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马庄: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9/07/05 18:47  无线徐州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兴村、产业旺村,将一个资源枯竭型苏北乡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马庄人用30年的摸索实践,交出了一份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答卷。

  

  每天早上8点半是马庄村党委固定的晨会时间,村委班子成员必须全部到场,前一天和当天的工作安排都要在晨会上梳理完毕。从1986年开始,这项制度已经持续了33年。马庄30多年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离不开"老书记"孟庆喜的坚守与执着。1986年的马庄,村党组织人心涣散,村办砖厂欠银行46万元贷款,村集体经济在全镇18个村排名倒数。

  孟庆喜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原党委书记:

  从1988年开始就走了一条适合我们马庄村村情发展的一个"党建引领、文化里村、产业富民"之路。党建引领这一块应该说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在30多年前就抓党建、强班子、强队伍、强思想,用一个好的党风带动一个好的民风,真正实现了一个"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效益增"的这么一个局面。

  

  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基层党员的带头作用,马庄通过组织学习观摩、强化考核评比、与全国百强村结对等方式,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马庄探索出的强战斗堡垒、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生活富裕的"一强三带"工作法,使得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在煤炭经济大好的时候,马庄用煤炭收益的一半先后建起面粉厂、水泥制品厂等十多个企业。2001年,国家对煤炭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全村3座矿井被关闭。马庄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组织党员干部跑市场、引项目,建成了以纺织、食品、建材为主体的15家企业。如今,马庄继续发挥组织引领作用,配合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孟国栋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

  积极发挥我村党员带动示范作用,发展文旅产业,引导、支持广大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先后建成香包文化大院、采摘园、文创综合体,组织200余名村民参与到我们的香包产业当中来,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年接待游客量达到了60余万人次,实现了以党建带民富,以党建促发展

  "口袋富了"还要"富脑袋",马庄坚持用党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1988年马庄村创建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还组建了"民俗文化表演团",每年举办大型活动120多场次。通过快板、歌曲、小品等形式,把主旋律、正能量带到村民身边。

  王娟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村民 马庄农民乐团队员:

  作为马庄村的村民,同样也是农民乐团的演员,通过观看演出和(参与)演出,也是学习到了党中央的精神和国家的政策,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

  去年以来,马庄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大力实施党员"十必联"工作法,针对群众家中出现上学、入伍、纠纷等十个方面问题,党员必须上门联系服务,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如今的马庄,到处焕发着乡村文明新气象。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 闫家磊 孙向武 栾威 杨睿 孙宏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