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新沂首届阿湖葡萄文化节开幕“小葡萄”做成“大产业”
2019/07/21 15:23  新华报业网  张耀文  

 

  

  

  20日,江苏新沂首届阿湖葡萄文化节开幕。阿湖镇是新沂主要的葡萄产区,当地以葡萄采摘为主题的夏季乡村旅游已经进入旺季。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江苏省葡萄协会,新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幕式上,南农大阿湖葡萄产业研究院揭牌,多家企业与阿湖镇进行项目签约,标志着阿湖镇葡萄产业进一步发展。文化节上,还进行了包括优质葡萄和优质时令水果等在内的比赛评选。

  据悉,本次活动自7月20日开始,广大游客可以走进阿湖万亩葡萄园,尽情享受自助采摘带来的乐趣,感受阿湖优美田园风光。整个葡萄采摘文化节集采摘、观赏、游乐、学习于一体,突出知识性、观赏性、互动性和娱乐性,满足了游客了解农事活动、丰富农业知识、体验田园风光和乡村风情的需求。

  

  近年来,阿湖镇大力发展葡萄、草莓、蓝莓、菊花等休闲观光农业,举办葡萄文化节推进农业特色品牌。目前,该镇共种植了近两万亩葡萄,分为桃岭村和阿湖村两个片区,种植葡萄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支柱产业。

  记者在阿湖镇万亩葡萄园现场看到,整齐划一的大棚密闭着,其中种植着种类繁多的葡萄。葡萄种植户金增容说:“不到40摄氏度我们不开棚子,就是想在白天打造像吐鲁番那儿一样的高温。”据金增荣介绍,他的农场还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对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全自动控制,用了一套以控产、控形、控重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生态精致栽培模式。什么时候、如何对葡萄进行剪枝、留梢、定穗、疏果,每一个环节的操作,他对员工都有近乎苛刻的硬性规定,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葡萄颗粒均匀、口感宜人。

  

  新沂阿湖镇农技中心主任仲崇彦说:“大棚种植相比户外种植,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避雨,降低葡萄病虫害发病率,用药少了,葡萄品质就上去了;其次是大棚种植能保证昼夜温差大,提升葡萄甜度。”仲崇彦表示,目前阿湖镇葡萄种植品种由浙江金华葡萄研究所最新培育提供,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全程跟踪服务,聘请该学院陶建敏教授、章镇教授为常年技术顾问,在种植、杀菌、除虫害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保证葡萄品质。据了解,阿湖镇的葡萄糖度都至少在15度以上,最高时超过23度。

  2019年,新沂“阿湖葡萄”地理标志商标被注册成功。经过多年的发展,阿湖的葡萄品种从最初的两种增加至现在的包括比亚克、美人指、维多利亚等在内的近二十种,仅阿湖镇的葡萄产量就达5000万斤,产值近2亿元。

  开幕式后,江苏省葡萄发展大会在新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专家、科研人员、种植户、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商葡萄产业转型发展前景。目前,新沂市通过产业带动,基本形成了以阿湖为主心,包括高流和双塘等镇在内的近10万亩面积葡萄种植区,产值近20亿元。目前,新沂已成为附近区位最主要的葡萄产区。

  交汇点记者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