就在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在敬安正式成立了院士工作站,看重的正是这里完善而扎实的辣椒育种研发基础。加大科技力量投入,降低辣椒制种生产过程中的劳动成本,提高育种品质,这是敬安镇引来院士工作站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以往研发新的杂交品种,需要从亲本资源库里不断尝试,耗时又费力;未来将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实现在辣椒基因育种领域的突破。”潘学春告诉记者,采用传统杂交育种的方式一年大概只能培育十来个新品种,而如果采取基因育种,则完全能够达到客户对于辣椒果形、辣度等方面个性化定制的各类要求。

  如今的敬安镇,辣椒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亩产值平均2.5万元,销售额达5亿元,年利润超3亿元,集辣椒产业区、辣椒文化展示区、休闲旅游区、宜居社区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辣椒科创小镇建设已初具雏形。敬安镇党委书记高立根表示,未来还将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平台,让先进的科技赋能辣椒制种产业,用辣椒科创小镇的特色名片打造叫响全国的辣椒制种第一镇,为产业富民打下坚实基础。

  交汇点记者 张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