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攻坚克难 全面推进 注重长效 丰县:用“湖西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7/28 07:4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这一季的平菇种植结束,丰县师寨镇59岁的农民韩运兵近一年来的收入已超5万元。去年8月,他和20户贫困户加入菌光互补扶贫项目,在拥有700多个大棚的师寨镇菌光互补扶贫产业园,他们每户免费得到1个菌菇棚和3.5万包菌包,技术上、销路上全有保障。负责这一项目的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本国介绍,这些贫困户除了经营自家大棚外,在该产业园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打工收入和6000元分红。

  师寨镇所在的湖西地区是革命老区,也是我省六大重点帮扶片区之一。当年,在这片革命根据地上,曾留下一段段永载史册的红色故事。如今,老区人民和全县干群正用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湖西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重点,脱贫率超八成

  “脱贫攻坚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丰县县委书记王克华说,面对这场攻坚战,丰县紧盯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湖西片区整体面貌改善等四大重点,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十六项专项行动,让全县扶贫工作持续位居省市前列,也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低矮的“趴趴屋”住了20多年,顺河镇岳庄村贫困户岳跃新和乡亲们近两年陆续住上了新房。“两层小楼,190多平方米,新村里还有超市、学校,生活很方便。”不仅住得舒适,岳跃新还被安排到村里的奶牛厂当挤奶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岳彩亮有笔账,靠着“搬迁扶贫”,建起新村腾出380亩土地,他们开办家庭农场,还建起农产品交易市场、加油站等,让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并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岗位。

  在丰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范楼镇依托齐阁村的龙头企业——满春食品有限公司,实施“三免两扶一保护”精准扶贫模式,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服务,同时提供就业扶持和资金帮扶,对农产品也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孙同宝说,去年仅靠支持的两亩西兰花,就收益8000元。

  截至去年底,丰县已实现39798户、9863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脱贫率87.42%;3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8万元,达标率75.6%;全县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的10.51%,降低至1.44%;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湖西片区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搭建平台,夯实脱贫基底

  丰县搭建起一个个平台,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脱贫工作。

  走进常店镇的电动车配件园,10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镇党委副书记宋丰生介绍说,这是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配套项目,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涉及7个镇(街道),充分发挥出集中效应。以去年建设完成的4栋厂房为例,通过租金等收益,为5个经济薄弱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为7000多名低收入人口分红112万余元。

  园区建起来,项目搞起来,也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每天,7家物流企业来到大沙河镇电商产业园,将至少两万多件货物发往全国各地。“我的网店1天卖七八千箱水果,每箱能挣1块钱。”农村电商王雪礼尝到“触网”的甜头,也进一步打响大沙河水果的知名度。在宋楼镇木业科技产业园,31家企业集中入驻,带动就业超过2700人,月工资3000元以上。宋楼镇副镇长张怀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开展政企对接帮扶促脱贫活动,园区企业和30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行动,在资金、信息、岗位、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支持。

  在这场阵地战中,丰县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夯实了脱贫的坚实基底。交通扶贫中,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34公里、村内道路110公里,全域公交一站式到达镇区、行政村,通达率达到93%;水利扶贫中,总投资16.57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丰县人民告别长期饮用地下水历史,累计疏浚治理县、镇级河道50公里,整治河塘33个;电力和网络扶贫行动中,农网供电可靠性达99.9%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全覆盖。

  注重长远,高质量脱贫摘帽

  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中,师寨镇仇集村不少贫困家庭的村民已养成习惯,主动为家中老人缴纳赡养费。“这是创新的孝老爱亲扶贫,已坚持一年,效果很好。”仇集村党支部书记李鹏说,对于建档立卡户的70岁以上老人,鼓励其儿女每月出200元给父母养老,镇、县每月共配套出资40元,按季度统一发放给老人,并在全村公示。丰县扶贫办主任刘永红介绍,这一模式已在丰县全面推开,计划推行到“十三五”末,将撬动社会资金1亿多元,让1.5万名老人受益。

  正是有长远眼光,丰县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持续发力,不断打赢这场脱贫持久战。围绕教育扶贫,启动实施丰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设立5000万元教育奖励基金,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保障力度,去年拿出1500余万元,资助2.4万余名学生;围绕健康扶贫,全面落实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提高门诊报销和医疗救助比例、降低住院和大病保险起付线等政策,对全县5144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儿童每人交付50元保费,提供常见大病和意外伤残双重保障。

  “扶贫更要扶智、扶志,不断提升内生动力。”王克华说,下一步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他很有信心,今年丰县将确保全县14189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剩余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湖西片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交汇点记者 王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